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September 2010

『V-Gen』富生活主題 族行慈濟發出召集令

DSC_2593

吃素,可以救地球!一餐不吃肉,減碳780克,慈濟向地球人發出召集令,邀約大家加入V族行列,讓生活裡增多一餐素,為減緩地球暖化問題盡最大的努力!

報導:孫華楣
圖:慈濟提供

一般人會吃素,我們熟悉的原因是,一為宗教,二為健康;然而為環保吃素,是近年科學家研究發現的另一新契機,也是當下熱門的話題。

這個月,《中國報》與慈濟聯手,邀您一起為地球出一分力,素食救地球!

或者你會問,全球暖化,關大家的餐桌何事?

其實全球暖化,天災頻傳,聯合國發現畜牧生產加速了全球暖化,因此一度把畜牧業從農場搬到餐桌上全面檢討。環保界見此報告也覺心驚,進而不得不焦急地將“吃素”,列入節能減碳的動作之一。

其實,節能減碳該從各方面做起,衣、食、住、行都有我們該努力的地方,而以減碳量而言,少開一小時冷氣(900w),可減碳572.4克;少開一小時桌上型電腦(310w),可減碳190克;少看一小時電視(140w),可減碳89克;少用10分鐘吹風筒(1000w),可減碳110.6克。相對以上種種,研究發現一餐不吃肉,可減碳780克,明顯對減緩地球暖化有很大的助力。

一餐不吃肉,減碳780克,100餐就減碳78公斤,100個人100餐不吃肉,可減碳7800公斤……這道數學題很簡單,相信大家都會算,同時說明了越多人參與越有效應,地球也可以深呼吸了。

今天,一起做環保吧,領一張“V族卡”給自己100餐素,同時,不要忘記在生活上盡力環保!我們希望多管齊下做環保,這個人和人累積而來的萬人萬善,可讓地球重新發光!

為何吃素可以救地球?

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報告《牲畜的巨大陰影》中指出,畜牧生產是導致全球暖化的最大因素,以下是一些生活上的比喻:

  1. 每生產一公斤牛肉,溫室氣體會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于開車出門3小時。
  2. 飼養和運輸一公斤肉所需的能源,可以讓一個100瓦的燈泡連續亮三個星期。
  3. 使用化學肥料相當于釋放340克的二氧化碳,和59克的磷酸鹽,耗費1億6900萬焦耳的能量。
  4. 超過三分之二的能源用于供應生產及運輸牲畜飼料,原本大量儲存二氧化碳的雨林,也變成製造肉品的飼料基地。
  5. 一年產生多少二氧化碳?一隻牛4000公斤;一隻豬450公斤;一隻雞400公斤;一輛2.0汽車3000公斤;一個人300公斤。
  6. 養活一個肉食者需要的土地生產力,就能養活20個素食者。
  7. 目前全球人口超過67億,卻有近11億頭豬、13億頭牛、18億頭羊、154億隻雞。
  8. 每年超過4200億隻動物被殘忍宰殺。換句話說,全球每天有超過11億的生命,被無辜奪走生存的權利(數目相當于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

0905main02

吃素其實不會不方便?

有人說,吃素有很多不方便,但董秀美與在美國的兒子卻齊聲說,吃素沒有不方便之處。方便與不方便,原來只決定在一個想法或一個動作裡……

有人說,吃素會吃得臉青青,或者這是許多人對“素食者”的第一印象,然而因為訪問,這些天來我所遇見的“持素人”,臉並沒有青,反而比我們還要精神奕奕,腳步敏捷輕盈,臉上線條溫柔和氣。

訪問的那一天,找到了慈濟人董秀美師姐的家,出現在我眼前的董秀美師姐,個子小小,氣色很棒,笑起來有個酒窩。她說從前的自己,是個藥罐子,這裡敏感,那裡感冒,三不五時找醫生,但在她帶著我去她家的后花園時,很難想像這腳步輕快得像不施半分力的人,怎可能會是醫生的Fans。

由于身體不好,董秀美吃素的理由,順理成章就是因為“健康”,只是湊巧近年有研究指出“素食救地球”,她笑說,多了個理由和他人分享,也增添了吃素的信心,也讓這個素食環境不停地擴大。

“嚴格算起來,我是在2002年左右才開始吃素,那一年也加入了慈濟,但並不活躍,只是在近年才回去。我的身體很不好,常常因為敏感要去看醫生,同時也不停尋求解決方法。看雷久南的書,看很多保健資訊,都告訴我要吃素,所以只好試試看囉!”

