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December 2008

慈悲存心


健檢終于在大家的用心成就下圓滿結束,這次惠及的人數超過150人次。當然這只是北區將大愛的種子撒入雙溪毛濡的一個開端,接下來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也有很大很大的福田要去耕耘的。但是我相信延續新芽助學金的發放,慈濟善的種子已經深深埋在當地居民的心中,等待我們日後在去延續這段的緣。我覺得這次任何功能組在籌備過程中都很用心,而且我們真正在這個活動中做到同時落實四大八印-慈善,醫療(人醫會),教育(教聯會),人文,環保(帶動環境美化以及環保宣導),社區志工(至少四大腳步都齊了)。

慈善-當然就是我們美雁師姑帶領的訪視組,到提報個案的家做家訪以及結合醫生的往診。不忍眾生受苦難,只求他們能脫離病苦--這都是我們今天(當然不只今天)所有志工的使命,也是上人給我們生生世世的功課。就好像在今天的驗眼區,當我們已經“打烊”,正要收拾之際,一位印裔婦女匆匆忙忙走過來,希望我們能為她年邁的母親檢查眼睛(母親還在家中,需要她回去帶過來)。起初我和志工是有些為難,因為畢竟時間已經一點多了(在此要感恩所有驗眼區的菩薩,因為就算時間過了,大家還是堅持為村民服務,贊!),而且也了解到我們下次還會再回來提供相關服務,所以請她下次再過來。但是看到她可憐的眼神,實在是不忍,猛然想起曾經有聽過台灣學長分享的這麼一句話:“在國際賑災時,可能會遇到一些看起來很貪心的災民(亦即可能領多次物資),但是其實他們是擔心慈濟人不會再來。” 對啊!這位婦女肯定也是擔心我們以後不會再來,所以才一直請求我們。思及此處,當下就答應了。結果檢驗完畢後,她們也符合佩戴免費眼睛的資格。那位婦女,握著我的手,不停地道感恩,感恩我們幫了她一個大忙。甚至當我走出校門口時,她的母親,女兒還有她本人還是不斷地道感謝。

真的無比汗顏。因為自己其實也只不過是說了一句可以或不可以,但是對她以及其家人的影響卻是那麼的大。也慶幸自己還有一點慈悲心,能在這樣的關頭,做出對的抉擇。更甚的是她們是以那種“受人點滴之恩,當以泉湧以報”的真誠之心,來感恩我們。這份的以誠待人,不就是上人每天都在晨語叮嚀弟子們要做到的嗎?這真的是我們所有人都要學習的。

在此跟大家分享德凡師傅在《證嚴上人思想體系探究叢書》中的一句話:
就因“慈悲”二字,是解開真理密碼的根本重要線索,亦即是心境無比寧靜輕安的根本重要關鍵,因此上人曾說:“我每一世都在想著:如何培養我的愛心”上人希望其每一世,多不斷超越過去世的自己,每一世的自己都比過去世更有愛心。

慈濟的根本精神是慈悲,也唯有不斷的培養愛心,提升愛心,才能從實踐愛心的過程得到智慧,無量法門才能悉現在前。慈悲與愛心就好像車子的引擎,沒有引擎,根本無法駛動。同樣地,在菩薩道上,如果沒有一直培養愛心,道業也無法增長。


陳威翰 - 2008年11月3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