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October 2011

懺悔重獲踏實心 吳福生演人生劇

JY_KL20111008_023a_wzk 
吳福生(右二)在“慈青十五週年晚會”參與演繹《水懺》之〈懺悔煩惱障〉。他說自己就像在經文裡所說的‘意望深無底’,想要賺更多錢,這彷彿在演回自己的人生。【攝影:萬志坤】

週六,2011年 10月 08日 【劉秋玲/雪隆八打靈報導】

脫離慈濟多年的畢業慈青吳福生,多年來一直在外追求名利,因“慈青十五週年晚會”演繹《水懺》之〈懺悔煩惱障〉章節,彷彿在演回自己的人生。他期許自己重返慈濟大家庭,不再離隊。


“近幾個月來忙著彩排,感覺上好像回到以前慈青年代參與活動的忙碌。曾經一段時間迷失在社會的功利主義中,這次因演繹經藏的因緣回來,對‘慈悲三昧水懺’體會很多,未來一定不會再脫隊。”

年過三十的吳福生是博特拉大學第四屆畢業慈青,早期活躍於慈濟多項大小活動,是積極的慈青帶動人;可是就在畢業後的第二、三年開始打拼自己的事業而與慈濟漸行漸遠。這一次,除了感恩畢業慈青夥伴的邀約,他也給自己一個重返慈濟的機會。在演繹《水懺》之〈懺悔煩惱障〉章節,彷彿在演回自己的人生。

◎ 心如止水 看見內心的清澈

“當心如止水,就看得清澈,越看得到底,那就可以看得到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心若不清淨,就像一湖混濁的水,你越去攪它,它就越不清。”從歷經繁華如幻影的世界到如今對金錢物質的淡然,吳福生的心靈重獲從未有過的踏實。

吳福生正聚精會神地看著影片畫面,不斷地揣摩演繹的動作,想讓自己演得更真切。過程中也製造不少笑料,讓全場人的練習輕鬆愉快,很快地就和一起參加演繹的畢業慈青們打成一片。一臉笑意的福生,身著淡色的大愛感恩科技襯衫,幽默鬼馬的他看不出曾是與金錢打滾的生意人。

“畢業初期一兩年,我都還活躍於慈濟活動,後來工作越來越繁重而慢慢減少參與, 我就像在‘意望深無底’裡所飾演的男主角一樣,要想賺更多錢。其實忙是一個藉口,當年剛出來工作兩三年後,月薪已上萬令吉。”

“不過心沒有照顧好,就算賺了很多總覺得不夠用,縱使曉得自己賺的錢比起其他同年畢業生來得還要多;後來轉行踏入傳銷界,越做越不錯,一個月起碼有兩、三萬令吉的收入。” 財欲物慾猶如裹上華麗的糖衣,令人忍不住越陷越深,這是福生過去幾年來追求金錢物質的真實生活寫照。

不良的習性如影隨形,福生創業路上一帆風順,可說是達到了人生事業的巔峰,讓初嚐甜頭的他,虛榮心不斷膨脹。為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非名牌不買,買了跑車、品牌皮包,就連西裝上的一粒鈕扣也價值不菲。

然而,美好的總是如夢幻泡影,錢賺得快,花得也快。去年,因在傳銷組織裡面發生一些問題而慢慢放下傳銷事業,才意識到這行業並不是想象中那麽完美。吳福生經由慈悲三昧水懺的演繹,懺悔過去的矇昧無明。但,何人無罪?何人無愆?

◎ 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幸運的是,吳福生巧遇學佛貴人,即是現在的生意合夥夥伴,讓他在這一年裡放下及看淡許多。“人啊,若執著於追求物質,那你反而得不到,求不得苦,很多時候自然的隨著因緣,因緣自然形成。”這是福生過去一年裡的體會,當他與昔日的畢業慈青夥伴郭思慧分享其人生觀與金錢觀,對方引用印順導師的開示,形容他的人生,就好像一片在風中飄落的葉子,風吹到哪裡,他就在哪裡安頓。

雖然遇過不順心的事,但吳福生仍心存感恩地笑言:“如果沒有經歷過這個考驗,我自己或許還不能徹悟。” 一場水懺演繹,是心靈的淨化與沉澱,人人透過大懺悔,轉迷成智。

參與演繹入經藏的第一天,福生毅然棄葷茹素。一個多月來,體重降了四公斤,福生開心地感覺身體上的變化,頭腦變得比較敏捷。

“現在對生活的一些事情,我會更照顧自己的心;以前總會隨心所欲,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可是做了就會懺悔,心想當下的我為什麼是這樣子的?” 入經藏後,福生仔細地去讀水懺的每一句歌詞,每天反觀自省,起心動念時也會提醒自己不要造業,在工作的時候注意聲色柔和,要在發脾氣之前與自己的心來一個心靈對話。

如今宛如新生的吳福生,重新展開人生新的一頁,除了事業以外,並期許自己回歸平靜且真實的生活,開始了不一樣的人生。

JY_KL20111008_027a_ot   JY_KL20111007_14a_hwy
吳福生(前左二)是博特拉大學第四屆畢業慈青,早期活躍於慈濟多項大小活動,是積極的帶動人。【照片:慈濟雪隆分會提供】
 
不論是《水懺》演繹的彩排或是手語練習,幽默的福生總會製造歡樂的氣氛,讓全場人練習地輕鬆愉快,他很容易就和大家打成一片。【攝影:何溫儀】
 
 
JY_KL20111007_03a_lql
JY_KL20110904_01_ot
不管工作多忙,他對自己的承諾是,一定要出席每一次的《水懺》彩排和手語練習,他很珍惜每一次與大家同在的時間。【攝影:劉秋玲】
以前,為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他非名牌不買。圖為福生的敞篷名車,如今已被變賣。【照片:吳福生提供】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懺悔重獲踏實心 吳福生演人生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