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April 2011

為什麼慈濟45周年要舉辦水懺大法會

大愛網路電台愛灑人間節目文字稿

大愛網路電台:http://radio.newdaai.tv/aod/index_in.php
聲音下載檔:為什麼慈濟45周年要舉辦水懺大法會

請您趕快上網 ~大愛網路電台radio.newdaai.tv 下載檔案。
以下為2/19節目內容文字稿,感恩有心人造福大眾。

2011/2/19 愛灑人間節目 主持人慈韻:
幾次的水懺大法會說明會您可能沒空參加,又可能對這次的一大盛事不太了解,好像知道又好像沒那麼清楚,如果有人問你一些問題,你也無法講得明白,慈悅師姊講給我們聽,慈韻師姊幫大家整理出重點,讓我們了解為什麼慈濟45周年要舉辦水懺大法會,應該用什麼心態來看待,身為慈濟人,對身邊廣大群眾如何邀約大家一起來,讓整個台灣在2011年都能風調雨順,種善因得善果,讓這個良善美好的法音淨虛空遍法界,這都需要大家一起來護法。

慈悅師姊:
為什麼在45週年慶的今天,上人要辦這一場弘法護法的大法會,他的意義到底在那裡,很簡單,三十三年前上人因為看到一個生病的人,這麼一個個案,上人不捨,為何生命得到這麼不尊重,所以有了蓋醫院的念頭,蓋醫院是要照顧每一個人的性命。

四十五年後的今天,上人要顧大家的慧命。四十五年後的今天,上人發現整個社會迷迷茫茫的,顧名思義的迷。事實上今天如果沒有大愛台,四大志業全世界看不到,佛法在全世界知道的人這麼少。所以一定要有大愛台把四大志業所做的典範,所有感人的可憐的,我們做了什麼一定要讓全世界都看到,本來它就是一個為護法募款的活動。

既然要弘法,每個人募款來弘法來護法。慈濟人這麼多人,要人人護法心切,弘法心切,所以布施了,要你先來入法,「喔!原來法這麼好,我一家要傾全力把佛陀的教法弘揚給全世界,要弘揚給全世界沒有透過高畫質的HD,沒有透過十二顆衛星,沒有透過這麼多的配備,怎麼弘揚出去?所以上人要募款。」

上人那天才講:「我不輕易開口募款,可是這一次因為社會亂了,人心亂了,法譬如水水懺有上中下篇,你們回去翻下冊的最後幾頁,現在的社會大亂,唯有大家來大懺悔,才有可能挽救這個社會。」所以上人要人人入法入經藏。

前天上人跟四大志業主管說,如果每一場二千個人入經藏,台北一萬二千人入經藏,上人覺得不夠,上人覺得不管是在台上護法的、或是慈誠委員沒有時間來集訓入法的,在社區一樣要入經藏,一樣要共修。

上人:「來不及了,募款也要,入經藏也要,入法也要。」這樣大家知道嗎?不是要你來表演,來表演還要交錢?這是兩碼子的事,我每天一直在看這些字,看到昨天,當下我體悟很多,我也感動很多,我一直哭,原來上人是要我們用六度萬行來弘法,什麼叫六度萬行?我把它集結出來,上人說:「佛教在這個世界上,知道的國家太少了,需要弘法。」上人為佛教為眾生,不是喊口號,上人要我們大家來護法,來弘法,法布施。

第一個就是布施,因為法我要布施,我要把這樣的佛教弘揚出去,就這樣,我們要為佛教要為佛教,世界就看得到嗎?上人說:「在這麼混亂的社會,真的需要佛法,唯有佛法才有辦法救這個世界」,所以上人義無反顧的去推去進行,為什麼?為了六度萬行的第一要我們好好的因為我布施,是因為我要弘法,為什要護法來布施?你只要看到有一個人因為憂鬱症,或很難過得要自殺了,因為看到大愛電視台,他開朗了,這比醫院救命還要快吔!醫院救命要開刀,要化療,要做很多…而這個人用慧命來搶救他的生命。

上人要我們一生無量,印經書可能一個人看到,一百個人看到,可是大愛台一出去十二顆衛星,會影響多少人,與多少人結好緣,有多少人因為看大愛台而感動,你跟這些人都在結緣,所以上人一步一步給我們去做的,所以大家了解嗎,上人第一個是要我們用法,因為法來布施。

第二個是齋戒,現在正是一個時機,因為殺生業這麼重,眾生的共業只會越來越重,而且污染大地,我了解上人要所有入經藏的人持齋戒,上人要我們六度萬行難行能行,用齋戒來持戒。

第三個上人說:希望不是只有入經藏入法,希望今年從現在開始到八月整個台灣到處都是在入經藏,大家在唱誦比手語,大家在妙音,希望今年所有的重點都在做法譬如水的共修,集訓,入經藏。

我才了解上人是要我們精進在法裡面,用這個方法靜下來懺悔、省思,我們不要疲於奔命於所有的活動,光是活動只會把我們訓練得良能多,功能多,訓練得能幹,可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們都迷失了,希望大家不要去偏頗這樣的美意,這樣的精進,我們也期待大家來顧我們的慧命。

募款的過程當中,我相信每個人都會碰到很多問題。大家有沒有想到三十三年前募醫院,有多少人去掃華中橋、磨手皮的錢,她省儉來要蓋醫院建病房、捐救護車,買一張病床,都是硬集聚而來,因為三十年前的經濟沒有現在好,現在人多,經濟好,力量大,可是現在的人使命感不夠,只有更多的人來入法,才能了解法的可貴,背後很多團隊只為讓你們安心的入經藏,先決是你也很有心的用法布施了,所以這是兩碼子的事,如果說表演要邀錢,你對不起這麼多人背後為你在經營,包括大愛台,如何搭舞台,打燈光,乾氷,在現場如何給大家一個氛圍,訪社會大眾,台北一場一萬五千人,六場七萬五千人,讓大家了解原來這就是正信的佛教,原來這就是水懺大法會,水懺大法會不是來跟著拜,是要每個人懺到自己的內心,用這樣來跟大家做分享,只期待大家有正確的觀念。

