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September 2010

『隆靜思堂募款』 捨出十三年的儲蓄

RW_KL20100911_01a_lqy

週四,2010年 9月 02日 【陳金香/吉隆坡報導】

靜思堂像一間很大間的屋子,屋子最需要的是屋樑,沒有屋樑,屋子就沒法完成。

十三歲的鄭慶源看著媽媽遞過來的靜思堂特刊,翻到靜思堂大圖的那一頁,他專注地看著,略有所思。然後對媽媽表示:“我要捐一根屋樑(屋脊主樑)。”

媽媽廖愛媚嚇一跳,連忙提醒兒子:“捐一根屋樑,要五千令吉,你捨得嗎?”

九月十一日,慶源(中)為九月十六日靜思堂動土典禮彩排《許一個希望的未來》手語。【攝影:梁倩宜】

慶源堅定地點頭,愛媚既意外又感動。其實,身為慈濟志工的她領了靜思堂的募款卡時,第一個籌募的對象就是自己的孩子。她告訴慶源,等待了好幾年的吉隆坡靜思堂,終於可以在二O一O年九月十六日動土了。但,建靜思堂需要很多錢,所以要募沙磚、木枋、鋼筋、玻璃及屋樑等建築材料。

她原以為慶源最多只肯拿出幾百令吉捐一包沙或一塊玻璃;沒想到兒子要捐的竟然是募款卡裡最貴的屋樑。他告訴媽媽,願意捐出銀行裡的儲蓄。

◎ 做好事不心疼

十三年前,爸媽為慶源做彌月時,親朋好友紛紛送上紅包祝福。爸媽遂為他在銀行開戶口,將紅包錢存在戶口裡。

從此,每逢節慶或生日,身為獨子的慶源得到家人和親友的紅包時,他不捨得用這些錢;當他以優異的成績拿到獎勵金時,也將之原封不動存進戶口。每月媽媽給他五十五令吉零用錢,他會拿出五令吉繳慈濟善款,每月還省下一些錢,養成儲蓄好習慣。

除了曾經拿出一筆錢給爸爸醫病外,存放了十三年的存款,慶源是一分錢也沒有花過。

“我什麼都有了,要看戲,家裡有電視機,要電腦,媽媽已經買給我了。我也有玩具啊,真的不需要用到錢。將錢捐給慈濟一點都不心疼。因為我在做善事啊!”稚氣的慶源堅定地告訴志工。

志工為慶源的“捨”深感讚嘆,尤其聽愛媚說,慶源很節儉,一條沖涼用的毛巾從四歲用到現在;九年了,整條毛巾都破爛了,他仍不捨得丟掉,他也很少要求物質的享受。

志工和慶源分享當年上人建醫院時,有志工向公司預支幾年薪水給上人捐院的故事。慶源聽了,似乎深有感受。

考慮了兩個小時後,慶源毅然告訴媽媽,他願捐出八千三百令吉的所有存款,再向媽媽與外公外婆預支紅包錢以湊足一萬令吉來捐給慈濟。

“錢並不重要,反正我以後長大了,還可以賺很多錢,但靜思堂不能等,我希望能快快建起來。讓更多人認識慈濟,更多人來做好事。”

慶源的話讓志工和媽媽為之動容。愛媚為兒子感到自豪之餘,連夜點算一家的生活費及往生丈夫的保險金。原本只想捐兩萬五千令吉的她,受到兒子愛的感染,也願意節衣縮食,捐出四萬令吉,連兒子的一萬令吉,一個小康之家竟圓滿十根屋樑(五萬令吉)。

◎ 許一個希望的未來

任職幼兒園老師二十年的愛媚加入慈濟當志工才短短十個月,但,她卻深深感受到人間有愛最幸福。

對愛媚來說,這世上最需要的就是無私的愛。原來,她的丈夫在二OO七年突然患上淋巴癌,在一年半內,癌腫瘤轉移全身,前前後後動了九次大手術。

陪伴丈夫進出醫院,愛媚看盡無數的病苦,也嘗盡人情泠漠。尤其當丈夫欠下手術費而遭到醫院追討時,她真正體會到彷徨無助的悲苦。

為了讓時時刻刻都處在病痛中的丈夫得到精神慰藉,愛媚在家裡裝上大愛台,兩人常聽上人的法語,每每從大愛台節目中看到慈濟醫院醫生呵護病人的情景,兩人的感觸就特別深。

儘管他最終敵不過病魔,在今年三月往生;但卻口口聲聲要愛媚做他想做的事——多做慈濟,幫助有苦難的人。

愛媚感恩在丈夫病痛至往生這段歲月,志工一直陪伴在旁。這分愛看在慶源眼裡,感念在心裡。

“可能是這樣的一個因緣,讓慶源感覺到溫暖,現在,他不但跟隨我做環保,還參加慈少班,九月十六日靜思堂動土典禮,慶源也有機會比手語呢!”

愛媚笑說,她剛剛領到丈夫一筆保險金,才將錢存入慶源的戶口,沒想到慶源卻將這筆錢捐給靜思堂。

“靜思堂是每一個人的家,靜思堂也是每個人的希望……”

慶源靦腆地說,他要比的手語正是《許一個希望的未來》。他也深深期待,當靜思堂建好後,當他望向屋樑時,一定會很開心,因為,那裡蘊藏著他和媽媽及許多人的愛心呢!

RW_KL20100902_01a_yy RW_KL20100908_14a_hwy
慈濟志工和慶源分享當年上人建醫院時,有人向公司預支幾年薪水給上人建院的故事。【攝影:蔡永瑩】
愛媚師姊(右)受到兒子愛的感染,捐出四萬令吉,連兒子的一萬令吉,為一家人圓滿十根屋樑。【攝影:何溫儀】
RW_KL20100909_05a_ot
每逢節慶或生日,身為獨子的慶源都會得到家人和親友的紅包。【攝影:廖愛媚提供】

吉隆坡靜思堂-13歲慈少鄭慶源 捐出積蓄匯大愛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隆靜思堂募款溫馨故事 捨出十三年的儲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