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08

2008年11月23日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營日誌第四天


虔誠拜願 道場莊嚴 

2008
1123日清晨,來自全球24個國家的慈濟人共同相聚在花蓮靜思堂,在靜思精舍師父的帶領之下,以虔誠恭敬的心禮拜「法華經序」。 

2008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的課程到了今天,課程內容又更深入、更精進。德宣師父說:「上人開示:法華經是成佛之道,未成佛前先結眾生緣。 

薰法香,起大罄,在師父們的帶領下,「爐香讚」悠悠揚起……學員們原本有點羞澀的音色,聲調轉而變成莊嚴、和諧;柔和中有著眾人虔誠的心。 

當大家唱頌到「一心頂禮」時,來自不同國家的慈濟人一起彎下身腰跪拜,態度謙卑、整齊、寧靜,虔誠的唱佛聲增長了道場的莊嚴度。 

繞佛繞法 感受更深 

德宣師父慈悲地指導大家繞佛行進間的威儀。德宣師父說:「要跟著前面的人的腳步走;他走右腳,你就要跟著走右腳,這樣繞佛的隊伍才會顯現出團體美;但是當你發現前面的人腳步有錯時,請你自己要立刻改變自己的腳步。」師父輕輕的說,卻是懇切的叮嚀。 

輕輕地踏出腳步,字字句句的佛號聲伴隨著,學員們開始在精舍師父的帶領下開始繞佛、繞法,唱頌聲宛如佛案桌上的薰香,裊裊地升起,要將大家的發心立願上達諸佛天聽。 

來自南非的慈朵師姊說:「繞法的時後,感覺接了很多東西進來,很好!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她覺得愈走愈能夠體會 證嚴上人的法;愈是希望能夠接引更多的人進來慈濟世界,很是喜悅。 

南非學員裘依絲說:「明天要授證了,剛剛的繞法覺得跟隨 上人走人間菩薩道是對的,去做的感受更多。」而南非學員布蘭達則覺得她生平第一次的繞法,有重生的感覺呢! 

「慈濟十戒」 

德宣師父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述「守心、守德、守志、守戒」這堂課,將慈濟十戒一則一則的解釋,期待學員不但將「慈濟十戒」背下來,牢牢記住,還要落實在語默動靜中,才能守好「身、口、意」。 


除了有身為佛教徒必定要遵守的戒律,證嚴上人特別配合當代社會,為慈濟志工新增五項戒律,總共十條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抽菸不吸毒不嚼檳榔、不賭博不投機取巧、孝順父母調和聲色、遵守交通規則、不參與政治活動示威遊行」稱為「慈濟十戒」。 

在慈濟裡修身養性、端正行為,志工們都要互相提醒,也要有道德勇氣維護清譽,人人都有責共同維護慈濟道風。 

來自馬來西亞的蘇祈逢師兄說:「因上班常為了趕時間,對於要遵受交通規則,覺得很難,現在知道守十戒是清淨道場很重要的一環,回去後,一定要努力遵守。」蘇祈逢決定在社區共修或舉辦活動以十戒為主題,希望透過不斷宣導,讓所有人都能守好十戒。「如果不守好十戒,就會很不好意思,感覺自己好像不是慈濟人呢!」蘇祈逢說。 

見證慈悲 深耕社區 

面臨佛教所謂的「壞劫」時代,世界各地近年來災禍頻仍,慈濟人總是秉持,「走在最前,做到最後」的理念。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美國和中國大陸的慈濟志工,也代表海外志業,分享在當地的工作與心得。 

在菲律賓的慈濟人,推動「濟貧教富」的工作,在每次發放和義診,都設置竹筒,透過啟發感恩戶的愛心布施,回歸慈濟的「竹筒歲月」。為了讓人人都口說好話,開始推動「好話一條街」,菲律賓慈濟人特別因應該國國情,在計程車上張貼富有巧思創意的「靜思語」,讓靜思好話滿街跑,藉此淨化人心以調和個人瞋心,減緩衝突。此外志工也推動萬人步行、環保、和掃街等活動,希望透過節能減碳的方式,以實際的行動保護地球。 

