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October 2011

慈青十五週年籌備 燕子歸巢緣不遲

JY_KL20110914_09a_szh 
在手語老師林佳樺的指導下,畢業慈青練習《水懺》演繹,從中沉澱自己的心靈。【攝影:蘇稙涵】

週五,2011年 10月 07日 【劉秋玲、顏倩妮/雪隆八打靈報導】

以“慈青傳承十五載,菩提林立承師志”為主題的慈青十五週年晚會,有史以來動員最多畢業慈青投入在籌備工作。最具挑戰之一是,大家必須著手聯絡過去十五年的畢業慈青,號召一個個回歸慈濟!


配合中南馬暨東馬慈濟大專青年於二O一一年成立十五年,雪隆慈青慈懿學長會於年初開始著手策劃“燕子歸來”專案。通過各種管道去造冊及聯繫各大專院校的歷屆畢業慈青,期望在二O一一年十月八日所舉辦的“慈青十五周年慶晚會”,把散落在各地的慈青種子再次接引回歸慈濟,讓善的種子能繼續發芽成為一片菩提林。

◎ 誠意邀約 聲聲呼喚

“請問您邀約了嗎?”這一句,慈青學姐王巧梅常掛在嘴邊,貼心地叮嚀身邊的每一位夥伴,這也是她放在心裡常提醒自己一定要去做的動作。

“請大家回來看看老夥伴,回來吃頓飯,回來見見以前大專的輔導爸爸媽媽。帶動人的人,是因緣者;為了將來居住的地球有更多人從善,我們應該去打這一通電話。一通被拒絕,下次再嘗試,想盡辦法都要邀約到大家。相信我們的誠意一定可以打動夥伴!”聲聲叮嚀,聲聲呼喚,情意切!

打電話、傳簡訊、在面子書互傳視頻和照片等,年輕人運用科技的方法無孔不入。

在慈濟雪隆分會上班的洪愛真學姐只要一有空擋,就不放過聯絡的機會。一次,遇上停電,工作被迫停頓,她善用時間,號召同在分會共事的畢業慈青一起打電話邀人。間中有遭人拒絕,鍥而不捨是她的堅持,最後成功邀約到超過二十人。

今年八月,張傳溢學長代表雪隆慈青慈懿學長會,到花蓮向證嚴上人報告有關慈青十五週年的“燕子歸來”專案。上人叮嚀,不只是邀三百人作目標,而是應該要把一千名畢業慈青邀回來。

一千的人數看似艱難,學長會毅然發揮團體力量,盡力要把徘徊在慈濟門外已久的畢業慈青請回來,期待這一群曾在大專發心立願的菩提種子,都能來幫上人繼續推動救人救心的工作。

◎ 繪《記一段緣》手語圖

翻找著一本本的手語冊,用手繪的一張張手語圖,是洪愛真對多位畢業慈青在手語教學上的用心。深夜一點鐘了,她依然熬夜在趕畫《記一段緣》的手語圖,說:“這是我應該做的……”

當她雀躍地跟畢業慈青何溫儀分享她的“工程”,拿著未完成的手語圖給對方看時,溫儀驚訝地心想:“啊!怎麽可能?一個個去畫,是要耗去很多時間的……”

《記一段緣》的作詞曲人是畢業慈青黃惠婉,十年前寫詞的概念來自于博特拉大學一群慈青對傳承慈濟精神的期許,也是對證嚴上人的思念和承諾;當時,大家自創了手語,到台灣花蓮去獻唱給上人聽、比手語給上人看。吳福生學長描述那時候的慈青們,在上人的面前唱著比著,哭得稀里嘩啦的……美好的記憶歷歷在目,令人緬懷。

十月八日晚的晚會,即將會有幾十位畢業慈青呈獻這一首《記一段緣》手語。由於組員分散在各地,不能集合一起練習。她被托付於肩上的任務一點都不馬虎,她知道這一首曲有著非凡的意義。因此,這也是愛真必須趕畫完整的手語圖傳給大家自學的原因。

“你不能來練習手語,沒關係!我來配合你的時間。”為了確保每一位都學會手語,愛真已數不清到底重復了多少遍教學,甚至還一對一。溫儀看在眼裡,感動在心:“不是每個人都像她有這樣的耐心咯!”

