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September 2010

『V-Gen』陳惠蘭:改變觀念吃素不難!

0922yc1701

養生. 21/09/2010
報導:陳筱柔

15年前某一天,她放棄葷食,成為素食一族。

15年后的今天,她是慈濟全職志工兼素食烹飪班老師,快樂地游走在素食世界。

銀髮素食達人陳惠蘭說:「吃素,讓我高興又自在!」

今年67歲的陳惠蘭,是個快樂的素食銀髮族!

“這些年來,我都沒有看過西醫,很少有病痛,更沒有補充什么營養品。每天飲食就是以蔬菜、水果、穀類、菇類等等為主,烹飪時盡量少油少鹽少糖,如此而已。”年近古稀,卻依然活力充沛,積極參與各個慈濟活動,就是吃素也可以很健康的最佳證明。

心靈快樂、持素也會很快樂:“我一直都很知足,從來沒有太複雜的要求,我覺得,人要知足,才會常樂。無論是茹素的決定,或者加入慈濟,都讓我更清安自在。這一生,總算沒白跑一趟。”

“我本來對肉類和海鮮的欲望就不高,那時候,突然想嘗試吃素,一開始,我慢慢減少肉類和海鮮類,后來,連魚都不吃了,變成吃全素。”以前,她開始吃素的年代,素食館並不普遍,不懂得烹飪的人往往會覺得吃素很麻煩。

但是,現代人吃素,其實非常方便,大部分的住宅區或購物商場都可以看到素食店、餐館或咖啡座。仔細留意,你會發現,吃素比你想象中更方便、更簡單。

吃素或吃肉 只在一念之間

0922yc1702

“念頭一轉,我就再也沒有回頭。”她不只茹素,而且還喜歡煮素,食譜中的菜肴,她總是會加上自己的創意,變化出不一樣的菜肴。吃素,對她來說,就僅僅是轉換念頭而已,沒什么大不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一下子完全改變。我建議想要讓家人接受素食,應該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尤其是掌廚的人,不要一下子就把菜肴的口味轉淡,這樣會讓習慣重口味的人,很難接受素食。先從一、兩道菜開始,慢慢減少調味料,漸漸地,家人的口味也會在不知不覺間改變。”目前同時擔任慈濟烹飪班老師的她,深信吃得清淡不但能讓身體更健康,而且還可以拯救地球。

“改變觀念,吃素一點都不難!”她微笑著說。

銀髮族素食簡餐小撇步

單身的惠蘭喜歡自己動手下廚,也許很多人會說,一個人還要自己煮,太麻煩了!其實,她說只要掌握一些小撇步,就能輕鬆準備出一人份或幾人份的素食簡餐,而且還可以保持材料新鮮度,一點都不麻煩。

  • 白豆腐買回家后,可以先略煎過,存放在冰箱。煮面食或炒菜都可以當作配料。
  • 菇類也可以先略為川燙過后存放在冰箱。
  • 家裏不妨準備一些現成的海帶芽、海帶、腐皮等材料,煮湯面時就可以成為既美味又有營養的配料。
  • 味噌也是廚房必備用品之一,可用來替代鹽,增添食物風味。
  • 一些可以存放比較久的蔬菜類(例如:包菜)是素食廚房的好幫手。
  • 盡量選購一些比較容易消化的天然食材。

素食料理 輕鬆做

番茄豆包(2~4人份)
材料:番茄3粒/豆包4片/鹽少許
做法:

  1. 番茄切成小
  2. 燒熱少許油,先把番茄和豆包分開略炒。
  3. 兩者混合在一起燜煮2~3分鐘
  4. 撒上少許鹽即可上桌。

不到10分鐘,一道美味又開胃的簡單料理就完成了,無論是配飯或配干撈面吃,都非常合適。

文章轉載自中國報 - 養生.陳惠蘭:改變觀念吃素不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