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January 2011

新時代曙光,打造希望的堡壘

真心看世界    991227()  1445    

一、【無盡智慧無盡藏】2010/12/27 志工早會  上人開示        

「昨天(26日)我也去參加全球慈青日,圓緣時聽到他們的分享,好像看到曙光,在現代的地球和社會,我們真的是看到希望!」來自全球十一個國家地區、近八百五十位的慈青,26日『全球慈青日』研習,圓緣時,人人發心立願承擔慈濟使命、負起社會責任。上人讚歎,慈青是世界新時代的青年,不僅能盡守本分,更能勇於承擔,人人發揮所學所長。

上人說,教育所教導學子的,是精要的技術與知識;但若方向有了偏差,就會造成自利自私,或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對立,而這是人人所不樂見的。「我們所要看到的,是接受高等教育、得到學識的精英,為社會人群而付出。各行各業各有所長,人人假如守護自己的本分、發揮所長,這才是世界之福、社會之福。」「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上人以種樹比喻教育,「教育實在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就如在種樹,要十年、百年才能看到大樹的結果,粒粒果實都是一生無量……」然而若能讓菩提大樹蔚然成林,就能如大山有了樹木植被的保護,才能水土保持,也庇蔭人類的福祉。

慈青成立於台灣、遍佈於全球,發展已有十八年的時間。此次的研習中,海外慈青紛紛分享在各國推動慈濟志業的成果;美國慈青以參與聯合國青年大會的經驗,從擔心到勇於承擔,鼓勵慈青夥伴們不要害怕挑戰。「沒有錯,受益者是承擔的人!現在的青少年的確需要有承擔的責任。」上人叮嚀,「現在的年輕人不勤以學習,放縱自己不懂自愛,這是我們在社會裡人人應該擔憂的;可是看到了、聽到了,青年人有這樣互相勉勵、自己身體力行,勉勵大家無畏懼於承擔。唯有承擔,受益的才是真正的自己,多麼貼切啊!聽了令人感動。」

此外,今年在澳洲舉辦的聯合國NGO年會,則由澳洲慈濟志工和慈青承擔接待與人文宣導的工作。慈青發揮巧思,在年會現場以環保杯及咖啡和與會者結緣,鼓勵大家避免使用一次性的紙杯,愛護地球、推動環保落實於生活中。

澳洲慈青為了響應海地賑災,結合人力與智慧,透過音樂手語劇的演出,也募得了八十多萬善款。上人讚歎,這也是慈青為地球、為國際負起一份責任,也是世紀青年的典範。

為了推動素食,台灣、馬來西亞、印尼、日本等等各地慈青,也透過各式的活動或講座,帶動素食的觀念,全球同步推動茹素。上人感恩地說,「去年,他們祝福我要常住世間,我只是回過頭來,輕輕的一句話,『你們要精進,要素食、要尊重生命。』就這樣,全球的慈青動起來,台灣也推動『晨鐘起,薰法香』還有素食,許多的國家同步進行!」除了在生活中推動素食,慈青更精進深入法脈。馬來西亞慈青因人數眾多,外地學子常常租屋共住,透過共同的生活,彼此可以相互照護道心,也能利用夜間舉辦讀書會,研習《證嚴上人思想體系》或是《衲履足跡》,深入靜思法脈,讓正法入心、讓正知正見落實於生活中。

「他們以法相會,就是希望大家都是靜思法脈的種子,也是慈濟宗門的慈青,一定要能了解佛法,正信、正知、正見,要能體會如何落實在生活;所以他們要把心貼近、將事理印證,印證佛法生活化。他們的用心與精進,我相信他們的道心一定很堅固。」以佛法堅固道心,以慈濟力行菩薩道,慈青們的立願力行,不論是推動素食或參與社區活動,皆是由法入心、法入行。上人期許,「看到全球慈青遍佈不同國度裡,但是人人有同一理念--合和互協,這一念心合於佛心,一念佛心就是悲智平行,行菩薩道、呵護眾生,這就是他們共同的心願,人人都是法髓入心、慧命成長,承擔於未來!」十八年來,慈青也代代相傳,自學校畢業後而投入慈誠委員的慈青學長也日益增加;上人期許,慈濟志業要環環相扣,不斷傳承下去,一粒種子能生無量,而無量種子已佈於全球,這是慈濟的曙光!

歡迎下載師公上人 的開示
baby4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