◎ 我今一一悉懺悔

“累劫煩惱因意起,我今一一悉懺悔……”

優美的動作緩緩地跟著莊嚴的《水懺》音樂慢慢移動,畢業慈青們神色專注地注意每一個表情、腳步,整齊的隊形展現團體的美。

沉浸於水懺演繹的周紫琳,每一句都深入她的心坎裡,她說,這一次“回家”才開始真正感覺自己真實的存在。

“我一直在找機會回來,這次是帶著懺悔心回來。我離開慈濟已是很久很久的事情,之前是海外慈青,所以我都沒有在馬來西亞參加过慈青。”

“在外面的社會經歷過很多事情,跟慈濟世界非常不一樣,常常覺得回來慈濟是洗滌自己的心靈。常聽‘甘願做,歡喜受’,可是在工作的環境裡,當自己是甘願做歡喜受的時候,全部人卻把工作丟到自己身上,我經常得做工到晚上十一、二點才能回家。然後就越做越不甘願,以前所修的‘甘願做,歡喜受’卻不知修到哪裡去了,如今把自己變成越來越壞的人,所以蠻懺悔的。”

曾迷失於繁華都市的生活,然紫琳每每靜下來,心裡頓然無限空虛,衷心期盼可以找回當初的一念心,給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動力。紫琳一入經藏演繹開始茹素,驚喜發現吃素並不難,而且有很多好吃的素食。

◎ 放寬心胸修我慢

在《水懺》經藏裡演繹工畫師,李思齊慢慢地沉澱自己的心靈,暫時把身邊繁重的工作放下,準時放工直接就到分會潛心排練。

“其實今年自己身上發生了很多事情,工作上啊,車子啊,很多問題全部一併爆發出來。今年三月新買的車剛被偷走,事業上和老闆的相處也不是很好,工作也很壓力。”

“很感恩的是在我每次有那麼多問題的煩惱時,就會和慈濟‘連線’,讓我有機會回來學習,找回我的初發心。因為演繹《水懺》,最深的體會、最想懺悔的就是我的驕慢心!我以為自己很厲害,懂很多道理,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就是對的。漸漸對別人就會感到不耐煩,說話的口氣很不好。” 李思齊勇敢地娓娓道出自己想懺悔的心。

憶起多年前常繞在思齊心頭的一句靜思語:“得理要饒人,理直要氣和”。“我想透過懺悔把驕慢心收起來,這樣的習氣會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誰駕車不會生氣的?看到有人超車,一個瞋念馬上起,我覺得這是自己不好的習氣。” 李思齊開始學習縮小自我,放寬自己的心胸來包容更多人。

恒持霎那續前緣

十月二日是《水懺》經藏練習的圓緣時刻,十二次的排練晃眼一過,大家把握因緣說出心中話。這一群畢業慈青由當初的陌生,到相知相砥礪,菩薩道上多了同伴,就如添了更多的善知識。但願年輕的燕子飛出巢穴後,要記得找到回家的路,慈濟的家門永遠在等待。

JY_KL20110416_03a_lgs   JY_KL20110923_08a_hwy
雪隆慈青慈懿學長會於年初開始著手策劃“燕子歸來”專案。通過各種管道去聯繫各大專院校的歷屆畢業慈青。圖為今年四月舉辦的一場各大專歷屆聯絡人聯誼會。【攝影:梁貴勝】
 
洪愛真翻找著一本本的手語冊,選到了適合的手語後,用原圖印在紙下手繪《記一段緣》手語圖。【攝影:何溫儀】
 
 
JY_KL20111002_48d_pyz
JY_KL20110914_10a_szh
在《水懺》經藏裡演繹工畫師的李思齊,懺悔自己的驕慢心;在經藏彩排時,他漸漸學習放下自己的堅持,做一個歡喜的配合者。【攝影:彭宜焯】
周紫琳帶著懺悔心回來慈濟,洗滌自己的心靈污垢。期盼自己找回初發心,繼續堅持走在慈濟路上。【攝影:蘇稙涵】
     
JY_KL20111007_01a_pyz    
有史以來動員最多畢業慈青的一項活動,大家趕在活動前一晚展開貼地標工作,為十月八日的“慈青十五週年晚會”作最好的準備。【攝影:彭宜焯】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慈青十五週年籌備 燕子歸巢緣不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