45年,什麼叫45?是我自己的事,45「是吾」,45年是我自己很想護法,很想弘法,很想入法,所以叫做45週年慶,請大家一一弘法出去,

大愛台副總監何建明 法譬如水心得分享:
上人不止一次,盯著我對我講:「你要記得,要讓善法無所不在。」現在大愛台是透過有線系統,不一定大家都可以看得到,一定要在家裡才看得到,你在車上時希不希望看得到,希望善法無處不在,所以我們現在努力在爭取無線頻道,建設無線頻道要花很大的經費,為人文志業護法,不是讓大愛台去做偉大建設,是要讓善法去到很多地方,所以為人文建設護法,其實就是在護持這個弘法的工具,護持善法能夠去到很多地方。

仔細想一想,為何在慈濟45年,上人開始要大家入經藏?入的經藏是水懺?上人是真慈悲,希望我們這些弟子進到這個門之後,要真正開始修行,改變自己的行為。我在台上演的戲是很多人曾經歷過的,(舉叔叔為例)人生差毫厘失千里,上人最近一直在講,他要把握現在這時間空間,為何要辦水懺這個法會,上人說,可不可以把台灣變成一個大道場,大家來共修,虔誠入法,早期精舍有佛七,要齋戒,身心清淨,現在要用做佛七的心情齋戒,入法,將這次水懺活動當成是一個大法會。

一天志早聽到大林慈院師姊分享,過去拜水懺是家中有人往生,請師父來誦經多少錢,這次我們不是這個意思喔!是讓所有入經藏的菩薩深入水懺的法意,真正了解懺悔文裡所說的內容,讀了以後消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開始改變自己的行為,用虔誠的心祝福這個世界,希望它不要敗壞得那麼快,用虔誠的心廣邀人間菩薩,大家一起來入法、護法,這樣虔誠的心念才會有力量。

我最近幾天一直想到我皈依上人時,佛教徒三皈依,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要自淨其意,自皈依不是他皈依,是找到自己心裡的佛,要入法,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最後才能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上人藉這次機會在傳法,上人過去都用講的,上人曾感慨的說,我每次在這裡說,底下那麼多弟子這麼專心在聽,心裡都有一個疑問:「我講這麼多,到底有幾個人聽得進去?聽進去以後有沒有經過思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聽懂以後,思考以後,有無因此修正自己?」上人最近講得更清楚,在水懺文中,上人說45年來慈濟的慈悲道場已立,懺悔法門已開。慈濟人如何修行?慈濟人說在世中修行,如何在世中修行?是什麼法門,懺悔法門,上人教我們要在人世中做到事事圓融無礙,能做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談何容易?自心不懺悔,怎麼可能做得到?上人教我們這個法門,是殊勝因緣。

今年是懺悔、齋戒、精進年,希望大家越來越清淨。上人二個最大的擔憂:第一個擔憂正法不能樹立,上人在時有他耳提面命,每天告訴我們佛陀是這麼說的,佛弟子應這麼做。正法要由我們傳。第二個擔憂弟子慧命停止成長,當我們自己覺得做到這樣已經很夠了,當我們的慧命停止成長的一天,正是我們的佛性被層層污垢蒙蔽起來的時候。

為佛教為眾生,為佛教擔憂正法不能樹立,為眾生擔憂弟子慧命停止成長。此時正時要發揮我們的良能的時候,正是要珍惜師父還在的時候,把握與師同在的此時此刻,一起來深入法髓。

大愛新聞部 歐宏瑜:
須彌山的小螞蟻,如果有一隻麥克風,或許可以找來更多小螞蟻,可以把美好的消息告訴更多人。大愛台真愛不能真空,珍惜大愛台,就護持大愛台,

節目部法音節目製作人 范姜婷:
2010年海外慈濟人回來,參加歲末祝福,並接受上人授證,1055位受證為慈誠委員及榮董,背景音樂想師豆,台上台下非常激動,有些海外慈濟人培訓好多年,存了好多年的錢才能回來見上人一面,有些還不能回來的,這些回來的,也許是他唯一的一次能親近上人,那種愛上人愛慈濟聞法求法的心,讓人非常感動。

現場有一位福鼎唐小容,2008年時,在電視上看到水災畫面,就興起想要助人,但不知從何幫,很巧,她到福鼎醫院看親戚而接觸慈濟加入慈濟,當志工,每天很認真聽上人的法,個性徹底改變,常與婆婆鬥法,讓先生為難。聽了上人的法後,真有用在身上,身段聲色放柔軟了,鄰居看她成為一個好媳婦好太太。她家境很貧窮,沒辦法來台灣。她是福鼎環保志工第一粒種子,草根菩提去拍她,採訪過程中,她提出一個請求,幫她錄一段影相向上人傳達心聲,我們錄下來做成節目,也播出去,沒想到…像小容師姊這樣的人在全球五十幾個國家慈濟人中很多,不像我們在台灣這麼幸福,想見上人就可以見到,上人還會每年出來行腳,很多機會可以親近上人,但是海外的法親完全沒有機會,若無科技、大愛電視台,他們連聞法的機會都沒有。

六道中成人身很困難,我們能得人身並得遇明師上人,生對時代、地方,有高科技可以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