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08

慈航的票


八月二日,面對慈青進階幹訓營的中慈青與老慈青們,上人如是說:「慈青菩薩們已經發心立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我們的目標就是佛的境界,方向如果稍有偏頗,可能就會偏差到阿修羅的境界去了。所以,面前的這條路無論多遠,方向一定要對準,才能真正到達心所願、意所立的目標......希望大家不要半途而廢,不要走一半就離開。你們手上握有一張慈航的車票、機票或船票,無論是海、陸、空,大家的航程一定要很準確,而且要趕得上車班,若是無法趕上此生的車班,連來生那一班車也趕不上了。」

我們手中的慈航船票,代表「成佛之道」,恐怕千只「漢玉寶塔」也難換,因為這或許是二千多年前的菩提樹下、靈鷲山上、祇園中......大家繫結深緣,累生累世,依循著業因的絲毫線索一路追尋,好不容易在擁擠的人海漩渦中「擠」上了開往常寂光明的慈濟法船(可有人是提了火花四冒的大火鍋混上來的?亦或是抓了家裡的「大寶」,一起躺在擔架擠上來的?)

各位慈青師兄師姊,大家登上慈航,可有暈機暈船嗎?這是難免的,因為上人告訴我們,在到達目的地之前,所有的過程都是「化城」,並非終極的安穩樂處。有人在猛抓兔子之餘,就想下船一走了之,遠離目前的痛苦根源;「走」,其實是三十六計的下下之策,離開眼前的是非,的確可以得到暫時的「眼不見為淨」,但卻將是一輩子,甚或生生世世的遺憾。

慈濟這艘大船行在驚濤駭浪中,當然無法避免擺盪,尤其是船上載了一大群笨笨的凡夫,還可能自以為是地跑去跟船長「提供意見」,有意無意地想左右航程者亦大有人在,坐在船上要有「靜定」的功夫,也實在不容易。然而坐上這艘船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時時有人提供「暈船藥」、「萬金油」,甚或暈船的人只要聽到前輩說「我也是這樣一路吐過來的」,就大感舒坦。

外境的風浪擺盪、人事繁雜與內心的疑慮煩惱,其實正如打電動為破關而儲存「經驗值」,工作瓶頸、人我是非都是我們所面對的「魔王」,只要等級愈練愈高,累積愈來愈多的必殺絕招,破關就不是難事;然而有個隱形「魔王」,就算是破關高手,也無法將它徹底打敗,那就是存在心中的混世大魔王──無明 Sir.。

進入慈濟、學佛行菩薩道,就是為了要「降伏十魔軍」。與其他道場最大的不同,我們在這裡不只是埋頭經藏,尋找九陽神功秘笈,而是實實在在,扎扎實實地進入人群做「實務演練」,一方面找怪物練劍,一方面又有明師從旁指導,打得傷痕累累的時候還有人伸手相救、為我們運功療傷哩!



印順師公圓寂,上人曾悽然言:「我的師父已經離我而去,我現在真的更需要所有的慈濟人......」體會「因深緣遠,忽焉在即」,上人又積極邁步為人間,不知大家可有覺察上人「回歸原點」積極再出發的決心?更頻繁地出外行腳、無片刻歇息地指示會務、為眾解迷津、儘量不錯過任何一個與慈濟人開示的機會......我從愈來愈增加的開示文稿中看到了上人的決心!

上人嘆道,四十年前成立克難功德會時,自己二十九歲,如今已屆「古來稀」之年,時光匆逝,雖覺尚有許多事須進行,卻愈感歲月不饒人。老人家在這次的慈青營隊再度發出呼喚:「慈青是我的希望!大家要勇於承擔喔!要走近一點,不要等到師父需要的時候,找不
到孩子啊!」

暈船的師兄師姊,你想下船不幹了嗎?還是想要「腳踏他船」,冀望到外面找秘笈,再回來報效慈航哩?人生只有短暫的幾十年啊,更何況「無常」這傢伙環伺在側,它真的容許我們「去外面練好金剛罩再回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