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September 2010

慈濟吉隆坡靜思堂動土典禮 打造千年希望的未來

RW_KL20100916_125a_lzd 
多位嘉賓(前排左起)達摩拉達納長老、丹斯里許子根博士及林碧玉副總(右)一齊為吉隆坡靜思堂進行動土禮。【攝影:林振東】

週四,2010年 9月 16日 【顏倩妮/吉隆坡報導】

輾轉找了八年、為得到發展準證再等三年的吉隆坡靜思堂用地,終於在三千多人的見證與祝福下動土了!三年後,慈濟吉隆坡靜思堂建竣,首都將湧現一座寶塔,秉持慈濟一貫的理念,肩負“聞聲救苦”與“淨化人心”的使命。

馬來西亞國旗、佛教旗及慈濟旗在空中振奮地飄揚,現場人潮湧動,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

九月十六日是“馬來西亞成立日”,寓意全民團結一致,並結合馬來西亞首相倡議的“一個馬來西亞”概念,今年起這天已被列為全國公共假期。與此同時,這一天也是慈濟人期待已久的日子,因為,找了八年、再等待三年才取得土地發展準證的吉隆坡靜思堂用地,終於在眾人的見證與祝福下動土了!

來自台灣、日本、新加坡以及全馬十八個據點的慈濟人專程出席動土典禮,人人歡欣露出“家有喜事”的笑臉,為今日盛事增添喜慶氣息。除此之外,各佛教團體的長老與

代表們、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博士、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吉隆坡分會各項專案的合作夥伴及各界代表、會員大德共三千多人也受邀蒞臨觀禮,共同見證馬來西亞慈濟歷史性的一刻,同沾法喜。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座落在馬來半島西南沿海,面積約二百四十多平方公里,連同巴生河流域的人口共約五百多萬。

一九九二年,慈濟大愛種子飄揚過海來到馬來西亞;一九九七年,全馬第一座靜思堂在馬六甲分會啟用後,檳城、吉打分會也相繼建竣。而今,吉隆坡靜思堂亦動工了,預計在二O一三年落成啟用,成為全馬第四座慈濟靜思堂。

吉隆坡靜思堂座落在首都華人聚居密度最高的社區之一──甲洞。這裡交通繁忙,而靜思堂地處涵蓋商業中心、輕工業工廠、學校與住宅區等的絕佳位置,佔地五英畝,樓高四層,建築面積約四十四萬二千平方呎,內部規劃完善,包含各種功能空間。

◎ 慈濟正信 乃社會模範

二O一O年九月十六日上午九時正,陽光普照,和風習習,吉隆坡靜思堂動土典禮正式開始!

在《揮灑人生的彩筆》音樂中,莊嚴的慈誠隊手執佛教旗、慈濟旗及靜思堂模型,穿過紅彤彤充滿喜氣的拱門,緩緩步入會場。

雙手頂起“靜思堂”,志工茹明輝步伐穩重,心裡的感動溢滿心懷。

“等了那麼多年,今天終於盼到了!扛起‘靜思堂’不輕鬆,這只是有形的重量,最重要的是我們還要肩挑起慈濟志業的無形重量。”茹明輝表示,能成就今日,凝聚了無量愛心。

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博士在致詞中多番讚歎慈濟。部長表示,對慈濟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二OO四年北馬遭受南亞海嘯侵襲時,慈濟是第一個到災區援助的團體。他謹代表馬來西亞首相傳達祝福之意,也對全馬慈濟人為社會所做出的貢獻致以謝意。

一九九六年,部長伉儷有緣到台灣拜見證嚴上人,感受到上人慈悲為懷與大愛的精神。他說:“慈濟是一個正信的宗教團體,可以作為大家一個學習的模範;希望各界人士能配合慈濟,一起推行真正的佛教精神。”

吉隆玻十五碑錫蘭佛寺住持達摩拉達納長老在致詞時表示:“慈濟是一個走入人群中去付出的佛教團體。”長老讚嘆慈濟“走在最前、做到最後”的精神。

多年來皆對慈濟讚譽有加的馬來西亞佛教總會雪隆分會主席釋明吉法師認為,上人在弘揚人間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精神的努力與成果,很值得所有佛教徒學習。此外,駐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任代表羅由中先生,也特於百忙中捎來台灣政府的祝福與肯定。

◎ 歷史性的一刻

“馬來西亞的靜思堂是緣起不滅的殿堂,它的大愛生生不息,也是我們共同打造的菩薩培訓道場。”

