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December 2010

『志工早會』慈悲喜捨 人生精緻豐富

20101222 
回顧彩蘭的一生,上人讚歎她的精進與美善,「她是家裡的好太太好媽媽,是賢妻良母,來時盡本分,真的是美善人生;走入慈濟了以後,不但沒有放下照料家庭的責任,也更加把握時間,不讓時間空過,不論是醫療志工或者是老人院關懷她都不缺席……在慈濟人的眼中,她真的是一位人間菩薩,是這麼完美的善女人,她一生所要求的一個心願,就是回來受證……」

週三 ,2010年 12月 22日 【慈濟基金會/台灣報導】

【證嚴上人12月22日志工早會開示】

「佛說:『無業不來人間』,因緣盡了,愛別離、難割捨啊!這都是人生的寫照。人間啊,苦偏多,不管是生命長或短,有的人生命很長,可是事事不如人意,心靈障礙,造成了一生中的災難,是苦啊;有的人財名都富有,可是所求不足,心靈遺憾偏多,同樣也是苦,這都是業,所以佛陀說『無業不來人間』,因為過去的因緣業力來到人間。」

證嚴上人今日志工早會上,感嘆人生總有因緣業盡的時候,雖然愛別離苦,令人不捨,但更重要的是,人生活在世上時,是否能有精緻豐富的人生。

上人說,「我們的人生如何才能很精緻?有慈心的人時時都會在人間造福;有悲心的人不忍眾生受苦而拔苦難;同時菩薩是用喜心,歡喜的心,智慧娛樂人間;捨心就是智慧解脫,這都是人生的四無量心,慈悲喜捨都能夠做得到,這都是很精緻人生。」

以精緻的人生把握生命,即使生命有盡,捨掉了這娑婆堪忍的世界時,也能清淨自在,「不管生命是長或是短,但願我們的人生最後就是喜捨娑婆苦,願得清淨樂,這就是我們修行的最終目標。」

千里皈依善無瑕   生命圓滿最上乘

將近半個月來始終讓上人掛心的李彩蘭師姊,在醫護團隊的努力搶救下,病情依然無法好轉,在家人同意後,以器官捐贈遺愛人間。這段期間以來,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慈濟人一直為她祈禱,醫護團隊也全力照護,雖然穩定了彩蘭的腦出血,但由於先天性的血管畸形瘤,在遺憾中,師姊還是離開人間。

回顧彩蘭的一生,上人讚歎她的精進與美善,「她是家裡的好太太好媽媽,是賢妻良母,來時盡本分,真的是美善人生;走入慈濟了以後,不但沒有放下照料家庭的責任,也更加把握時間,不讓時間空過,不論是醫療志工或者是老人院關懷她都不缺席……在慈濟人的眼中,她真的是一位人間菩薩,是這麼完美的善女人,她一生所要求的一個心願,就是回來受證……」

上人為了行腳,特別提前一日為海外慈濟人授證,而就在上人授證後的隔一天,彩蘭即病發昏迷,上人行腳一路上掛心彩蘭,彩蘭也似乎等著上人回來。返花後上人前往病房探望,彩蘭張著雙眼,默默地聽著上人說話……

「我覺得這位弟子真的是善解人意,我到了加護病房,醫師跟我說,她就是維持這樣,沒想到我去看了以後,我跟她聊聊天,『妳已經受證,師父已經提前為妳授證……』就這樣跟她聊聊天。我們心裡都知道,人生啊!能這樣的無痛苦的情況下解脫也是福,雖然家屬難捨、法親難捨,但對她來說已是了無遺憾……」

最終在家屬不捨的心情中,仍能同意捐出器官,造福無數的家庭,來自千里之外的她能造福台灣的患者,此不可思議的因緣,源自彩蘭和家屬的大愛。「雖然醫護團隊是那樣盡心力的搶救照顧,這麼多人為她祈禱,但是生命長短半分由不得人,這就是佛陀常常在提起人生苦難偏多!」

菩薩道上續因緣   人生劇本莫空白

此次上人行腳高雄時,歲末祝福的故事裡也有一則感人的真實人生。陳新銀師兄二十多歲因職場的意外而失去右手手掌,他為了不讓母親難過,打起精神,常常帶著母親出外散步,一次,看到慈濟的環保站,於是和母親投入環保,雖然他的身體狀況不佳,但他仍非常精進地投入,並一心一志期待能接引兄弟走入慈濟。令人惋惜的是,歷經見習與培訓後,2008年終在即將受證前,癌末病危陷入昏迷,一直企盼能接受上人親自授證的陳新銀師兄,最後在宗教處與當地慈濟人的祝福下,病榻上為他致上委員證與皈依證。

陳新銀師兄的離去,也接引了弟弟走入慈濟,此次歲末祝福的短劇中,弟弟親飾自己的身分,他在舞台上不斷拭淚,母親也參與演出,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戲劇中重現陳新銀要弟弟與家人不要離開慈濟,要家人為他圓這個願……

「他來人間才四十一年,二十多歲就失掉一隻手掌,那樣的低沉的心情,直到遇到慈濟人生才要重新振作,無奈生命苦短,總之,雖然我沒有親自為他……我也是很不捨,已經兩年兩個月的時間,還是慈濟人不捨……」

慈心造福悲心拔苦 喜心智樂捨心慧解

不論是高雄陳新銀師兄或吉隆坡李彩蘭師姊,雖然人生短暫但卻精緻美善。「就如彩蘭,可是她的人生很精要,我們還是為她祝福,她已經做到『慈心造福,悲心拔苦,喜心智樂,捨心慧解』。但願她喜捨娑婆苦,願得清淨樂,希望這娑婆世界的苦,她捨掉了,她清清淨淨地再來人間行入菩薩道……」

「萬般的不捨也要捨,轉悲為虔誠的祈禱啊,真的很感恩,多少家庭因為她而幸福,她的捨心助人,真的很難得!」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

慈心造福清淨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