今年年初至今,全美各地水火風四大不調,中西部水災、接連颶風重創、南加州大火等災難頻仍。儘管勘災與賑災步步艱困,慈濟美國總會、與中西部、美中、美南等合心區慈濟人,合心協力克服各項困難,以謙卑的心達成救災以及膚慰心靈的目標;更感恩一方有難,十方支援,大型發放時,美東慈濟人跨州全力相護支援。藍天白雲的身影,也成為災民心目中救苦救難的標誌。

中國大陸今年真是災難頻傳,從年初的春節雪災、五一二的四川大地震,慈濟人在災區持續熱食供應、災區義診、寒冬送暖、冬令發放、學校援建等工作。在全球慈濟人巷護持下,大陸當地的慈濟人,與台灣慈濟人共同馳援,以愛的接力方式,帶動災區當地志工投入慈善救援與膚慰闗懷。這次大陸地區有二百多位志工回到心靈故鄉,足以見證慈濟業已逐步在大陸開花結果的事實。 

募心救心 看見愛的力量 

來自大陸的詹秀蘭師姊今年七十三歲,秀蘭師姊說她看了今天的分享很感動,也掉了眼淚。她認為 上人的法是踐履佛陀的本懷。大陸有十幾億人口,需要由 上人來帶領大家,因為慈濟的法能夠救很多的人。 

何永洪師姊何師姊則是臺灣媳婦,娘家在重慶市。在進入慈濟之後,感覺救貧、救災、救難並不很困難,她認為大陸最需要的是救心,而這是一項大工程。因為心如果救了,就會如 上人所言的,可以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無難。 

馬來西亞的葉慈靖師姊,代表緬甸的居民向大眾感恩,葉師姊放映緬甸風災過後,慈濟進入當地賑災的影片,與海外學員分享,影片中慈濟志工的膚慰、發放物資、稻種與肥料。緬甸居民因慈濟發放稻種,而免於借錢被高利貸所迫,而滿懷感恩。 

稻子收割後,居民的存米、存錢助人,響應竹筒歲月,從受助到自助而助人。在苦難的環境裡,眾人善念共聚,人間菩薩身影處處可見,彼此透過愛與關懷,這善的種子已發芽茁壯。 

一生無量,無量一生;佛法廣演,眾生普應 

德宸師父在課程中提及人間菩提、靜思晨語等大愛台節目都可以看到全世界的脈動,更能了解慈濟的脈動。上人期許慈濟人一定要知道慈濟人在全球做了那些事,要將法入心。 

舉例:南非落實本土黑人志工的接引,落實社區關懷,讓他們幫助自己的同胞,更讓靜思法脈傳承。南非第一位委員葛蕾蒂絲曾在志工例會上分享與鼓勵大家:『哪一天我們走了,慈濟志業還是會繼續。我們失去只是軀體,而不是精神意念(慧命)。換言,我們跟隨 上人的心,不應該受生命的起伏或是逝去所影響』。 

慈濟宗門是學習外行「慈悲喜捨」的菩薩道,但先要做到靜思法脈,內修誠正信實,內修清淨心。也就要做到守信,堅定相信上人,追隨上人;守心,以佛心為己心;守志,以師志為己志;守戒,遵守慈濟十戒;更要守德,樹立好自己的人品典範,要有付出無所求的胸懷,心想好意,身行好事。尤其,現今世界各地災難頻傳的時候,感恩海外的慈濟人遍布施,那裡有災難就看到藍天白雲的身影,讓愛的種子遍灑功德田。 

上人切切叮嚀全球慈濟多看人間菩提、靜思晨語等節目,法要入心,才能成長慧命,不要緣盡法散,要緣續法住。德宸師父勉勵大家要緊緊跟隨 上人,一起傳承靜思法脈,合力推動大愛的法輪,輾碎苦難,建立清淨祥和的人間淨土。 

行囊滿載 法髓入懷 

2008
年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研習營活動,各功能組除隊輔外,工作人員全部由高屏地區的志工承擔,盡最大的努力,處處營造出台灣慈濟人的熱情,更融合一股高雄人的純樸與溫馨。 

利用課程研習的時間,花蓮靜思堂「慈悲」、「智慧」走道與迴廊學員休息處,生活組的師姊忙進忙出,為每個桌子補上例行的茶水與點心外,今天工作人員還額外貼心的幫每組學員擺設一盤結緣品──筆記本。 

