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October 2011

為什麼世界需要慈濟?(中)

080 
東日本大地震災民推廣響應回歸竹筒歲月運動。(攝影者:林如萍 地點: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 日期:2011/08/28)

2011年10月08日 何日生

哈佛大學管理學院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管理學院。將近一個世紀,哈佛商學院一直是培育全世界最頂尖管理長才的地方。慈濟作為一個世界性的非營利組織,從花蓮出發,到全世界七十多個國家從事慈善工作。慈濟的志工精神得到哈佛大學高度評價,是一個「以價值與信念作為管理與領導和新的典範性組織」。


哈佛殿堂 分享信念領導

2008年6月,筆者在施振榮先生的介紹下,前往哈佛大學向該校的管理學教授分享慈濟的志業理念,以及證嚴上人的思想情懷。

該校的古德曼教授與筆者在一個小時的會面中頗受感動,繼而要筆者提供一個慈濟志業的英文摘要,筆者利用在中國大陸白馬寺對國際研究生講授慈濟理念之際,著手準備將提供給哈佛大學的摘要。

這一份摘要共十六頁。從上人發起的竹筒歲月,自力更生不受供養,樹立志工無私付出的典範。再述及上人以感恩心付出的理念,以行動建立正確的思想與情懷,先有正確行動,而後建立正確思想的實踐模式,最後談到上人倡導的平等愛,第一:愛一切眾生,第二:讓一切人皆能愛人,第三:用愛回應仇恨。筆者以上人在台灣等富裕國家啟發教富濟貧,在貧窮國度開啟濟貧教富,在對立的地區以愛消弭仇恨,舉凡印尼、南非、大陸、以及世界各地的慈濟志業推展作為具體的實踐成果,向哈佛大學管理學院傳達慈濟對於世界貧窮與對立的深刻洞見與實踐。

專程來訪 推崇慈濟典範

2009年,哈佛大學管理學院暨甘迺迪政治學院的資深教授賀曼‧李奧納多(Herman Leonardo)專程來台灣拜訪慈濟與上人,他要作慈濟的個案研究。在一週不到的參訪中,李奧納多教授總結慈濟是當代人道救援組織的重要典範。他特別對於上人以價值與信念作為管理與領導核心深感敬佩。李奧納多教授說,他拜訪過世界最重要的組織與領袖,上人是他見過唯一或唯二以價值帶領人的領袖,一個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再來就是上人。李奧納多對於筆者分享慈濟是「以行動激發愛心,以行動啟發正確思想」的實踐觀點,深有同感。這是慈濟模式的特殊性,也是值得管理學界究竟參考之處。

2010 年李奧納多教授進行個案研究,他邀請筆者前往哈佛大學講述慈濟理念。2011年2月初,筆者與家人一同前往哈佛大學商學院講述慈濟理念與實踐。李奧納多教授的邀請,是要讓西方學生了解並認識上人所帶領的慈濟是以價值與信念作為管理與領導的核心,有別於傳統的企業或組織管理,一直偏向利益、競爭、效能、量化等的管理模式。以價值、以信念作為領導管理的基礎,是他從上人身上看到的巨大力量。

2011年2月9日,筆者在攝氏零下將近二十度的氣溫,踏上哈佛大學。大學建築與設備,大器但不奢華,充分展現一個世界名校的氣度與胸襟。在哈佛大學商學院的課堂上,李奧納多教授歡迎筆者的參與與蒞臨,兩個小時的課程,他先以慈濟進入緬甸與中國大陸援助為題,相較於美國CARE組織進不了緬甸,探討慈濟怎麼辦到的?特別是以台灣為發跡地的慈濟,如何被中國政府接受成為大陸第一個合法登記的非政府組織。

雙向交流 解惑慈濟模式

慈濟面對幾個中國最在意的敏感問題──慈濟是台灣組織、慈濟是宗教組織、慈濟是非政府組織、慈濟是直接接觸民眾、慈濟有集會培訓志工。這些都是李奧納多教授所提出中國政府最在意的問題,慈濟卻都突破了。

李奧納多教授授課一個小時後,接著由筆者講述一個小時,關於慈濟如何體現付出無所求的價值與理念,如何被大陸政府信任與接納等,之後再由同學提問討論。

在哈佛大學管理學院的課堂上,數十位碩博士生幾乎人人都是有備而來,每一個人在可以發言的時候都幾乎同時舉手,舉得稍微慢的人,根本講不到話。同學們問到,如果慈濟是以價值與信念為領導,要如何評量計畫是否成功?筆者舉印尼紅溪河慈善計畫成功影響政府為例,證實價值的傳遞深遠與具備的力量。

同學問到慈濟的決策模式,是不是都是由一個人決定?筆者以多元決策模式的理念,以及在地啟動的行動模式向他們說明。一個災難,在地志工先啟動,向總會報告後,總會再給予必要的援助。一個慈善計畫,在地志工可以提出,本會同仁可以提出,台灣志工可以提出,上人以他的真知睿智給予充份的授權或指導。這多元創發的模式,不是一個人或一小群人來指導全球的志業推展。

至於同學問起上人的超凡領導能量,如何傳承延續?筆者以人人都要傳承,人人都要延續來回應這個問題。筆者也強調,上人親自告訴慈濟人:「這種傳承,不是等他百年之後才進行,而是現在就要啟動,現在他就要看到。」李奧納多教授認為上人這種思維非常了不起,現在就必須進行傳承的實踐,是非常有智慧的洞見。

兩個小時正式課程結束以後,同學們又留下來討論了一個小時。整個課程結束,李奧納多教授說:「這是他教學三十多年來,最成功的一門課之一。」他將這堂課中,關於筆者的部份全程錄影,他還可以在其他課程中播放。李奧納多教授總結說,在全世界金融不斷地發生道德與信任危機之際,慈濟與上人以價值信念作為管理的核心基礎,對學生、對西方都是一個很大啟發。他要學生了解這種管理模式的重要性,也希望這種以信念、以價值為領導的模式,能推廣於西方社會。

(文:何日生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 2011/09/24)

059   059-2
何日生師兄(思詠)與安排此次課程的李奧納多教授(Professor Leonard)互動。
 
何日生師兄(思詠,左2)與安排此次課程的李奧納多教授(Professor Leonard,右2)互動合影。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為什麼世界需要慈濟(中)

為什麼世界需要慈濟?(上)
為什麼世界需要慈濟(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