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pril 2011

雪隆精英青年環保旅 開拓環保視野

JY_KL20110403_19a_cyh 
四月三日,來自吉隆坡精英大學先修班的二十一位同學參訪慈濟增江環保教育站。志工用生動又詳細的解說,吸引了衆人的目光。【攝影:陳運鴻】

週日,2011年 4月 3日 【林英意/雪隆增江報導】

吉隆坡精英大學先修班學生訪增江環保教育站;從體驗做環保到響應素食,同學們不僅對環保開拓了視野,也發現自己的一個習慣都是在製造垃圾。這一段親身體驗,讓現代的年輕學子有了不同的省思和覺悟。


吉隆坡精英大學先修班,報讀道德科的同學,通過慈青陪伴學姊甘彩瑩,向慈濟雪隆分會申請到增江環保教育站參訪。透過此次的參訪,這班同學完成了三個小時的服務計劃,並且對慈濟環保人文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二O一一年四月三日,二十一位的先修班同學,早上八點前就已經聚集在精英大學的停車場。雖然並非選擇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但這群同學也響應節能減碳的呼籲,共車一同前往位於吉隆坡北部的增江環保教育站。這趟環保之旅的協調楊思恩是先修班的同學,除了忙碌於點算出席率外,更要分配衆人的交通。

踏入增江環保教育站,迎接同學的是正在準備做早操的環保志工,爲一天的資源回收勞動暖身。身材高大的志工葉永興,擁有豐富的環保經驗,爲現場初次來到的同學,簡介環保站的歷史功能。由於部分的同學從小就接受英語教育,因此楊思恩同學與精英大學慈青江其霖全程充當翻譯員。

辜佩玲是此次參訪團成員之一,也是精英大學的“V-gen”大使。二O一O年七月,慈青把“百蔬V族”帶入校園,而佩玲就是當時其中一位響應號召的同學。同年九月,慈青透過校園中秋嘉年華,正式向大專生們宣導素食活動,而佩玲也發心到場支援。穿上志工背心,手拿勸素文宣品,走入喧鬧的人群中,只爲了多影響一人嘗試素食。

這趟先修班同學的環保站之旅,是由佩玲引綫而促成。口操流利英語,卻自稱是英語初學者的志工黃秬程,帶領全體同學巡禮環保站。雖然早晨的陽光逐漸由暖變熱,但志工詳細又生動的解說,讓大家把目光都專注在環保資源上,似乎忘了髮間流下的汗水。

如果沒有伸出雙手體驗資源回收的滋味,環保站之旅就如紙上談兵,不切實際。第一組由慈青幹部其霖帶動,負責分類紙張。第二組則由其能陪伴,負責回收寶特瓶和鐵罐。由環保志工發明的小小工具,如鐵罐壓和寶特瓶造孔器,都是加速工作、節省體力的利器。

第一次來到環保站的黃儀晶,綁著馬尾,臉頰上的汗水不斷滑落。頭低下,雙眼不斷注視地上。一手拿著環保志工創新的造孔器在每一個寶特瓶上刺穿小孔,一腳用力踩扁瓶子,把空氣都擠壓出來。原來環保站是這樣新奇又好玩,儀晶覺得這一趟見學之旅大開眼界。

在儀晶旁的同學許康瑞倒是像個熟練的環保志工,只要落在他手裡的資源都很快地被分類與處理。來自巴生的康瑞已經纍計了數年的環保經驗,原來之前常常跟著父母到臨近的慈濟環保點幫忙,乘著志工卡車到住宅區回收資源是他最享受的任務。

努力回收再生資源,爲的就是減少垃圾量,保護這顆急急可危的藍色地球。可是,最快解決地球暖化,讓氣候平衡的方法是素食。當場更有十位同學聽了學姊的解說後,各認領了一張“V族卡”,與衆多“百蔬V族”成員(V-generations)一齊邁進,完成一百萬餐蔬食的目標。

同學們都覺得環保站見學之行很不錯,有些同學在分類時會發現,原來我們平時都製造了那麼多垃圾,也丟棄了那麼多的垃圾。這一段親身體驗,的確讓現代的年輕學子有了不同的省思和覺悟。

JY_KL20110403_17a_cyh   JY_KL20110403_02a_cyh
慈青學長向同學們解說慈濟環保人文,希望大家明瞭環保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攝影:陳運鴻】
 
環保之旅協調楊思恩同學(左)不只確保同學順利來到環保站,還要爲不諧華語的同學充當翻譯員。【攝影:陳運鴻】
 
 
JY_KL20110403_26a_cyh
JY_KL20110403_13a_cyh
黃儀晶同學親身投入環保活動,灑下了比平日活動還要多的汗水。手中新奇好用的寶特瓶造孔器,不必彎下腰都能順利擠壓出瓶子內的空氣。【攝影:陳運鴻】
吃素已不再是宗教課題,而是降低全球暖化最快的方法。第一次聽到“V-gen”,大家都充滿好奇。【攝影:陳運鴻】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雪隆精英青年環保旅 開拓環保視野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v.gener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