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December 2010

慈濟論壇 宗教與環境對話

001 
第一屆慈濟論壇在板橋志業中心展開「環境與宗教研討會」,除了產官學者參加,還有十七位法師與會。(攝影者:王賢煌,地點:板橋志業園區,日期:2010/12/17)

週一 ,2010年 12月 20日 【高芳英/台灣報導】

慈濟論壇「環境與宗教研討會」,2010年12月17日在台北板橋志業園區熱烈展開,將進行兩天四場研究專題論壇,議題以佛教三理為基準:自然環境、生理環境、心靈環境。

佛教三理

慈濟大學與慈濟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慈濟論壇「環境與宗教研討會」,本研討會以宗教情懷之視野與環境科學進行對話,期望在氣候劇變的危機中,結合科學知識與宗教情懷,改變人類過度開發的舊思維,實踐對環保永續發展的承諾。

17日清早七點剛過,參與專家學者陸續到來,寶特瓶做成的蓮花塔精神指標屹立在旁,迎接貴賓。從拱橋另一端傳來歡迎歌聲,慈濟志工分列兩旁,歡迎法師與各界代表蒞臨;參與發表與貴賓共一百六十一位、環保志工及慈濟志工七百九十位、還有工作人員四百五十位共襄盛舉。

「近年地球氣候異常,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地球已經不堪再受人類更多的負荷,以各種災難的形態對人類題出警告,證嚴上人以宗教的情懷一再對我們提出呼籲和提醒。」主持人靳秀麗以親切的語調開場

耶誕樹--傳統節慶的省思

影片中上人提及:擔心普天下氣候不調和帶來人類的災難,樹木原本在森林保護大地,因人心貪婪,為聖誕節砍了上億棵樹,應節應景來裝飾聖誕樹,不但耗費資源,地球生態遭毀傷,無法復建。

反觀海地、巴基斯坦、非洲許多苦難的地方,應該思考有錢的救濟貧人,協調用愛來彌平苦難。天下無疆界,在緬甸有因緣灑下愛的種子,已發芽長成小樹,化為良能和協互愛,一手百手千手萬手共同一念心,救人做環保,天、地、人調和,自然四大調和。習慣要改不容易,慈濟人要加緊腳步人間菩薩招生,普天下粒粒種子愛灑,大地就能平安。

開幕貴賓致詞

首先王本榮校長提及,宇宙用四十六億年孕育一個地球,而地球用了三十六億年孕育萬物;從工業革命後,拜科技之賜讓生活品質提升,卻因人性貪婪,造成地球嚴重破壞。

宗教因應時代的改變而調整,上人帶領慈濟人身體力行,以入世的精神營造善的共業,二十年來環保志工從心靈環保到身體環保,以至於地球的環保,心淨即國土淨,只要每一個人都能夠少欲知足、克己復禮、心寬念純,美麗的的地球才有復育的一天。

環保署長沈世宏很高興參與此次有意義的論壇,表示人類智慧功利讓地球空前的改變,極端的氣候帶來極端災難,人類再不自我控制,地球終將毀滅。並提出目前地球面臨三大問題:一是地球的暖化與氣候的變遷,二是資源的耗竭,三是貧窮與災難。

沈署長感謝慈濟志工以宗教情懷來努力拯救空前災難,並表示:「環保署研擬出改善的目標,包括節能減碳、節約能源及水資源、資源自我節制、以宗教力量影響人心自我控制。最重要的是直指人心要靠宗教的力量,每個人都要去做,自我節制與地球共生息,讓地球自然循環維持正常,一起努力為時代為子孫努力。」

北京大學樓宇烈教授表示,要改善地球環境,需要人文及宗教的參與,才能真正改變,「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唯有一點一滴累積善的力量,尊重自然、順應自然,過自然的生活才能修補地球;慈濟為改善環境,以實際行動將環保理念從台灣、大陸推到全球。

心室效應影響環境 從改變習慣開始

牛津大學彼德克拉克教授感恩慈濟邀請與會,聽到證嚴法師有關環境保護的開示,很震撼。他呼籲「態度改變,環境才能改變」;改變態度很重要,希望全球的宗教領袖都能和上人一樣來推動,唯有大家都能改變態度與行為的改變,才會真正有效解決問題。

克拉克教授表示:「證嚴法師教導並帶領慈濟人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護,他不止是宗教家更是教育家;證嚴法師的知見也是很徹底清澈的,他的指導絕對是全面而且有深度的。」克拉克期許:「所有的宗教家也能有這種正確的環保觀念,透過宗教信仰來影響人們,更推廣到學校,並全面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改變生活態度,改善環境。」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代表致上最誠摯的感謝,慈濟二十年前開始做環保,人類的心室效應影響環境的改變,唯有從源頭清除貪念,才能全面性的環保清淨在源頭;力行素食,以身、以心實踐,才能有清淨的地球,感恩國內外的法師、專家學者共同來討論。

環保志工不只回收資源也回收生命價值,慈濟的環保是全面性的。何日生特別向環保志工致敬,身體力行做環保,發揮實際影響的力量。

002   003
與會者熱烈歡迎環保志工(圖後方站立者)參與研習會,向環保志工致敬,身體力行做環保,發揮實際影響的力量。(攝影者:吳萬智,地點:板橋慈濟志業園區,日期:2010/12/17)
 
北京大學樓宇烈教授表示,要改善地球環境,需要人文及宗教的參與,才能真正改變,「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攝影者:張進和,地點:板橋園區,日期:2010/12/17)
 
 
004    
環保署長沈世宏(右1)很高興參與此次有意義的論壇,提出目前地球面臨三大問題:一是地球的暖化與氣候的變遷,二是資源的耗竭,三是貧窮與災難。(攝影者:林亨,地點:板橋園區,日期:2010/12/17)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慈濟論壇 宗教與環境對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