結果?

“沒吃肉之后,身體明顯地告訴我好很多,也比較少去見醫生。”

要改善身體的健康問題,對董秀美而言,素食是Only Way。對于地球來說,她分享在慈濟學到的資訊,說那是最快的路,所以勸“素”,她會義不容辭!

兒子跟隨運動比以前更出色

董秀美的素食運作,其實開始得滿早,算一算也快10年了。從她的例子,我們看見的是,素食,從家裡開始。

董秀美有一對兒女,其中一位隨著她吃素,我猜測是女兒,豈知答案是兒子。董秀美的兒子林景峰,今年24歲,在美國求學,15歲那一年在馬來西亞時,已開始吃素。

兒子是怎么開始吃素的?

“我吃素的時候,兒子從來沒抗拒,但開始時他沒固定地跟著吃,有一餐沒一餐的。有一次我帶著他去一個禪修活動,結果回來后,他便跟我說他要吃素,不想殺生。”

女兒和先生怎么沒隨你?

“吃素,畢竟還是個人選擇,在我們家影響不大,多煮一些菜,選擇多一些。我們不是吃宗教素,在家煮沒有太大問題,在外吃也不會很刻意找素食館,只要不吃肉就好。”

“兒子開始吃素時,我都懷疑他挨不挨得?他說行。有一段時間,他在雲頂半山唸書,我問他學校可以吃到素嗎?他說沒問題。和朋友去玩,我問若去麥當勞,怎么辦?他說,可以吃Mc Egg。在美國,容易找素嗎?他說很幸運,一位舍友會煮,有時跟著他吃,不然也會特別給他煮個素菜。”

董秀美以為許多的不方便,會給孩子帶來煩惱,豈知,那孩子卻感激自己的福報,都遇到貴人,沒有半點不方便。

大人們怕孩子吃素營養不均衡,但兒子熱愛運動,也長得健康敏捷,從沒說過不夠力氣,反而覺得自己更輕盈,賽跑比從前好,打球還可以代表校隊。董秀美覺得吃素要有信心,只要心中堅定,就不會猶豫,大麻煩也會變成小事件。

生意人也可以吃素

董秀美是生意人,有很多應酬,吃素之后,會不會比較麻煩?

“不會,我沒有因為這樣,失去半個朋友。生意上的應酬總是會有的,就這一點,只要跟主人家說明了,一般上他們都會給予尊重,讓你選擇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

很多人覺得吃素,沒什么選擇,董秀美倒覺得自己的選擇很多,肉邊菜可以吃,純素可以吃,面包也可以,生活基本上沒太大差別。

 

【百蔬V族】No.1

本來吃素為健康,現在還可以為環保,董秀美坦言吃得更開心!

V族:董秀美(事業女性,Top Glove)

勸“素”行動:在家執行

效應:自己持素,家裡多素少肉,而兒子在15歲時便發願持素至今,目前在美國唸大學。

0905main04家裡有空地,一片小菜園偶爾可以供應董秀美一家人吃得開開心心。

護生在孩子身上發酵

非宗教組織,純愛護地球,文軒教育機構讓旗下心悅學前教育中心的小朋友,在學校持素,實踐「好觀念要從小灌輸,好習慣要從小培養」的理念……

要數家長最頭痛的事,小朋友不吃菜這個問題佔了其一。在小朋友心中,苦苦的、澀澀的是菜之滋味,難以入口;對家長來說,蔬菜有很多營養,它清新、甜甜的,很好吃。

在飲食上,南轅北轍的兩極化觀念,常常引發了親子戰爭。然而,走進心悅學前教育中心,孩子們午餐沒有半塊肉,也沒有他們最愛的“炸雞塊”,只有紅、橙、黃、綠多種顏色的蔬菜。記者看見孩子們都是帶著笑臉吃菜,很開胃地吃,很大口地吃,令人印象深刻。

這種畫面,許多父母看了都很羡慕,心想裡頭的那一個怎么不是我的孩子呢?

文軒教育機構院長陳樹澐持素幾年了,由于她越來越清楚持素的好處,身體力行地在校園里推廣素食。問她持素有什么好?她說,一來可以改善孩子的敏感體質問題;二來,教導孩子們不殺生,愛護動物;三,數據已告訴我們,吃素可以救地球,所以,她才致力為小朋友找回一個“有愛”的世界,希望愛在孩子身上發酵。

因為她覺得,孩子都是善良的,都是很有愛心的,都是會愛地球的!