原來,每堂課程太精彩,學員們幾乎是堂堂課精進振筆疾書、全程抄錄,營隊指導師父擔心學員的筆記本不夠用,特地幫每人準備一本送給大家。 

當學員從隊輔手上接過筆記本時,大家都覺得愛不釋手。蔡陳素芳師姊欣喜的說:「這本筆記本來的正是時候,我會將這次花蓮尋根取經,上人的殷殷教誨深深烙入心底,還會將課程講師傳承的法髓抄入筆記本,好好珍藏。」當場並展示從課程上一張張用心抄錄下來密密麻麻克難的紙條。 

另外在靜思堂書軒前聚集一群志工,人人低著頭,忙著將繡有紅色「佛心師志」四個字的中國結花飾別上胸花。 

曾月珠師姊在一旁作指導,中國結裡的串珠是她從三個月前就開始動工,一顆顆加工鑽孔的,總共鑽了四千多個。因為圓形的珠子不好操作,她的手上傷痕累累,卻說:「這是一種修行,雖然很痛,但要有耐心、恆心把它圓滿。 

負責最後把關的李彩虹師姊解釋今年的受證胸花有別於往年──仿書籤掛飾製作,繡上紅色「佛心師志」四個字,再用藍色棉布綁上中國結,莊嚴呈現。受證後可將布質書籤掛飾掛在包包上隨身攜帶,期待「佛心師志」能隨時隨地惕勵惻勉,慈濟人間路更精進。 

飲一杯智慧的水 

精神研習會已經邁入了第四天在即將受證的前夕,學員們與精舍師父們於「飲一杯智慧的水」課程中,展開了溫馨的對談。來自靜思精舍的二十四位師父,身著灰色的僧袍,以一致的步伐進入靜思堂,行進間,灰袍輕輕飄動,空氣寧靜肅穆;師父們在學員的恭敬問訊中入座;師父們親切的問候大家,並認真聆聽這幾天學員的上課心得。 

德柃師父與這些旅居海外的慈濟人談到:「每每聽到國外的慈濟人在遇到危險時,因為是「慈濟人」的身份,而化險為夷,就會覺得好感恩。」 

黃瑞金師姊提到在美國有很多資深志工,其實非常精進,但他們只想「做」,卻不希望穿上慈濟制服,害怕被「約束」了;因此她希望回到美國之後,透過不斷的關懷和陪伴,逐漸導引他們真正進入慈濟世界。 

每一組學員圍成一個同心圓,就像蓮花朵朵依序在慈悲和智慧迴廊綻開,在柔和燈光的襯托之下,精舍師父與志工面對面近距離茶敘,搭起了通往慈濟宗門的法橋。氣氛輕鬆,笑聲此起彼落,真像一個和樂的家庭聚會。 

師父天天陪我們 

在這樣溫馨的問候下,學員們彷彿有如找到人生的出口。一個個人生故事真情流出……和先生相約要一起培訓、做慈濟,卻因為無常的到來,先生因一場疾病往生……亂了人生腳步,來自馬來西亞的黃嗉凌師姊有著人生最大的遺憾;講到傷心處,黃嗉凌話語伴著淚水,讓在場的人為他心疼。 

師父溫柔的告訴她:「要祝福先生,同時要以做兩人份的心,在慈濟道路更精進。」黃嗉凌頻頻點頭,答應師父一定會做到。 

出門前總是會細心打理一切的吳瑞妹,在這次的回花蓮精神研討前,因為工作忙錄,只能在出發前一天晚上,匆忙地準備了行囊回花蓮尋根,卻忘了攜帶筆記本。 

吳瑞妹含著淚水說:「指導師父細心想到和我們結緣筆記本,當下我有說不出的感恩。師父連這麼微細的事情都知道耶!我真的很感動。」這幾天回到花蓮,吳瑞妹感覺 上人天天都陪伴著他們,回印尼後,她發願一定要更要好好做慈濟。 

飲一杯智慧的水結束時精舍師父贈送結緣品給每位學員,含每人一本《證嚴上人衲履足跡》,讓大家將上人開示的法語,時常閱讀讀並入心,讓緣續法住。 

2008年海外慈濟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結緣品很多,因為情義深重;歡笑淚水很多,因為親如一家人;身體雖累,心卻法喜,因為,心已皈依! 

