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April 2011

亞庇地球一小時 讓環保意識入心

JY_KK20110326_05_oss 
同學們非常清楚關電是爲了救地球,紛紛點上蠟燭當照明來支持這個活動。【攝影:王先雄】

週六,2011年 3月 26日 【葉健敏/亞庇報導】

沙巴大學與亞庇慈青聯辦“地球一小時”活動,以呼應三月二十六日的全球熄燈日;希望大學生們培養減碳意識,能將減碳態度實踐在生活中。


“留給我們的孩子,一個乾淨的地球”
“留給我們的孩子,一條清澈的河流”
“留給我們的孩子,一個碧藍的天空”
“留給我們的孩子,一片草原綠油油”

二O一一年三月二十六日乃全球熄燈日,沙巴大學與亞庇慈青聯辦“地球一小時”活動。晚上七點半,沙巴大學校園內,響起《一個乾淨的地球》樂曲,為活動掀開序幕,呼籲大學生們培養減碳意識,將減碳態度實踐在生活中。

出席的學生當中,不乏巫、印裔等友族。除了宣導減碳,慈青們也分發證嚴上人之《靜思語錄》,把握因緣向大家宣導“靜思語”。趁著空擋,慈青們藉著《一個乾淨的地球》手語與同學們互動,反應出奇好,大家對此手語深表歡喜,皆因歌唱如此貼切也深入淺出點出環保的重要性。

活動以國語與英語播出關於人類對地球造成破壞影片,台下同學們目不轉睛,不時與身邊朋友們聊起內容,大家恍然大悟人類讓地球承受如此大的傷害,不禁難過起來。

◎ 熄燈一小時

時鐘接近八點三十分,沙巴大學E宿舍村的校長致詞後,大家開始倒數,時針對準八點半,全校宿舍一併關掉電源,頓時校園一片漆黑。然同學們心裡非常清楚,這不是停電而爲了救地球。

黑漆漆的現場,僅靠微微的燭光照明。接下來,大家從螢幕上看到一幕接一幕的摧毀性災難,天災來臨印證了人類的渺小,震撼人心。現場一片寂靜,然每顆心房都在起伏,讓大家靜心思考在平安的當下,我做了什麽?而平安的日子有能多久呢?當中不乏同學以相機將螢幕片段捕抓下來。

影片結束後,主持人帶領大家為日本遭受地震與海嘯的災民默哀一分鐘。不管什麽宗教或種族,以各自的方式為災民禱告,祈求上蒼庇佑僥倖活下來的災民。同學們也被《見證生命力》的影片深深地吸引著,為自己平日的行為,是否可能造成種種災難發生而省思。

過後,再由慈青講解宿舍的耗電量,讓大家知道每人每天的耗電量已高達驚人的指數,呼籲大家克己復禮,省電省資源。而慈青也提及:“如今二氧化碳排放量過高,溫室效應日漸嚴重,小動作有大改變,希望大家一起響應。”慈青們不忘講解熄燈日的宗旨與意義。

◎ 正視地球面臨的危機

慈青也請同學們正視目前全球面臨糧食與食水危機。“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無法溫飽、喝不上乾淨的水,請大家珍惜食物並愛惜水源”。“知道了,那麼我們可以做些什麽呢?”慈青將此問題拋給在席的大家去思考,“就只有節省用電用水嗎?”當然不僅如此,慈青們分享除了這些,最重要乃自身要少欲知足。

慈青李建慶一再鼓勵同學們攜帶自身的環保餐具及使用環保袋,謝絕保麗龍行動刻不容緩。本身已茹素的建慶,藉助科學家的文獻與數據證明要救地球就是要吃素,“吃素乃減碳最好的方式,你們吃素了嗎?”吃素將變成一股潮流,建慶呼籲大家吃素救地球。

“希望大家都能來實踐節約資源,不要再隨便丟垃圾。”沙巴大學學生安娜薇說道。她對慈青每月在校內進行的環保活動深表興趣,希望自己也能來參與。

“今天的活動僅是表面,重要的是每個人的自我改變。”沙巴大學E宿舍村的校長安迪卡呼籲同學們不要成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人。他表示當晚的活動只是一個開端,希望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能持續下去,以教育更多未來國家棟樑正視環保的重要。

短短一小時的熄燈活動過去了,當重新開啟電源之際,大家貼切解到恢復光明的幸福。

慈青們不忘向同學們募心,讓愛凝聚送到日本,再以《一個乾淨的地球》手語畫下句點。透過此次活動,沙巴大學E宿舍村的校長安迪卡答應讓慈青在校園裏推廣環保,讓清流的足跡穩扎在校園內。

  JY_KK20110326_07_oss
沙巴大學與亞庇慈青聯辦“地球一小時”活動,呼應“全球熄燈日”,呼籲大學生們培養減碳意識。【攝影:蘇錦耀】
 
慈青們不忘向同學們募心,讓愛凝聚送到日本。【攝影:王先雄】
 
 
JY_KK20110326_08_oss
安迪卡校長(持麥克風者)希望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能持續下去,以教育更多未來國家棟樑正視環保的重要。【攝影:蘇錦耀】
幾位慈青同學以《一個乾淨的地球》手語歌曲爲大家獻上祝福。【攝影:王先雄】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亞庇地球一小時 讓環保意識入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