早期即參與勘地且一路關心至今的慈濟基金會台灣本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師姊(簡稱:林副總),在會務纏身中仍抽空蒞臨,代表恭讀證嚴上人親筆的祝福信函:

“人間菩薩如農夫,開墾福田深耕。感恩馬來西亞慈濟人以大愛為活水,以慈悲為種子,把握時間、善用空間,用心把無私之愛都留在人與人之間。”隨著《慈悲的心路》旋律,林副總傳達證嚴上人無限的祝福,上人的心也無時無刻與慈濟人同在。

慈濟榮譽董事馬可欣女士甫聽到林副總恭讀上人的祝福信函時,即感動、哽咽地說:“上人離我們那麼遠,還特地捎來祝福,我聽了很感動……”

“第一鏟,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第二鏟,祈願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第三鏟,祈願大地萬物、生生不息……”

一百五十位慈誠和委員組成的禮儀隊手捧白手套和金鏟,隨著莊嚴的《靜寂清澄》偈誦,步伐整齊劃一步入會場,盡顯慈濟人文的整體美,讓與會嘉賓為之注目。在司儀的引導下,主典與陪典貴賓進入會場,掀開動土奠基儀式。

年輕的周翰華先生與未婚妻是嘉賓之一,他倆在婚前即捐助靜思堂。“既然我可以用一筆錢來準備婚禮,也可以捐善款來做有意義的事情。”透過動土前一天的大愛新聞報導,他才知道原來吉隆坡慈濟找地是那麼艱辛,所以希望能獻力護持,祝福靜思堂能順利完成。

現場三千人均有機會分梯次動鏟獻上祝福。慈濟志工都有共同的心聲:以後有了這個家,可以邀約更多人來認識慈濟,也能募更多人的愛心做好事!

◎ 聚善成就希望的殿堂

“千萬個祝福與期待,許孩子們一個希望的未來,打造千年的希望未來……大愛為樑,智慧為牆,把握當下,成就希望的殿堂……”

慈青、慈少、親子班學生、大愛兒童教育中心小朋友和緬甸難民宗教學校孩子,現場共同呈獻《許一個希望的未來》手語,也唱出了所有人的心聲。

“十七年前,我在想‘家在哪裡’?找土地的過程很艱辛,幸好有鍥而不捨的志工,終於讓我們找到這塊福地。很感恩匯聚了這麼多人的付出來成就這座靜思堂。”慈濟吉隆坡分會執行長簡慈露說,希望將來靜思堂啟用後,發揮“為佛教、為眾生”的使命,也期盼這座寶塔能成為社區的“心靈之家”。

凝聚眾人的力量,滿滿的祝福,大馬首都即將從平地湧現一座“無聲而有言”的寶塔,肩負起“聞聲救苦”與“淨化人心”的使命。

 

RW_KL20100916_140a_lzd   RW_KL20100916_116a_zkj
在《揮灑人生的彩筆》音樂中,慈誠隊志工領著佛教旗、慈濟旗及靜思堂模型,緩緩步入會場。【攝影:林振東】
 
動土儀式後,嘉賓如首相署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博士和明吉法師等人,在林碧玉副總的陪同下來到展覽區,一睹靜思堂模型。【攝影:張愷傑】
 
 
 RW_KL20100916_131a_hbf   RW_KL20100916_110a_lqy
一百五十位慈誠和委員組成的禮儀隊,手捧白手套和金鏟,整齊地步入會場。【攝影:黃寶發】
諸位佛教團體的長老、法師及代表蒞臨觀禮,並給予祝福。【攝影:梁倩宜】
 RW_KL20100916_115a_lsy   RW_KL20100916_117a_hbf
台灣、日本、新加坡以及全馬十八個據點的慈濟志工特地前來獻上祝福,為吉隆坡靜思堂動土盛事增添喜慶氣氛。【攝影:林思源】百五十位慈誠和委員組成的禮儀隊,手捧白手套和金鏟,整齊地步入會場。【攝影:黃寶發】
吉隆坡慈濟教育團隊、大愛兒童教育中心小朋友和緬甸難民宗教學校孩子,共同呈獻《許一個希望的未來》手語,也唱出所有人的心聲。【攝影:黃寶發】
 RW_KL20100916_137a_lzd    
慈濟吉隆坡靜思堂在三千多人的祝福下進行動土儀式。【攝影:林振東】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慈濟吉隆坡靜思堂動土典禮 打造千年希望的未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