放下仇恨的布蘭達。瑪布剌 

愛滋病像一頭無法控制的怪獸,吞噬著南非的黑人。布蘭達.瑪布剌也逃不過這樣的宿命。她的多位親人罹患了愛滋病,鄰居不諒解,整個村莊的人甚至聯合起來將她一家人趕走,她毫無尊嚴地逃離原本應該屬於她的家,她說:「我就像被抛棄的動物,甚至比動物還不如。」無盡的仇恨填滿了她的人生,連她丈夫的妹妹得到愛滋病的時候,布蘭達也不願意照顧她……她變得和曾經趕走她的人一樣了。 

最後小姑受不了罹患愛滋病而自焚往生,這件事深深打擊了布蘭達。難過、後悔的她把小姑留下來的四個孩子帶回家裡扶養;恨,愈來愈深,她封閉了自己的心,拒絕和任何人接觸;怨,愈來愈重,她吸毒、喝酒,企圖麻痺自己,當一切的手段都沒有辦法讓她快樂的時候,她發現傷害自己的其實不是別人,是她自己。 

直到她遇到慈濟人,她第一眼見到慈濟志工時,還來不及說話就被志工用力地摟在懷裡,「他們完全不問我是誰,不問我來自來哪裡,從那一刻起,我開始慢慢放下仇恨。」布蘭達擦去了眼淚,露出像小女孩一樣的笑容。 

她跟著慈濟志工一同關懷「愛滋孤兒」,她除了撫養自己的兩個兒子、小姑的四個孩子,甚至還將五個孤兒接到家中一起住,十一個小孩相處融洽,講到孩子的布蘭達笑得特別開懷,她說:「想起從前的自己,我決定要用慈濟人對待我的方式,去照顧這些孤兒,因為他們都是我的孩子啊!就算是世界末日,我們也要在一起。」 

「以前兒子常說我頭腦有問題,加入慈濟後,我完全改變了,我覺得現在的我,是個天使!」布蘭達自豪的說。現在的她還幫社區裡四十位愛滋孤兒煮飯;只要有空就會邀約鄰居朋友參加慈濟舉辦的月會,透過影片告訴他們有關愛滋病的知識以及慈濟人關懷病患的情形,連先生都很支持她的做法。 

手心向上變手心向下的裘依絲.寇希 

南非德本的醫院裡,裘依絲.寇希一臉的哀傷,因為醫生說她的先生中風了,病得很嚴重;先生重病,家裡頓失經濟支柱,連工作十幾年的保險金都領不到,坐在醫院椅子上,手足無措地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暗暗的哭泣……剛好也在醫院的慈濟志工發現到了絕望的裘依絲,便主動上前和她聊天,得知她的困境,馬上就邀請她來參加慈濟聯絡處的月會。 

令裘依絲萬萬沒想到的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志工們就到她家關懷,發現她有一片菜園,就鼓勵她好好種菜給先生吃,不要讓先生吃肉;單純的裘依絲聽著志工的話,天天努力種菜,天天讓先生吃青菜……原本被醫生宣判病情沒有希望的先生,竟一天一天好轉起起來。她不可置信,也對慈濟這個團體產生了強烈的好感;此時,經過社工人員的努力,失去工作的先生也終於領到保險金了;跌到谷底的日子,重見天光。 

先生非常鼓勵她做慈濟,有一天他對著裘依絲說:「妳把這十塊錢捐給慈濟。」「可是,這是我們家現在僅剩的十塊啊!」裘依絲驚叫著。先生告訴她:「慈濟不但是一個慈善團體,也是幫助他們家站起來的力量,把這一點點錢捐給慈濟,再加上其他人的善款,累積起來的錢,還是又回來幫助南非的孤兒。」現在先生也常常拄著拐杖和她一起「做慈濟」。 

裘依絲是一個傳統的祖魯族婦女,原本她的世界就只有自己的家庭和左右鄰居,加入慈濟後才知道世界這麼大,而她可以愛這麼多人;以前的她相信人死後一定要保留完整的身體才可以上天堂,經過這次研習會上課聽了曾國藩師兄的「大捨之愛」,才知道人死了以後可以把身體捐出來,給醫學院的學生做研究,「我希望我以後也能捐大體。」裘依絲點著頭,十分地肯定。 

受證後,裘依絲就要回到南非的家,她天真的告訴大家:「我有三件事情要和先生說,首先,台灣好乾淨,街上都沒有紙屑;第二,台灣每個人都很歡迎我;第三,佛法和天主教是沒有衝突的,我要一邊學天主,一邊學上人喔!」 

