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December 2010

『慈濟論壇』佛門法師 齊籲戒貪謢環境

005 
第一屆慈濟論壇在板橋志業中心展開「環境與宗教研討會」,除了產官學者參加,還有十七位法師與會。(攝影者:王賢煌,地點:板橋志業園區,日期:2010/12/17)

週六,2010年 12月 18日 【彭鳳英 蔡翠容 葉金英/台灣報導】

第一屆慈濟論壇,12月17日在板橋志業園區展開「環境與宗教研討會」,除了學者專家發表專題演講,還有十七位法師與會。全球學者專家提出節能減碳,減低資源耗損,更需要藉用宗教的力量,自我控制人心,從根本做起,恢復地球生生不息的生命。

身體是正報  環境是依報

現今世界有水災、風災、火山爆發與地震等氣候異常的現象發生,這是人類過度開發大自然資源的結果,上明下光法師說明這需要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宗教精神,而慈濟就是以大愛精神關懷地球的生命。心清淨才會國土淨,這次以自然環境、生理環境、心理環境為議題的論壇,要從根本做起;印證證嚴上人所提清淨在源頭,從「心」出發的重要議題。

 

保護環境就是免於災難,保護人類的生存;身體是正報、環境是依報,正報不依著依報的話,是不能生存的。上淨下耀法師感嘆,人有時候總是太傲慢,認為人定勝天,但是當天地反撲時,人們一點點抵抗的力量都沒有!

天地間所有的災難,幾乎都是來自於人類的貪念,對於環保的工作,應該要像證嚴法師說的:「從心靈的環保做起」心靈的環保、耕耘是很簡單的道理,就是一定要從觀念著手,例如說不要吐痰等生活習慣,如果觀念不改變,那麼習慣也不容易改變。

環境災難 根源在貪的慾望

要改變沒有災難的命運,先要改變沒有災難的習性;要改變沒有災難習性,要先改變沒有災難的行為;要改變沒有災難的行為,要先改變沒有災難的的觀念。上淨下耀法師強調,總之根源在於貪的慾望,而貪的根源就在於印順導師所說,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為中心。

淨耀法師表示,人一生當中、一天當中,真正需要的不多,而想要的卻是這麼多;如果自我的觀念沒改,貪圖本身的享受,科技經濟的改善只是在促進人的貪心,如果要藉著科技或其他途徑來改變環境,可能是困難的。法師懇切地說:「唯一的途徑大概就是上人所說,從宗教的提升、宗教理念的傳播。」

因為每個人的因緣、根基不同,而有不同的宗教信仰。證嚴上人提倡推動環保的成果斐然,淨耀法師提議上人,希望慈濟更積極的去遊說各宗教領袖,更重視到心靈的環保,透過各宗教團體的傳播來落實環保。法師呼籲大眾,為了滿足自己短暫的慾望,而破壞環境值得嗎?能不能有取代的方式來慶祝慶典,期待大眾一起來思考。

力行環保生活  宗教作環保立可見效
因為事務繁忙,上悟下吉法師感恩慈濟志工提供慈濟活動訊息,得知今天2010慈濟論壇「環境與宗教研討會」而來參與。

悟吉法師表示,宗教與環保息息相關,但是一般看起來,宗教在這方面是比較不具體的;其實,在環保方面,宗教與政府在日常生活中是馬上就可以做,立刻就可以見效的。比如說人有生死,在臺灣的風俗要焚燒大量的紙錢,這已經不是宗教的行為,需要用公權力明文規定加以限制,才能馬上加以改善。

在宗教方面,可以做的是教育信徒及普羅大眾,法師幽默的說:「像我的信徒問我『師父,我可不可以燒紙錢?』我跟他說,可以燒呀!就怕你不燒;現在美金很便宜,你可以去買一百萬來燒呀,真是如此你就不燒了!」法師笑了笑,接著說:「這就是我們馬上可以做的事情,馬上可以見到的效果。人心的改善當然很重要。」

除了教育會眾不再燒紙錢、焚化等,法師提及社會大眾習慣用了就丟,貪圖方便就造成浪費;法師亦呼籲商家及佛寺道場,可以提供非一次使用的餐具、杯子;「當然,大家會擔憂衛生的問題,那我們就學習慈濟,自己隨身攜帶環保物品。」

006   008
上明下光法師(中)說明心清淨才會國土淨,這次以自然環境、生理環境、心理環境為議題的論壇,需要從根本做起。(攝影者:王明煌,地點:板橋志業園區,日期:2010/12/17)
 
上淨下耀法師對於環保的工作,表示要像證嚴上人說的:「從心靈的環保做起」就是一定要從觀念著手,才能改變行為。」(攝影者:陳土港,地點:板橋志業園區,日期:2010/12/17)
 
 
007    
上悟下吉法師呼籲商家及佛寺道場,可以提供非一次使用的餐具、杯子;若擔憂衛生的問題,可以學習慈濟,自己隨身攜帶環保物品。(攝影者:陳土港,地點:板橋志業園區,日期:2010/12/17)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佛門法師 齊籲戒貪謢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