在那裡上學的小朋友,在家未必持素,但在學校,一定就吃慈祥阿姨煮的美味素菜。記者在孩子們午餐時到訪,他們排隊等候,一副期待的樣子,煞是可愛。

我問小朋友們喜歡吃菜嗎?

這些小朋友有五六歲的,也有三歲多一點,對于記者的提問,回應的竟是猛力點頭,加速扒飯,把它吃個精光,或加飯加菜,看了都叫人心情愉悅。

吃飯,要開心;吃素,對孩子而言,其實一點也不苦。

如何讓孩子愛吃菜?
吃菜,不是本能,所以要讓孩子養成愛吃菜的習慣,陳樹澐便和老師、院中的大廚,經過多番努力,用愛心寫菜單,細心地從孩子“最熟悉的味道”開始。

帶孩子吃菜,他們是怎么開始的?

  1. 先從家中“最熟悉的菜”開始,比如ABC湯、菜脯蛋、馬鈴薯泥等。
  2. 把菜切得小小的,混合著飯,讓還不習慣吃菜的小朋友去除障礙。
  3. 不建議煮一些“奇特”或“新穎”的料理,因為再健康,孩子們都不會吃下去。
  4. 不建議給孩子吃煎炸食物,避免上火、熱氣。
  5. 不建議給孩子供應甜食,如蛋糕與面包類。

吃素可以改善身體
陳樹澐院長近年來致力于兒童感覺統合的訓練,在孩子的問題中,發現吃素可以改善孩子的敏感體質。

其實,已有不少研究指出,嬰兒是屬于弱鹼性體質,成長期會有酸化現象,而健康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約7.35PH~7.45PH左右。

吃素對孩子有哪些好處?

  1. 情緒較好:吃素能增加腦內的興奮,分泌“內啡呔”,降低生氣時所分泌的“腎上腺素”。體質屬于較鹼性體質,較不易積聚負面的物質在體內。
  2. 性情溫和:動物的世界是弱肉強食,為了適應這個環境,自相殘殺也是常見的事。因此,食肉者的脾氣會較素食孩子來得大。素食孩子比較溫和,待人較寬容。
  3. 較少感染病毒:素菜無屍毒,但肉類不能避免,處理不干淨,很容易受感染。人的腸較動物的更長,故消化系統不好者,也容易累積毒素。
  4. 較少會因“雌激素”導致不健康的早熟:許多商人為了收成,會採用大量“高效能”的雌激素做飼料,只想快點在市場上大賣,但這偏偏導致少年提早發育。
  5. 體能佳,精神好:草食動物如大象、牛、馬等皆有力氣及長壽,反之肉食動物如獅子、老虎雖兇猛,但不能遠距離捕獵物,只因心臟無法負荷強大的肌肉。
  6. 品德行為好,有愛心愛地球:人越簡單,物慾自然會少。小孩也一樣,素寶寶較聽從、隨和,也易感受到別人的愛意,較有同理心。
0905main06讓孩子們吃素,除了健康,還可以告訴他們愛護動物的概念。

【百蔬V族】No.2

陳樹澐:最近有些父母會問,你們幼稚園是吃素的嗎?可見,越來越多人已加入素食行列!

V族:心悅學前教育中心‧陳樹澐

勸“素”行動:在校執行

效應:讓小孩在熟悉的菜餚中,開始愛吃菜。

善果從公司播種到朋友

吃素,救地球,好事大家做!陳順福先掏腰包,給同事們提供一周免費的素食飯盒,在自家公司埋下「多吃素」的種子。他希望這樣的一個開始,可以讓千千萬萬個「善」的力量動起來…

齊家、治國、平天下,反映了凡事要從基礎做起,所以一個觀念的推廣,也可以“慢慢累積”的態度進行。

關于持素、勸素,慈濟人陳順福也是先做好家庭,再延伸到公司,然后希望影響更多企業朋友一起帶動,讓這個“善”的磁場成為社會的進行式。

陳順福是慈濟人,但在今年年初才開始全素。他坦言,他們家最先開始吃素的人是太太。2008年,陳順福到印度孟買公幹,當時孟買正發生槍殺事件,他和現場離得很近,危急情況讓太太十分擔心。于是太太發願,只要他平安回來便持素,于是太太便開始了她的持素人生。而他自己,則是在今年才正式開始。

