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December 2010

《菩提心要》來不及 - 20101225

從2001年至今,證嚴法師在公開場合的開示中,總共有八百多場­提及,平均每年要提近百次,為何證嚴法師如此急切、不斷地強調「來不及」?

「來不及」這三個字,從2001年至今,證嚴法師在公開場合的開示中,總共有八百多場­提及,平均每年要提近百次,為何證嚴法師如此急切、不斷地強調「來不及」?

【器世間的來不及】

證嚴法師:
我說來不及,就是感覺到已經這麼久了,放眼天下,有這麼多人,到什麼時候才真正能把淨­化人心的聲音,很徹底的傳到每一個地方,讓人人能聽到,讓人人本具的愛心,能被啟動,­儘管我常常都說感恩,感恩跟我有緣,聽我說話,相信我,不惜一切投入付出、盡心盡力的­慈濟人,但是還有很多沒有啟發的,這種比率比起來實在是不成比例,所以我會說來不及了­,我們都是生活在同一片天地之下,假如人人的那分心、那分良知沒有被啟發出來,只要人­還在無知中,這個社會就會危機重重,所以我說來不及,我們的聲音太微弱了,看看天下,­天災、人禍,不斷不斷發生,什麼時候才能天下無災難?

二十一世紀至今才過十年,每年的天災人禍已是越來越嚴重,英國地球物理學家比爾麥奎爾­(Bill McGuire),在2008年出版了一本書《7年拯救地球》(Seven Years to Save The Planet),書中警告著:「人類只剩下7年時間拯救地球和人類自己。」他說:「從­現在到2015 年,如果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無法得到控制,那麼地球將進入不可逆轉的惡性循環,包括­戰爭、瘟疫、饑荒、乾旱、洪水、颶風等各種災難將席捲地球,使人類遭遇末日般的劫難。­」

如今我們已然邁入2011年,時間只剩下4年。

【心世界的來不及】

證嚴法師:
地球不斷在毀傷,是什麼讓它毀傷?是濁流。這個濁流是什麼樣的濁流?就是眾生心靈的濁­氣。眾生的心本來跟佛陀一樣,本性清淨而明亮,慈悲有智慧,因為人間社會有很多污染,­貪瞋癡慢疑,這些東西不斷地污染,社會的污染、人群的污染,這種濁氣,的確很令人擔心­,尤其是佛法裡面的五濁,見濁、命濁、眾生濁、煩惱濁、劫濁等等,就是表示已經到達有­病的時候,所以我一直說來不及了,因為清流太微弱,濁氣,濁流像洶濤波湧一樣,一直湧­上來。

如果清流代表的是善的力量,濁流是惡的力量,試問善惡拔河,究竟哪一方會贏?
答案是:人多力量大的那一方會贏。

請問您選擇站在哪一邊?該怎麼做才能真正發揮善的力量,讓「來不及」變成「來得及」?

【慈濟人的來不及】

2010年十月,在慈濟宗門法脈的研習營圓緣開示中,證嚴法師明白向慈濟志業體同仁及­慈濟人要求,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法脈的傳承。

證嚴法師:
你我相聚在這個時候,師父也還在,我們一同投入慈濟,這都是我們的緣,雖然有緣相聚,­難免也會有別離,因為生命遲早都會過去,所以我自己也在做會過去的準備,因為人漸漸的­老邁,老邁難免就會有凋零的時刻,所以既然是老邁凋零,我就要做這樣的:我假如不在的­話,慈濟怎麼樣做下去呢?未來的慈濟,千年的事情,到底要如何傳?到了往後,我就看不­到了,既然未來看不到,我想要求及時能看得到,看看四大志業如何傳法脈,如何再承擔。

這段開示帶給慈濟人的心靈震撼難以言喻,在祈求 師父長久住世、常轉法輪的同時,慈濟人能夠做的,就是精進、再精進,承擔、再承擔,對­內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對外拉長情、擴大愛,共同為天下人群而付出。

本週證嚴法師菩提心要,帶您深入體會【來不及】的迫切、無奈與不捨,期盼您能以行動將­【來不及】變成【來得及】。

本集精彩內容:
一、 器世間的來不及
二、 心世界的來不及
三、 慈濟人的來不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