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October 2011

【分享】慈青十五周年纪念~给永远是慈青的你我他

@ 我是慈青

我是慈青。1998年參與馬六甲舉辦的第二屆慈青生活營。2001年自多媒體大學畢業,成為慈青學長。2005年6月回歸馬六甲慈濟志業體成為職工。2009年皈依證嚴上人,法號懿謹。

從1998年到2011年,從馬六甲一直流浪到歐洲、回東馬老家抑或再度回歸馬六甲,慈濟從沒不曾在生命中缺席,因為不是慈濟需要我,而是清楚知道,我有多需要它。

任職慈濟宗教處的曾裕真老師曾說:“有一些慈青未必回志業體服務,但他只要在慈濟學到正知正見,能擁有愛眾生、愛生命等熱忱,以後在各行各業中,我相信,他就算影響不了人,也不會被人影響。”每個人都有他需要慈濟的理由,而我太認識自己,深知自身太容易人雲亦雲,隨波逐流。因為不想被環境和人事塑造成全然陌生的“走肉”,因而需要好人好事好環境,重新成就價值和人生。

@ 人生幾“何”

上人在26歲出家時,開始探索人在人間的價值何在─靜心思考人生幾“何”:為何而生,當做何事?天天從早到晚,為自己生活而生活,或僅為家人生活而付出嗎?人生無常,分秒不空過,即是永恆人生。

1998年,21歲的我,開始思考人生--人生,不該自私的為自己而活,可否多為別人付出而活?就像《秘密》所闡述的─“思想是具有磁性的,並且有著某種頻率。當你思考時,那些思想就發送到宇宙中,然後吸引所有相同頻率的同類事物。所有發出的思想,都會回到源頭──你。”命運,在吸引力法則的推進下,被上人的悲念所吸收。念頭閃爍的一兩天內,在奇妙磁力牽引下認識慈濟,生命的分水嶺由一念,而開展。

@ 從慈青到“懿謹”

從慈青到“懿謹”,分三階段:從“身”而“心”至“靈”的“身心靈三合一”。

1998年到2005年中,屬于玩樂階段,有空就帶著“身”來活動。愛做好事,更愛玩世不恭。前一夜可以在disco狂歡,隔天就換上慈青服,帶著熊貓眼在發放現場服務。加上遊子缺愛又貪吃,能有個提供愛與食物的地方,總不由自主的一再出現。留在慈青活動的動力,當然不僅滿滿大愛,尚有見苦知福後的震撼與不舍,無奈習氣一路相隨,總對行規和條理不屑一顧。

2005年6月至2009年,毅然決定從紅塵滾滾中,步入“心”階段。當時身兼三職,即當學院行政又兼助教、晚上還趕場補習。不想成為拼命追著錢走的行屍走肉,決定回歸志業體,當“一個自己都喜愛的好人”。然而,帶著別人必須為我改變……的種種劣習做事,終至被人事磨至只剩下不服輸的骨氣。當時每天一下班就恨不得迅速逃離靜思堂。加班至深夜時,常邊哭邊騎著腳車回宿舍,有一回在細雨中,淚水和雨水混在一起,覺得自己被全世界所遺棄……就因為一股拼了命都要勇敢面對,不願放棄做慈濟的毅力和勇氣,咬牙慢慢的撐下去。

2009年年底,多年來在大環境中聆聽證嚴上人的殷殷叮嚀,從大愛台到平面刊物,從志工早會到靜思晨語、經典導讀……“法髓”終于成功移植並發揮圓滿的“身心靈”造血功能。歷經人事磨合的計較與放下,才了解天下無不能原諒的人,讓我恨之入骨的人,其實乃開發我無限天賦的大善知識。再從母親罹癌的無常警示中,解開死結、重塑關系。盡管毅然只身接母親來馬六甲同住照顧,壓力大至身心俱疲,但欣慰的乃在關鍵時刻有把握當下,讓媽媽與小弟都能從素食和上人的法中,讓我找到行善至行孝後的平衡點,也改變他們的生活重心。

從每一天都想離職,到逐漸清醒的“身心靈”合一階段。現下的每一天,都想以菩薩遊戲人間卻不脫軌的熱忱,成長多一點。慈濟,不再僅裝在行囊裡,在不斷的流浪與尋覓答案中,填補空間;不再止于掛在嘴上批評他人,而是更多的自我反省、懺悔與行願,一步一腳印的,走入心地,開闊心靈風光。

用了13年,我才開始從嗷嗷待哺的嬰兒,開始學爬學走,依止這片汪洋中一盞最明亮的燈塔,點燃心燈,學習照亮別人。過程,冗長浮躁,而趨于平靜、自在。

@ 13年後的重聚

2011年,馬來西亞慈青15歲了。在慈青15週年慶的聚會上,看見諸多即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應多年前曾共同發出的,或強或弱的念頭“訊號”,重新赴約。

多年以前,多年以後,大家好嗎?學成的過程中,終于找到了生命幾“何”的答案─為何而來?當做何事?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別人而活?

《秘密》一書有言:“除非你用持續的思想召喚,否則不會有任何經驗進入你的生命。”大家各有所成,各有際遇,卻總有一條無形的線牽引著,然而空存善念,用諸多借口推搪不努力延續,怎會有善行的延續?

閉上眼睛,想想當初發出那關鍵性一念的驛動,曾許下的願,是否在胸腔中不斷的躁動著,想跳出來圓夢?是否有股無以名狀的遺憾,在繁復的生活中吞嚼心靈的力量?當初的興致勃勃,已經成為意興闌珊了嗎?當感官都已經被生活麻木化,人不再容易感動,不再容易快樂,財富後面緊隨著空虛和敗壞的健康,是否開始意味:有的人還活著,但是他已經死了。即然早已確認方向,定要趕在那道不幸的無常之光照耀俘虜前,往圓夢的方向狂奔而去。要趕在有限的時間內,儲存無限的可能,在日益敗壞的時間、空間中,把握人與人之間。

@ 我們共同的名字 叫慈青

科技教父Steve Jobs挖角百事可總裁史谷利(JohnSculley)時,提出一個影響了兩人命運的大哉問:“你下半生想要繼續賣糖水,還是要改變這世界?”

我們無法如Steve Jobs般,擁有改變世界的強大魄力(steve Jobs名言: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但是,我們絕對可以不受他人影響,還能影響每個人對我們的看法。難得來人世間一趟,當如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所說:“寧可過一個平凡的人生,也不要過一個平庸的人生。”慈青的人生絕不平淡而庸俗,一個人無法改變世界,但是結合全體慈青的改變力量,就能形成一股連須彌山都能被翻轉的力量。請記得大家有個共同的名字,叫慈青。

5年10年後,當你回顧前半生時,你絕對有像我一樣的感覺--生命,因為認識生命中的明師證嚴上人,因為忘情的做好事而不求回報,因為很多很多的警示和領悟……終于成為一個自己都喜愛的,清清明明活著的人。最美好的是,還有許許多多如你、我、他一樣清醒活著的人,一起攜手闊步改變世界。
 
轉載自Life is Beautiful - 慈青十五周年纪念~给永远是慈青的你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