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October 2010

『V-Gen』關丹大專環保愛灑茶會 “百蔬V族”百萬蔬

RW_KN20100924_08_nck

週五,2010年 9月 24日 【劉國結、廖志祥/關丹聯合報導】

五十七位彭亨大學大專生相聚在慈濟關丹聯絡處,參與彭大大專生的環保愛灑茶會。茶會主題為“百蔬V族百萬蔬,減少百萬CO2”,大家齊為吃素救地球而努力。

“朋友們,您今天V了嗎?”最近大專生常在同儕間流傳這樣一句話,意欲呼籲大家一起來吃素。

吃素可以拯救我們的地球。從今天開始就認領一張“百蔬V族”卡,記錄自己吃素的次數吧!

陳永欽同學跟大家分享吃素的好處,鼓勵大家一起來響應素食。【攝影:黃梓強】

二O一O年九月二十四日晚間七時半,五十七位彭亨大學大專生(簡稱彭大)相聚在慈濟關丹聯絡處,參與彭大大專生的環保愛灑茶會。茶會主題為“百蔬V族百萬蔬,減少百萬CO2”,主題曲為《藍色地球》。

◎   當頭棒喝

這次的茶會是由九位彭大的慈青負責邀約彭大同學參加,交通組特別安排了一輛巴士及一輛客貨車,負責載送彭大同學。

由於很多同學是第一次參與,因此課務組特地為同學們播放有關慈濟四大志業、八大法印的影片。影片中道出證嚴上人慈悲濟世的足跡。

茶會上讓學員們了解,為什麼吃素可以救地球?舉辦這項活動的動機是為了讓同學們能夠了解素食是尊重生命,平等看待一切眾生,培養慈悲心,以及了解肉食是在耗損地球資源。現場的學員被分成九組,每組學員都有兩位志工作伴。

很多人只問餐桌上的那盤肉新不新鮮、好不好吃,鮮少會去思考這盤肉背後的故事。屠宰場大多建立在人們的視線外,但看過的人一定會觸目驚心,慘不忍睹。《卑微的沉默》這短片道盡了動物在農場和屠宰場受到不人道的對待,任人砍殺,沒有活著的權利。

專注觀賞影片時,一些學員不忍見牲畜被人們以不人道的手法宰殺,紛紛捂著嘴巴、甚至閉上眼睛不忍再看下去。

◎   吃素從我開始

看過影片、聽過主持人的分享,學員猶如當頭棒喝。林偉強同學分享,吃素有很多好處,但覺得實踐會比較困難,畢竟自己吃了多年的葷食。但是在看了影片後,他決定要開始嘗試吃素。

梁嘉美同學覺得那些被宰的動物很可憐,喜歡吃肉的她決定一天少吃一餐葷食,如此循序漸進,慢慢改變飲食習慣。

何元森同學透露,透過影片,他看到了平時不為人知的一幕,也了解到現實殘酷。他若想象自己是那些即將被宰殺的牲畜,那感覺是非常痛苦的。他認為在彭大校園裡茹素是件不容易的事,不過他願意嘗試。

慈青朱廣霖說吃素益處良多。他發現自己吃素後,脾氣受控制,身材也相對地結實了。

黃世霖同學則說,他吃素有三個原因,一同理心,二環保,三健康。為了三寸之舌而殺害動物實在不忍,因此他在高中一那年已開始吃素。

◎    您是好人嗎?

“很多人認為只要不去傷害別人就是好人,你認為呢?” 慈青陳偉川問。

“請問誰沒用過免洗筷、紙巾、寶麗龍和塑膠袋?如果答案是有,那你還認為你是好人嗎?”慈青偉川補充說。

地球已嚴重受到破壞,他鼓勵大家改變生活方式,少用免洗筷、紙巾、寶麗龍和塑膠袋來保護地球。要不然在往後的日子將會有很多動、植物因污染而無法存活,這豈不是殺生嗎?怎能是好人?

關丹慈濟志工非常感恩彭大慈青以身示教,一起做環保和吃素救地球,他們的善行開始影響出席茶會的同學,不少同學也有意願成為環保志工。

茶會尾聲,同學們品嘗了志工們精心烹製的可口點心,也填寫了一份回饋單。回饋單中更附上問卷,讓有意素食的同學訂購午餐便當,現場共有二十四位學員響應。除此之外,同學們領養了五十支竹筒,發願日行一善,他們也獲結緣慈濟環保筷,以勉勵他們少用免洗筷和響應環保。

RW_KN20100924_04_nck   RW_KN20100924_01_oyk
林偉強同學分享吃素有很多好處,他會嘗試開始吃素。【攝影:黃梓強】
 
彭亨大學大專生在今天的環保素食茶會中獲益良多。【攝影:黃梓強】
 
 
 RW_KN20100924_05_nck   RW_KN20100924_06_nck
茶會設有消費遊戲,讓同學計算消費數量,再換成水瓶讓他們搬運。遊戲讓他們體驗,消費越多,就如需要搬運的水瓶一樣,越來越多且重,又造成負擔。【攝影:黃梓強】
志工與同學分享慈濟竹筒歲月的故事點滴。【攝影:黃梓強】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關丹大專環保愛灑茶會 “百蔬V族”百萬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