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October 2011

為什麼世界需要慈濟(下)

060 
南非德本Pelgrim居家關懷,志工鐸拉蕾‧姆奇瑞(Tholakele Mkhize,右)為身染愛滋病及中風的照顧戶按摩。(攝影者:黃淳楷 地點:南非德本 日期:2008/08/17)

2011年10月09日 何日生

證嚴上人創建慈濟醫療是體現「以病為師、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理念。這個觀念在慈濟世界耳熟能詳,但是聽在美國羅格斯大學凱克神經醫學與脊髓損傷研究中心主任楊詠威教授的心中,卻是無比的震撼與感動。他的震撼與感動並非他從未有這種想法,他震撼的是在這個世界上,竟有人與他的理念如此相似,並且已經成就了如此之規模。


脊髓損傷權威 以病為師心相契

楊詠威教授結識慈濟已經五年,他今年接受筆者邀請,出席慈濟國際人醫會年會並發表專題演說。楊教授是全世界著名的脊髓損傷治療與研究的醫學科學家,他就是當年著名電影《超人》中,飾演「超人」的名演員克里斯多福‧李(Christopher Lee)的醫師 。克里斯多福當年因為騎馬摔下馬背,脊髓損傷而導致後半生癱瘓不能於行,楊詠威教授就是他的主治醫師。

楊詠威教授是華人,祖籍大陸揚州,從小在香港長大,在日本讀完中學,在美國受大學教育,並於史丹福大學獲得醫學博士學位。身為一位神經醫學的科學家,他始終覺得他的美國醫師同事們,不是以研究拔頭籌為人生宗旨,就是以收入優渥作為職業生涯嚮往的指標,他很少看到醫師能以關心病人為生命的中心,更遑論能以病為師。
楊教授孤獨地走在脊髓損傷的道路上,因為醫學界對於脊髓損傷的病人幾乎束手無策。他看見病人的苦,看到家人的無奈,看到醫師的無力,決心奔走集資,在紐澤西的羅格斯大學設立凱克神經醫學與脊髓損傷研究中心(The W.M. Keck Center for Collaborative Neuroscience/Spinal Cord Injure Project),延邀中國大陸 、 美國、香港、以及台灣等各大醫院,共同致力研究脊髓損傷的治療。

慈濟醫療體系 貫徹以人為本

楊詠威教授每次參訪慈濟都被上人的情懷深深感動,他告訴上人,「美國醫療體系已經快要瓦解,在美國醫療界總是談到錢,很少提到病人。」他覺得慈濟的醫療理念應該在西方廣為推廣。

一開始,他聽到上人說,「病人深受病苦,盼望得救。醫師如何給病人希望,圓滿他們的盼望,這是醫療的職責。」楊教授被上人這句「盼望與希望」深深地繫引著,他思索著盼望與希望的不同。盼望似乎是急切的,希望似乎是一種力量。他藉著拜訪慈濟各醫療院所的機會,理解上人的醫療精神是否具體地被醫師們實踐?他曾與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對談,聽到林執行長的醫療理念皆出自上人的醫療思維。

不過楊教授還是在想,這樣以病人為中心、以病為師的理念會不會只是管理階層的想法,基層醫師們是否真能落實這項醫療的理想呢?幾年下來,楊詠威教授藉著與慈濟醫院脊髓損傷的共同合作研究,接觸許多基層醫師與研究員,他深深地感受到上人的醫療理念已經深入慈濟基層醫師的心中。

楊教授希望每一年都能帶著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醫學院的學生到慈濟學習,希望讓美國醫學生能夠從年輕開始,就學習上人「以病人為中心、以病為師」的醫療理念。

責任與開創 投入防治愛滋病工作

同樣出席今年(2011)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的何大一教授,他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愛滋病治療專家。今年初,何大一博士因出版個人傳記《悲欣路》一書,與筆者在大愛電視台《心靈講座》節目中對談。《悲欣路》敘述何大一家族的故事,他特別感念父親何步基一生奮鬥的精神,父親隻身到美國求學七年,才回台帶領全家到美國定居。對於何大一而言,父親身上印記著「責任與開創」兩種精神,這兩種精神影響著何大一。

何博士於麻省理工學院完成博士學位後,很快進入當時醫學界都還沒有碰觸的領域──愛滋病的治療,並且堅守了三十多年。何博士的雞尾酒療法仍然是治療愛滋病最有效的良方。

《心靈講座》訪談完畢後,筆者邀請何大一博士在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發表專題演講,他立刻允諾。根據何博士的愛滋病研究顯示,每一年有一百八十萬人死於愛滋病,每一分鐘有七千人受感染。愛滋病是當今世界對人類生命與生存威脅最大的病毒。何大一說,愛滋病毒(HIV)只有兩對染色體,比起人類少得多,但它們非常聰明,不只能快速轉化,也能形成保護膜,所以很難被消滅。

在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TIMA)的專題演講中,何大一博士也分享他在大陸雲南以及河南等地,從事預防愛滋母親傳染病毒給下一代的醫療計畫。在何博士的研究與努力下,原本愛滋母親給孩子的垂直傳染機率高達百分之四十,接受他提供的醫療處方,這些愛滋母親的垂直感染機率已經下降為百分之一。

愛心引航 黑暗大陸投注希望

慈濟南非志工潘明水也在現場聆聽何大一博士的演講,對於潘明水而言,他所帶領出來的數千位南非祖魯族志工,長年照顧愛滋病患,光在南非德本,目前就有五百多位慈濟祖魯族志工照顧五千位愛滋孤兒。何大一博士的預防愛滋母親垂直傳染的療程,對於南非更是格外重要。林俊龍執行長在演講後與何大一博士共商,結合洛克斐勒大學愛滋病研究中心與慈濟的力量,一起致力於南非愛滋病患的治療與防預。慈濟慈善志業發展處主任呂芳川也在這項會談中,決定與潘明水以及人醫會,共同策劃啟動這項南非愛滋病預防與治療的計畫。

何大一博士預防愛滋母親垂直感染的計劃,其醫療成本比起混合雞尾酒療法要低很多。愛滋病的治療一向因為成本過高,對於低度開發國家的醫療負擔過重,導致愛滋病的預防與治療率相對偏低。南非慈濟志工潘明水也感嘆說,在南非更因為人民思想觀念的不正確,而導致性行為預防的效果非常低。錯誤的行為與思想造成更多青少女罹患愛滋病。

何大一雖僅在慈濟短暫停留,仍然對慈濟醫療的人本理念留下深刻印象。他希望能持續與慈濟合作,將醫療人道精神推展到最落後、最貧窮的國度。「德不孤,必有鄰」,這對於楊詠威教授與何大一博士而言都是深切感受的經驗。

慈濟人本醫療的精神,透過與這些人本情懷的醫學大師共同合作,不只將醫療資源持續帶到偏遠的苦難人身上,更將上人當年在偏遠花蓮創立醫院的願力──「以病為師、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具體弘揚。這是楊詠威教授一生行醫之所依,這是何大一博士畢生致力之所繫,更是上人推動慈濟醫療的最終目的。

(文:何日生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 2011/09/24)

8   242
楊詠威教授(右一)。
 
2011年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南非愛滋關懷記者會,邀請南非慈濟志工潘明水(右二)、雷蒙娜‧塔斯可醫師(Dr. Ramona Tascoe, M.D. 右四)及國際知名愛滋病治療專家何大一先生(右三),共同分享。(攝影者:林士鈞 地點:花蓮靜思堂 日期:2011/09/11)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為什麼世界需要慈濟(下)

為什麼世界需要慈濟(上)
為什麼世界需要慈濟?(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