在天堂的地方做慈濟的黃蓁羚 

從她十八歲移民瑞典的那一天,就註定要承擔責任。身為長女,加上母親的身體不好,她責無旁貸要輔佐父親經營餐館。由於父母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她也就沒再繼續念書。天資聰穎,加上工作需要,黃蓁羚的瑞典話和廣東話朗朗上口,連北歐五國的語言也能通。 

當日子過久了,吃飯、睡覺、工作成了不變的生活定律,她逐漸麻木,像個收錢的機器人,重複按著開開關關的收銀機。錢一分一毫地賺進來,快樂一點一滴地流出去。 

他們夫妻因為裝設大耳朵的緣故,認識了慈濟,先生看大愛台的時間比她多,在家裡,他不是看書就是看大電台。 

黃蓁羚在餐館擺了一只琉璃竹筒,時時提醒自己「善念時時生,慧命日日增」。這只竹筒還肩負宣揚慈濟的任務。只要客人問:「這是什麼?」她便介紹上人和慈濟,「投一塊錢,可以救一個人。」當客人聽到這句話,都會試試看。 

投入零錢,咚!音樂和亮光同時響起,不管是好奇還是好玩,至少在雙方一來一往的互動中,已經達到宣揚慈濟理念的目的。 

富貴學道並不難的王源成 

在生活富裕的澳洲,此次有37位海外學員回來參加「2008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其中身為黃金海岸聯路處的副負責人王源成師兄,也隨隊伍參加,今年他將慈誠受證。 

王源成自小家庭就很優渥,因孩子受教育的因緣移民澳洲,一待轉眼已12年,由於生活不虞匱乏,因此在號稱「人間天堂」的黃金海岸過著消遙又自在的生活,天天睡到自然醒,一天唯一的活動就是到水庫釣魚。 

1999
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全球慈濟志工發起街頭募款及「一人一善,遠離災難」的愛灑人間活動,黃金海岸溫慶玄師兄也邀約王源成一同參加慈濟在澳洲舉辦的慈善活動,從此王源成夫妻投入成為慈濟志工,行善的腳步也愈走愈穩。 

三年前王源成夫妻回到花蓮一起受證成為慈濟委員,為了成為證嚴上人的好弟子,他遵守慈濟十戒,第一戒就是「不殺生」,於是他毅然絕然地放棄了唯一的興趣──釣魚,今年他將再受證成為「慈誠」,再次的接受證嚴上人的祝福。 

「師兄,香積組需要協助挑菜……茶水組需要協助載水……這裡要借用桌椅……」有總管之稱的他,總會滿足大家的需求,甚至音控沒有音響,他也會設法弄出音響,永遠不會讓人失望。 

見苦知福的辛巴威新發意志工朱金財 

1995
年移民到辛巴威開設成衣工廠,朱金財和太太二人整天努力的工作辛苦賺錢,但確在1997年及1998年間因為人民示威遊行而遭到搶劫,他想,是不是他們做的不够好,才會連續遭遇這種事情,於是他開始幫忙當地貧困的人。 

2000
年及2005年二度他曾想找慈濟幫忙,因為因緣不俱足而錯過,終於在今年二月他參與了慈濟的發放,共發放了700多份物資。在辛巴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窮困,人民賺錢的速度永遠比不上通貨膨漲的速度,今年六月貨幣已發行1000億面額,但也只够買一條土司,還有大多數失業的人口,根本買不起任何食物,他們用樹根磨碎攪和著吃,還不能天天吃,通常是23天才能吃一餐,朱金財不捨之情全寫在臉上,他一連說了好幾次「好可憐!」 

辛巴威目前約有30多位志工,為了讓發放安全順利,在事前朱金財會特地請黑人員工找當地黑人協助當志工,他們很樂意來協助發放,朱金財讓他們有機會幫助自己的同胞。他說:「我只有一雙手力量不够,找到慈濟找到力量,希望全球慈濟人千手千眼的愛能幫助辛巴威脫離貧窮,自力更生自助助人。 

延續愛的接力的吳王淑慧師姊 

說起大陸地區的慈濟人,來自上海的邱玉芬師姊是大家熟悉的人物,但很少人知道玉芬師姊有一位好幫手,不但積極的在當地社區推動各項慈濟會務,也承擔互愛組長負責凝聚大家的向心力,不畏辛苦的帶領當地慈濟人奔走各地,只為認真的做好慈濟,她就是吳王淑慧師姊。 

