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April 2011

沙大慈青校園齋戒 師生響應見清流

JY_KK20110409_08_fpf 
“大愛感恩科技”區,展示了各類以寶特瓶製成的產品,讓前來觀摩的人無不驚訝,紛紛對產品另眼相看且研究起來,【攝影:馮寶芬】

, 2011年 4月 9日 【楊秋鳳/亞庇報導】

沙巴大學旅遊系於二O一一年四月九日,在校園舉辦了一場“Love you Love Green”活動環保宣導,邀來活躍于校園環保的慈青參與。慈青不僅宣導環保意識更大力提倡素食,帶動校園教職員一起響應。


活動當天,慈青們用心設計幾個攻站,看板區分別有“環保清淨在源頭”與“時代青年千萬素,減少億萬CO2”。“環保清淨在源頭”裡,慈青呼籲大家少消費減慾望,少慾望就少使用,不使用既無浪費回到源頭根本。

“開始算,一、二、三......每六秒就有一位兒童死於饑餓。”在看板區,慈青以數據告訴大家不能忽視缺糧的事實,糧荒不是貧窮國家的問題,而是全球危機。“改變飲食,素食就是最快拯救地球,解除糧荒的方法。”

滑鼠從電腦螢幕上將溫度調高到四度C,可清楚看到世界各地所面對的後果,當然馬來西亞亦免不了。“馬來西亞也被波及哦!”同學們臉上不禁露出擔憂。慈青們傳遞:一個舉動既能改變局面。

◎ 減少使用 延續物命

來到“大愛感恩科技”區,展示了各類以寶特瓶製成的產品。塑膠瓶由石油提煉的副產品聚酯所制,方便了人類的生活,然而它不能重複使用且萬年不腐,嚴重污染地球。透過科技技術,回收的寶特瓶有了新生命!

寶特瓶能溶解製成線,再由線製造成各種產品,讓前來觀摩的人無不驚訝,紛紛對產品另眼相看且研究起來,除了不隨意丟棄,最重要乃大家減少使用,甚至沒有需求!慈青們傳達大家可以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如攜帶自身的水壺、餐具,減少廠家的生產量,這才能達到真正的環保。

在“祈福”區,除了呼籲大家寫下祝福語予日本的災民,更大力提倡大家戒慎齋戒。“不管一天、還是一個星期,都是一個好的開始,好的嘗試!”慈青不厭其煩鼓勵大家踏出第一步,從素食中調整習慣,讓身心靈獲得淨化。

“希望地球不再發生嚴重的天災。”學生陳華欣覺得天災乃上天給予人類的考驗,然頻傳的天災令她不禁擔心。雖然華欣不確定素食是否能救大地,但她說:“只要有心,不管能不能,還是況且一試。”陪伴華欣前來的母親也與女兒填下茹素的發願卡,以實際行動來響應吃素救大地。

◎ 戒慎齋戒 淨化身心

“我對寶特瓶再生技術很感興趣!這種科技無形間減少了垃圾也保護了環境。”沙巴大學旅遊系芭薇德爾教授讚歎於台灣企業家在科技上融入環保概念,她表示在國外留學期間,已被灌輸“環保”概念,故此做回收已有段日子。

芭薇德爾認真看和聽以了解回收品的價值,讓她有了新方向。“以後我會將回收品送到能幫助資源再生的團體。”她認為之前將回收品送到一些回收廠,卻無法確定她的“做法”是否對真的環保了?她將效仿慈濟人的環保概念,就是確定回收品真正達到“再生”價值。

當慈青向她呼籲素食救地球運動,芭薇德爾毫不猶豫填下茹素發願卡,願意一個星期吃素。“我的宗教也鼓勵我們吃素,但就是無法恒持,恰好此很好的理由鼓勵自己要吃素!”對眾生有著一份憐憫心的她,爲了添口慾而剝奪動物的性命感不妥當。芭薇德爾認為茹素能達到身、心、靈的淨化,若每個人心淨化,大地亦能獲得淨化的機會。

◎ 減少慾望 減少貪念

“我能力有限,僅能在精神上祝福他們。”就職於沙巴大學建築維修技工的麥倫,寫下了對日本災民的祝福語,他祈求上蒼能給予災民重生的力量。透過活動瞭解到寶麗龍對環境的危害,他承諾往後要減少使用塑膠類,也要做回收。

“吃葷對健康不好。”麥倫當天也填下了茹素發願卡。除了健康因素,麥倫謂身為人類理應愛護有生命的眾生。“因為習慣所以就算知道,還是做不到。”他希望藉此因緣嘗試吃素!

麥倫亦分享,吃葷宛如一種慾望,吃山珍海味滿足慾望也造就貪念。反之若吃素既降低了慾望減去貪念,他相信人的慾望少貪念也會減少,繼而戰爭與敵對不會發生,那麼世界就能和平。麥倫購買了一套慈濟環保餐具,以行動實踐“環保”於生活上。

“之前不曾想過人類製造垃圾,能以建築物的高度來比對。”當得悉大馬人民每天所製造的垃圾,九天內既達雙峰塔般高的數量,讓徐家桃同學驚訝不已,自稱要做出改變了!“以後出外打包,會用自己的餐盒。”家桃決定從現在開始落實,謝絕保麗龍減少塑膠類。“自我改變,身邊的人也會改變。”家桃承諾會改掉危害地球的生活習慣,既是減少慾望。

JY_KK20110409_01_oll   JY_KK20110409_02_oll
沙巴大學旅遊系於二O一一年四月九日,在校園舉辦了一場“Love you Love Green”活動環保宣導,邀請沙大慈青參與。【攝影:胡莉莉】
 
滑鼠從電腦螢幕上將溫度調高到四度C,可清楚看到世界各地所面對的後果。慈青們呼籲大家從個人開始做出改變。【攝影:胡莉莉】
 
 
JY_KK20110409_03_fpf
JY_KK20110409_07_oll
大家都寫下祝福語予日本的災民,更大力提倡人人戒慎齋戒。【攝影:馮寶芬】
麥倫購買了一套慈濟環保餐具,以行動實踐環保於生活上。【攝影:胡莉莉】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沙大慈青校園齋戒 師生響應見清流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v.gener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