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December 2008

入法供養 上人


上個星期從上海公幹回來,雖然一個星期多沒有辦法跟師姑師伯做慈濟,但是人在外地,心還是緊系馬來西亞。上海在這幾年間以曲線的速度發展,高樓大廈到處可見,公共交通設施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聽到友人說現在上海的房價都是上百萬人民幣的,上海人每天汲汲營營賺錢多是為了買房子,然後變成房奴。心裡聽了是無勝唏噓,也泛起無比的感恩。

感恩自己的衣食住行不缺,從來都不用為這些東西煩惱;感恩自己行有餘力,能付出自己的愛心;感恩父母一路無私地奉獻與栽培,讓我能在健全的家庭成長;感恩自己在此功利主義為上的社會中,沒有被滾滾洪流衝走,還是能將心安住在慈濟;要感恩的人與事實在太多了,感恩慈濟讓我學會感恩;最感恩的是能跟上人同住一世,能聽聞上人的法。有這份緣能成為上人的弟子,不僅是此生此世,而是生生世世的感恩與幸福,不是嗎?

上人很有遠見,總是能看得比凡夫更加透徹,更加遙遠。比如說在這次的經濟風暴,當每一個人都在提倡以增加消費來刺激經濟時,但是上人卻背道而馳,但是更加具瞻遠性,希望全球慈濟人能推動清貧致福(這是一本很棒的書,大家一定要去請購),希望人人能將之變成一種lifestyle(生活方式)。因為當消費不斷增長,當欲望不斷提升,地球資源將不斷被剝奪,接踵而來的絕對是一場又一場的人間浩劫--警世災難!

還有今天在閱讀上人思想體系探究叢書中提到,上人行腳到台東,途經一山明水秀的地方-杜園時贊嘆說:若能萬緣放下,來此居住數日,真是修行的好地方!”  爾後來到台東分會,與眾分享時,言語中不禁透露著自省,以及堅定不移的信念。那真是很美的地方,如世外桃源!我的心不免想著,若能拋開一切俗事,在這裡住下來隱居修行,不知該多好!但只是想想而已,人就是有分理想在想啊!我這一生,是不可能放棄人群而獨善安居的。然而面對很美的境界,還是不免被牽引,還是會想放下一切在此安心修行的念頭啊!這是心隨境轉,可見我還是凡夫心。

看了以上段落時,心裡其實有點哽咽。上人總是以自己的身教來教育弟子,為了眾生,甘願走入滾滾紅塵,以自己的生命來換取弟子的慧命。期許自己能時時以虔誠恭敬的心吸收上人的法,無以為報,只有以聞法,入法來供養上人。

陳威翰 - 2008年12月1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