理由是什么?對慈濟人而言,最大的動力應該就是環保減碳。

身體力行
一步一步,他們家中的“素食運動”慢慢開始了,持素的人數慢慢增加,先是兩位家長做好榜樣,接下來就是孩子。

“我的兒子很好玩,知道了為什么要吃素之后,自己也選了一天吃素。但是,他開出一個條件,前一天要給我煮多多肉,哈!哈!”孩子誠心地跟著家裡的方程式“多吃素”,雖然還帶有強烈的童稚思維,但這位當爸爸的,見到孩子的可愛樣,也不禁失笑。

家裡做了,陳順福知道,要趕緊努力的便是公司。于是,他給下屬們提供了一周的素食飯盒。他在馬來西亞的公司“Epic Ingredients”,全部員工約22位,一周二十幾個飯盒,成了一個好的開始。后來,員工也自動自發地選了一天“全員吃素”。員工們笑著說,他們選了一周中間的快樂時光:星期三。

“吃素,不能強逼,我們並不硬性規定,不吃也沒關係。”

怎么積極勸素,陳順福選擇身體力行,其他的讓大家自己去決定。

吃素三句話

陳順福說,吃素應該要這樣,這三句話,讓人有信心。

  1. 要開心吃素,要心甘情願、歡歡喜喜地吃。
  2. 要大聲吃素,要把吃素的意願大聲說出來,讓大家來互相監督。
  3. 要一起吃素,更多人一起吃素,會很有意思,這就像善的磁場,會慢慢擴大。

除了勸素,陳順福向來在公司裡積極“善念的推廣”,他希望同事們有感恩心,手心向下幫助有需要的人。

于是,每年公司(印尼+大馬)的員工,都會定期領養及關心貧窮戶,給他們送糧食及居家拜訪。另外,也在公司放置“竹筒”,讓同事們發揮愛心,一天一點累積“慈善基金”。更給殘障人士工作機會,請他們做工,公司內做資料整理的失明人士Jacqualine便是其一。

他把善的種子播種在公司,讓同仁也能手心向下,學習助人之樂,也希望借此讓更多企業朋友來一起響應。

吃素,方便就好
陳順福是個生意人,吃素的人,如何處理“社交應酬”?

“沒什么問題,跟朋友說,他們會明白。我們吃素是為環保,沒有太多約束,所以吃的算是方便素,不一定得去齋菜館;吃大炒時,只要不放肉也可以。”

轉“素”是好的,是會得到朋友的支持。他坦言,朋友們明白,家人也明白,都給予尊重。“我媽媽生日,我們回檳城幫她慶祝,兄弟姐妹們也給我們準備素菜;新年回家,也是如此,很好。”

從他身上看見,吃素,沒有不方便,所以要不要吃,也只是起心動念的問題。

 

【百蔬V族】No.3

陳順福和太太在家里種菜,太太要他去買有機泥土,他花了1800令吉。自己種菜來吃,感覺真是好!

V族:陳順福

勸“素”行動:由家庭到公司

效應:先為公司同仁供應素便當,后來同事們自願于每周選定一天為公司的“持素日”,全公司響應。

0905main08陳順福從前是個食肉獸,等同殺手,一個人常常可以吃掉一隻豬腳。

同場加映 大聲吃素!

記者:孫華楣   Email:shm@chinapress.com.my

陳順福先生有兩句話,我印象特別深刻。

第一句,他說:吃素要大聲吃!第二句,他說:吃素要開心吃!

我本來不明白,但聽他解釋后,覺得甚有意思。

大聲吃,讓方圓百里的人都知道;讓由衷想“棄素”的人自我警惕,也讓別人來監督自己,想要偷懶或逃跑都不行!大聲吃,原來有其意義。

開心吃,是因為他知道有些事勉強不來,真想吃素,那就開心地吃,甘願地吃。畢竟,吃素是個人選擇,無必要向他人交代,最終是要自己喜歡才行。要吃,就別帶著埋怨吃,或為誰誰誰而吃,因為時間一旦長久,難勉會心生埋怨。

我覺得,吃素等同做人做事,心甘情願是重要的因素。他們今天向你推廣了吃素的好,不代表你一定得認同。對于吃素,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是“言教不如身教”這個道理,因為他們深深明暸光說不練的虛無,始終會讓人無法信服。

吃素,並非本能,只是習慣,所以需要培養,或用時間醞釀;有志者,可以按此方式監督自己。勸素者,什么都不用做,只是當大眾的一個模,這個善的磁場自然會滾動,然后漸漸擴大……

本文轉載自2010-09-05 中國報富生活主題 - 族行慈濟發出召集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