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December 2008

藍天白雲在我心

在大專營隊中,一個慈青分享心得──我帶不走花蓮的好山好水,也帶不走精舍的一草一木,但我帶走了一身藍天白雲,我以身為慈青為榮……

燠熱的午後,園遊會上人聲沸騰,在我前方,两位慈青自動自發彎著腰做資源回收,清新的制服在陽光下顯得格外燿眼,默默地看著他們的身影,突然感覺眼眶濕了……慈青,真的很棒!


台北火車站,來來往往的人群,五顏六色,令人眼花撩亂。一群身穿統一制服的年輕人,臉上燦爛的笑容,清新的形象,令人想多看眼,聽說,他們有共同的名字──慈青。慈青每年寒暑假,坐上了往花蓮的火車,望著高聳的山、湛藍的海,心中總會充滿無限的感恩,「來這趟不容易呀!許久沒有回家了,同學都去打工賺錢了,朋友都去海外遊學了……,而我選擇來到這裡,可別讓自己有絲毫的後悔,我要一分鐘當三分鐘用,一個星期後,我要讓自己能驕傲的對著自己說:我沒白來,我沒浪費自己和別人的時間。」

他,莫名其妙來到大專營,他搞不清楚為甚麼自己會擔任文書組員……為了佈置走道,他拿起麥克筆一試再試,終於寫了一些像樣的精思語標語,心裡偷笑「想不到我還會寫標語呢?」他將標語貼在走道上,高高低低位置不相同,拆下、重來;大大小小間隔不一致,拆下、重來;花花綠綠色調不協調,拆下、重來……,他在心裡嘀咕著:「慈濟做事怎麼那麼「估摸」?太苛求了吧?」一位夥伴經過,看著貼了一個下午完成後的走道,對他說:「這走道給人的感覺不一樣喔!它會說話,叫我們「多用心」!」

此後,當他做事起煩惱時,他想起標語寫著──轉煩惱為菩提,這個煩惱才有意義;當他與人有摩擦爭執時,他想起標語寫著──籍事練心,隨緣修心,隨處養心…,他把標語寫在心裡。一個禮拜後,身體累翻了,心裡卻如重生般充滿喜悅!

我來到大專營,是為了甚麼?自己將可發揮甚麼功能?
  • 我讓別人在我身上看到亂象?──衣服穿好、頭髮紮好、名牌別好。
  • 我尊重大家的時間嗎?──集合不遲到,起床不賴皮,就寢不拖延。
  • 我從小體貼大家嗎?──走路輕,關門輕,說話輕。
  • 我不讓夥伴為我費心嗎?──棉被摺好、衣服掠好、身體照顧好。
  • 我隨時抹上慈濟面霜嗎?──笑臉迎人、禮貌待人。
  • 我把握時間做事嗎?──觀察別人的需要、主動出擊。

他們是不一樣的團隊

在炎熱的午後,,他們頭戴斗笠,女的拔草,男的搬土塊,炎熱的陽光無情的拷曬,寧靜的營地一角,歌聲笑聲不絕於耳,伴著汗水、滲入大地。

「好餓喔!買飯的同學怎麼還沒回來?」漸漸地,只剩下肚子的咕咕聲,突然一夥伴開口:「我熱愛苦力,不做苦力,生命沒有意義……」大家一陣笑,喝口水,又開始振奮精神。一段時間後,真的好餓好餓,大夥決定停工休息,沒人抱怨、沒人不滿,還暗暗擔心買飯的同學,大夥互相幫忙把工具收好,休息去了。下午两點,在面香中醒來,像枯萎的小花得到滋潤般,在愉快用完餐後,又上工去了……他們是在同一條船上的好夥伴……

我來到了大專營,是為了甚麼?我想在團隊內發揮甚麼功能?
  • 我清楚自己的本份嗎?──本份做完;本份做好;本份做巧。
  • 我了解其它各組的工作嗎?──互相支援;互相協調;互相合作。
  • 我關心團隊夥伴嗎?──給疲憊的夥伴一杯涼涼的開水;給失意的夥伴一個鼓勵的微笑;給用心的夥伴一句真心的讚美。
  • 我深切了解「團隊好壞,我有責任」嗎?──氣氛不佳,我有責任;溝通不良,我有責任;紀律渙散,我有責任。
  • 我時時在想,如何讓我們的團隊更好嗎?──加入巧思、發揮創意、我們的團隊要更好。

第一個辦營隊的夜晚,低氣壓籠罩整個會議,求好心切的幹部們,焦急、不滿寫在臉上。

生活抱怨課程變來變去;文書委屈的做了一大堆卡片;課務發現隊輔沒有適時支援,隊輔反應惜福惜得很難過……,場面越來越激烈,溝通越來越大聲……突然,一個人說話了:「處在黑暗中的一群人,能辨出光明的營隊嗎?」

我來到大專營,是為甚麼?我清楚我來的目的嗎?
  • 我能時時反省自己嗎?
  • 我能接受別人的批評嗎?我能放下身段、謙虛學習嗎?
  • 我能知道:一切的溝通不是對立,而是希望讓活動越好嗎?
  • 我能明白到這裡來,是為了讓自己越來越好嗎?
撤完營的晚上,是滿天星斗的夜晚,涼風徐徐吹來,我獨自坐在道侶廣場上,腦海裡出現了一幕幕的畫面──夥伴們在艷陽下曬著棉被,淋漓的汗水,珍惜付出的機會;夥伴們在草地上素烤,歡愉的笑聲,道出這段法緣的珍貴。還有夥伴排練圓緣的專注精神、刷洗齋堂的認真態度、討論的學員狀況的熱烈反應……一切快樂、不快樂的,都化作眼前這片寧靜,彷彿啥事都沒發生一般。

看著宏偉的精思堂,上人的話語輕輕地在我耳邊響起:「真正的投入為別人做事,才是真正的踏實」「孩子們,你們要做我的雙手,我的雙眼,穩住現在的年輕人」我明白,一棵棵帶著希望的種子,正悄悄地散佈在社會各角落,想到這裡我不禁笑了起來……我是慈青,我很光榮!

台灣慈青   王佩茹學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