「我想關懷很重要!」曾經她面對過師兄師姊不來報到、懼於慈濟儀規或人我是非等等狀況。透過不停的溝通與分享,彼此相互的調整和改變,再盡量說服時間允許的人出來參與,盡心力去安撫關懷每一顆浮動的心,這其中的辛苦不為人知。 

現在,只要淑慧師姊一通電話,通常幾乎都是全員到齊。「發願做慈濟事就沒有難事,你們有甚麼困難都交給我!」她是這麼鼓勵社區組員的。 

淑慧師姊覺得從這幾天的課程中,意識到對於上海地區慈濟人未來的規劃,須從「靜思勤行道,慈濟人間路」為思考的方向,以她柔軟的身段相信一定會讓上海的慈濟人,在菩薩道上走得更順利。 

清貧致福的吳如玉 

如玉師姊畢業於台灣大學,是科技新貴中的佼佼者。1997年移民澳洲繼續求學,成為唯一位年輕有為的工程師,自從加入慈濟,除了上班以外,所有的空閒時間全部投入志業行列,是澳洲分會推動各項志業不可或缺的精進菩薩。 

在雪梨慈濟人關懷的對象多是貧窮無身分的難民,如玉師姊說把握訪視發放的機會,將上人的竹筒歲月,當年點滴匯聚愛心作慈善工作的一份悲心告訴他們,引導這些難民將竹筒帶回家,讓他們感覺其實他們也可以幫助人。 

有一位難民好不容易存了一年,在當地新春祝福的時候來到會場,執意要如玉師姊抱一下竹筒的重量,「喔!好重喔!裡面裝著他一年來滿滿的愛心。」吳師姊感動的說,當打開竹筒將零錢到入甕中,發出「嘩啦嘩啦」的聲音時,讓參與者開懷的笑了,此時此刻,他們的心是最富有的,連諸佛菩薩都讚歎! 

這次回心靈的故鄉,吳師姊感覺做對了,台灣的慈濟人處處安排得宜,隨侍在旁,學員一有什麼需要,馬上給與溫馨的關懷與幫助,有如一家人,照顧得無微不至,令人感動,值得他們學習。 

上人已七十幾歲了,還用心學習電腦,希望在澳洲也能開課教導當地慈濟人學習電腦,上網看月刊與慈濟推廣活動的訊息,讓上人的法髓慈濟法脈在當地傳承。」這是如玉師姊最大的使命與心願。 

熱心付出隨傳隨到的鄭佩璋、林福全 

溫暖和煦陽光透過窗櫺,輕灑在房間的地板上,有著一頭白髮的鄭佩璋,輕輕的走出房間,深怕驚擾了他的老伴林福全,走進廚房開始準備早餐,來到澳洲三十多年,還是習慣傳統的中式早餐,幾盤小菜,一碗熱呼呼清粥,就會讓她幸福滿滿。 

澳洲的慈濟志工李雲娟師姊,知道社區有這樣的一對老菩薩,所以積極的邀約他們參與慈青的營隊,當他們來到營隊,看到那麼多年輕人熱情問候,而孩子長久不在身邊的夫妻,在此感受到久違的天倫之樂,在關懷與被關懷的同時,他們已經把慈濟當成另外一個家,熱心的參與每項活動,凡有關香積、訪視、、環保、福田,任何任務隨傳隨到。 

滿頭銀髮的佩璋師姊、福全師兄,幾年下來的無所求的付出,讓澳洲分會所有慈濟志工非常感佩他們的發心,積極推薦他們參與委員慈誠培訓,這次是第一次踏上台灣這塊土地,來到心靈的故鄉花蓮,心中有滿滿的感觸,這片陌生的土地,卻讓他如此的熟悉與安心。 

福全師兄說:「從來沒想到,上人這樣的出家人,能成就如此龐大志業,以前只知誦經禮佛,不知到佛教團體可以把慈善做到這樣,真的讓人很佩服」。 

恭祝 上人法體安康,常住世間,常轉法輪 

2008年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營全體弟子 恭敬頂禮 

2 comments:

Blue Star said...

過一兩天,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營隊的感覺,重點在整理當中,感恩。

Unknown said...

期待我們委員師姐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