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anuary 2009

Discovery看證嚴


Discovery頻道與行政院新聞局花一年時間拍攝製作的「台灣人物誌———證嚴法師」影片,內容記錄證嚴法師與她創辦的慈濟基金會的故事。

證嚴法師,1937年生長在台中的一個富裕家庭,她的養父經營電影院,23歲,養父中風猝死,傷心難過之餘,開始尋求宗教的慰藉,隻身來到花蓮,在沒有師父剃度下自行落髮,閉門潛修佛經。

後來,畢生提倡人間佛教的印順導師收證嚴法師為徒弟。她在花蓮,不捨人民因病而貧,或因貧而求醫不得,本著慈悲心,於1966年創辦慈濟克難功德會,一生致力「慈悲濟世」。

慈濟基金會從草創時的5名志工,到現在全球一千萬會員,跟隨證嚴法師教導,在世界各地,以教育、醫療、人文、環保,膚慰人民與大地,扶持每個脆弱的生命,慈濟人稱她為「亞洲的德蕾莎修女」。

拍攝證嚴法師紀錄片的製作團隊表示,證嚴法師行善低調,不願居功,製作團隊難以取得她的訪問口述片段,只能以側寫方式,加上訪問志工、到慈濟服務區,如印尼、斯里蘭卡訪問災民,描繪出證嚴法師的大愛精神。

慈濟人眼中的證嚴法師,慈悲、純真,慈濟基金會主任何日生說,「人在她面前只會顯得複雜」。長年近距離拍攝證嚴法師的攝影家阮義忠說,「我看她每天一而再,再而三做的都是重複的事,再平凡不過」,她最不平凡之處,就是「她想做的都做成了。」

因為心臟病,證嚴法師從不出國,但她以電腦、網路、視訊會議等現代科技,滿足她對世界的好奇,並掌握各地的需要,以及志工工作情形,為志工加油打氣。

70歲的證嚴法師,每天只睡5小時,用餐只用5分鐘,一天時間多在「走動」,實地了解慈濟工作。證嚴法師認為,行善能啟發慈悲心。一位慈濟人說,「證嚴法師不但幫助窮人,還教富人幫助窮人,聞聲救苦,徹底實踐人間佛教。」


Discovery「台灣人物誌—證嚴法師」,製作團隊透露,證嚴法師每餐只用5分鐘吃飯,每天只睡5個小時,她的固定行程就是聽取來自世界各地慈濟志工的工作報告,因為太忙且行事低調不願居功,連製作團隊都難以取得本人的訪問口述。

以身作則 領導百萬志工

「台灣人物誌」製作團隊指出,為了能夠精準地管理時間,忙碌的證嚴法師平常PDA不離身;令人無法置信的是,已經70歲的她,不但經常使用遠距視訊會議跟全球的志工溝通,還得像上班族一樣,每天看報紙掌握世界時事,並且使用手提電腦、手機,每天必收E-mail以便得知全球志工的工作情形!

因為難以取得證嚴法師的訪問口述片段,因此「台灣人物誌」的製作團隊寶花傳播費盡一番心思,從各個角度側拍記錄證嚴法師如何喚起百萬人的善念,並且透過訪問志工及越洋訪問災區的受難者,才完整描繪出證嚴法師的大愛精神,以及如何創造跨越地域及宗教的大愛傳奇。

興學蓋屋 愛心分散全球

有「東方德蕾莎修女」之稱的證嚴法師,40多年前,因父喪之痛,希望尋求宗教慰藉,因而隻身來到花蓮,在一間寺廟後方搭建一座小木屋棲身,在沒有師父剃度下就自行落髮,閉門潛修佛經;現在,這位出家人領導著來自全球各地超過百萬的志工,在有苦難的地方興學、蓋屋、建醫院,扶持每個脆弱的生命,由新聞局與Discovery頻道合作的「台灣人物誌」,就是記錄了她與她創辦的慈濟基金會的故事。


四十多年前,證嚴法師發現有位婦人小產送到醫院,因為沒錢又送回家了,最後因此喪命。證嚴法師深受衝擊,體會到許多人是「因病而貧」,因此他從獨善其身,轉為投入慈善的工作,要求信徒每天在竹筒存五毛錢濟貧,並發下弘願要在花蓮蓋一所醫院。

但興建醫院的金額高達新台幣八億元,是每年花蓮縣政府的預算的八倍,所以在當地人的眼中,這位瘦弱的女尼根本就是在講天方夜譚。在那時候,證嚴法師的信徒有人靠著幫客人洗頭時募款,有人到處請託地主捐土地,這個「小尼姑蓋大醫院」的故事不久後在台灣流傳開來。

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及行政院長孫運璿也聽聞此事,並著手幫助證嚴,靠著志工七年的奔走,這座醫院落成了,並幫助了東部許多的貧苦者,也開啟了慈濟的慈善事業。

至今在證嚴法師的號召下,全球已有超過百萬的志工服務於慈濟的四大志業,包括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其中大愛電視台更是志工們花了十年的時間,靠著回收資源垃圾所得的一千萬元美金所興建而成。

在這些服務的志工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老闆,他們也都親自捲起袖子加入濟貧救苦的行列,為得只是要實踐證嚴上人對他們的開導─「用愛實踐佛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