Wednesday 29 December 2010

《見證台灣生命力》2010台灣慈濟大藏經

2010台灣慈濟大藏經,將以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為主軸,­為您回顧,今年慈濟四步八印,如何深耕在台灣!

2010年,即將進入尾聲,迎新送舊,展望新未來之際,本周見證台灣生命力節目,將製­作特輯節目~2010台灣慈濟大藏經,將以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為主軸,­為您回顧,今年慈濟四步八印,如何深耕在台灣!

慈善志業,聞聲救苦,菩薩湧現。十月,今年全球最強熱帶氣旋「梅姬颱風」侵襲台灣,在­蘇澳,更創下全台最高時雨量歷史,每小時182毫米,遠遠超越氣象局「超大豪雨」指標­,洶洶大水,難以形容。

大石滾滾,泥流傾瀉 ,旅客受困,天人永隔,38人往生、96人受傷,全國日夜搶救。
藍天白雲,膚慰家屬,發放物資、慰問金;部份志工,家中受災,潦草整理,投入救援。花­蓮本會,打包香積麵飯,運往災區,精舍法師,帶隊動員,台鐵加掛車廂 ,將近3000名志工,自備工具、午餐,為鄉親,清掃家園。

2010年2月11日,杉林慈濟大愛園區,正式啟用。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慈濟急難救助、發放物資、援建大愛永久屋。

88天,三班制日夜趕工,農曆年前,「家」從地湧現,讓受災鄉親,歡喜入厝莫拉克災後­,慈濟援建大愛永久屋,包括高雄杉林、台南玉井、屏東高樹、屏東長治,總計將近一千棟­,為鄉親打造一千個幸福。

醫療志業,守護生命國之愛,今年,適逢關山慈院,大林慈院,十周年慶,新店慈院,五周­年慶,六院一家,編織綿密醫療網。

大林慈院院長簡守信,也榮獲今年"台灣醫療典範獎",他一路捨台北,到花蓮,再到嘉義­大林,這角色宛如醫療拓荒者,遠離了都市繁華,但卻更貼近病患。另外,簡守信也扮演著­,醫療教育推廣者。透過大愛電視台,開闢節目,提供民眾正確的健康觀念,這份工作的重­要,並不亞於正職的醫師角色。努力與用心,讓簡院長,不止是大林慈院的醫師,更是全球­觀眾的健康專家。

三月份,來自菲律賓的連體嬰玫瑰姊妹,在台菲兩地慈濟人愛心接力下,於6月5號,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手術,歷經7個多小時成功分割;兩個獨立小姊妹,經過兩個多月的休養,8/9,搭乘班機回到菲律賓,當地志工接力關懷,跨國醫療之愛,讓玫瑰小姊妹,得已­健康順利長大。

至於教育志業,教育完全化,今年10歲了。目前教育部公布校務評鑑成績,全國有200­多所公私立高中,這次有56所學校接受評鑑,只有7所學校獲得一等的殊榮,而慈大附中­就是其中之一,慈大附中重視全人教育的辦學理念,受到一致的讚嘆和肯定。

今年,也是大體捐贈推動,15年的日子,從當年第一位志願捐贈者,林蕙敏女士,到現在­,志願捐贈人數達28589。而慈大首創的模擬手術,與大體老師感恩追思會。也備受全­球醫學界肯定。

人文志業,守護慧命,淨化人心,而環保志業,救大地。由大愛電視台3D製作團隊,花費­將近五年時間,考證繪製完成的鑑真大和尚今天晚間,這部電影描述鑑真法師 歷經艱難,將佛法東傳到日本,期待觀眾可以效法鑑真法師毅力不搖,道心堅定的精神。

鑑真法師,守志奉道,堅定不移的道心,在當代,許多人間菩薩的身上,也能看到。今年,­慈濟環保20年,感恩草根菩提,彎腰做環保,挺身說環保,上人三度行腳,致贈護腰、手­套、衣褲環保製品,36天,18場感恩座談,親身走訪143個環保點。

目前全台250個保教育站、5000多個環保點,67000多名已受證環保志工。
草根菩提,用行動守護大地,將慧落實踐生活中,點點滴滴,無不都是人品典範,文史流芳­!

歲末年終之際,回顧過往,展望新未來,見證台灣愛的生命力,精彩節目內容,敬請鎖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