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October 2010

『V-Gen』博大~ 百蔬V族大聚會分享

親愛的大家,

感恩大家成就這一次的百蔬 v 族大聚會。

博大慈青幹部們和末學都成長不少,也法喜滿滿~~

以下是部份博大慈青幹部及同學的心得,愿與大家一起分享~~

33560_169342086412165_100000091243483_581063_6200678_n

1. 幹部- 采專

当初我还不知道博大有百蔬V族这个大家族,后来因中文系的学姐欣婧的介绍慈青,加入慈青以后才加入V族大家庭。我从中学接触佛法,一家人开始发愿素。当初素食的概念并不是以环保作为出发点,而是母亲带领下受持五戒戒体,其中最重大的戒律就是杀戒,而开始素食的。

以前年纪还小,说真的当时一下改变我的饮食习惯是很辛苦的事。什么肉可以不吃,但是就是不可以不吃鸡,鸡脚焖冬菇更是我最喜爱的一道菜肴。眼睁睁看着别人吃自己不能吃,觉得很委屈。

后来,一次机缘到三时系念超度大法会时,海涛发师开始说世界的灾难是人们的欲望显现,杀生导致怨恨,怨恨累计灾难就来了。这个时候,我才坚定吃素,慢慢也习惯了。

刚接触百蔬V族,我就知道他们的概念环保其实也是为了世界和平没有灾难为主,和我达到共识,所以我非常喜欢参与任何百蔬V族的活动,并尽力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我觉得V族们做到最好的地方就是没有强逼性地要人人素食,他们走的路线是关爱的,慈祥的,让人们觉得很温馨,加入这个大家庭是很幸福的事。他们每个人都很积极,感觉充满活力,我觉得这是吃素人需要有的榜样,很令人兴奋地是我发现V族成员都办到这一点。

看到他们的热誠,我觉得很愧疚,因为我觉得我缺少那股热誠去推广素食。不过,我觉得V族们的感染力很强,我应该会被感染了,然后跟随他们的脚步,热誠地推广素食。

当天的大聚会,很开心看到那么多和我一样素食的年轻人。或许大家不相识,但是都怀着共同的目标食素。我还算是个新人,所以我也还在学习当中。

其实当天聚会的时候,看到还有很多新加入的成员,百蔬V族的成员陆续增多,我的第六感认为接下来百蔬V族就会很“红”,会带到世界各国去,我很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很希望就是,每一个V族新成员也会被感染那股热誠,为素食环保宣传,然后传承下去。

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真正全身投入环保任务,更多人陪同我素食,希望世界一直是和平没有灾难,让世界充满爱心。

2. 幹部- 佩姍:

参与这大聚会,我很开心呀。只是K17同学就满一辆巴士, 出乎我的预料外。 哈。这也是我第一次当巴士长, 很怕会弄丢同学。 还好有一位很好的伙伴一起合作。

更值得高兴的是当天第一天接触V-Gen 卡的同学也志愿多领几张卡给身边的朋友。有同学只领一张卡,他说他要从自己做起。

我认为这是很好的第一步!当晚,41位同学共要求要162张V-Gen卡。这样,将会增加162新同学响应素食!

3. 幹部- 生詠:

蔬食大聚會終於告一段落了!觀看了兩場聚會進行,以及400加加的V-Gen到達,心裡的喜悅真是難於開口,所以就只好寫進心得算了。

喜悅,是因為原來吃素的路上不止有單單一個我,是因為在場的各位願意前來支持蔬食運動,是因為大家在不知不覺中都擁有了一顆拯救地球的心。這顆心,不容易培養,不容易分享,卻好在我們都有一群心意堅強的伙伴,一路上陪伴。

從V-gen最初活動推行開始,各位精神抖擻地奮鬥了少少兩三個月,大家別很謙虛地說沒有,你們的確有,卻從不言累,默默地在背後宣傳鼓勵,慢慢地等待那顆顆的幼苗發芽,這怎樣可能不感動旁人呢?

唉,我就這樣被你們征服了。大家有意願吃素拯救地球是件令人鼓舞的事,在幕後立志為分享心中那團火而耕耘的伙伴們就更令人鼓舞及感動了。我確實以地球人的身份以你們為傲!

在這分享一點喜訊,博大那些有到現場的伙伴,又多了很多很多位伙伴開始發願吃更多餐素。這種成就感,我相信我必須與你們分享 Smile

最後,我想在這裡跟伙伴們誠心道歉,因為我真的幫不上很多忙,還給小魚學姐,雪魚學姐及慈青之家的伙伴們增添許多麻煩,真的很抱歉,也要感恩諸位伙伴願意給我很多的學習機會,十分感恩。

第二次最後,我想要提醒大家,蔬食大會的結束也是各位踏出吃素旅途的開始,一路上當缺乏電力時,不妨回想起大會舞台上那位呼吁大家吃素的素寶寶,又或許去National Geography看看那些總是以無辜眼神看著你的動物們,相信你就會了解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吃素了。你吃素的發願,無非就是一顆愛心的像征。愛地球,愛自己,也是愛生命的像征。

4. 幹部- 集財:

其實喔,這次的大聚會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好多好多的變化球!很慚愧就是自己也在制造變化球給庶務組的傳億組長,因為籃球比賽把中午時間都占據了!可是非常非常慶幸還有機會搭檔佩珊一起承擔陪伴K17同學的巴士長!

還清楚記得在星期六(聚會前一天)時,我們可愛的干部和培訓干部(尤其是來到我宿舍募人的宜芳、依寧和生詠伙伴)展開了比Treasure Hunt還刺激的募人募心大行動!當時我剛從比賽場回來,就迅速加入了這募人團隊。

很很很幸福,因為答應出席者就如菩薩湧現!把再前一天擔憂不夠同學參與而導致場面不好看的憂心松了一大半!!聽說當時伙伴們離開了K17後,就繼續在炎熱天氣中,往Old Flat努力了…看著他們的離去(自己沒法參與,因為還有比賽要繼續),覺得他們太棒、太可愛、太用心了!!!

在聚會當天的下午,基本上一切都很順利,都感恩於佩珊伙伴的細心配合!在點名時,看見參與的同學都帶著很興奮的心情來到,或許人人都帶著慈濟面霜,感染了更多的同學!就連經過的友族同學都感興趣,這麼多穿著醒目百蔬T-shirt的同學要到哪兒去啊?

在巴士上,發生了一件小插曲。由於我的疏忽,讓司機菩薩起了煩惱心,這是因為我沒征求他的同意就讓同學在巴士上用餐。雖然如此,當大家一同以馬來話向司機菩薩問好後,他露出的笑容很燦爛呢!

很感恩這次承擔的功能小組讓我能盡量的發揮小小的力量:在啟程前要確保同學們都到齊了;啟程時要讓大家吃得飽之余,還要關心大家的各大小事務,還有最重要是讓大家有個概念和維持愉快的心情;而回程時更要保溫大家,鼓勵更多蔬食和推薦減碳營!真的很開心,因為同學們都很棒很用心!在巴士上為數38人,總共又要求了162張的V-卡!可見這次的大聚會成功了!!!

要進入會場,就必須爬上7樓的樓梯才可抵達。雖然“路途遙遠”,可是一路上都有伙伴、學長姐、爸爸媽媽和師姑師伯的加油打氣,看到同學們都是以笑臉一路跟上的!真是不簡單、有心有氣力的博大同學!!聽說因此而減了1000++ 公斤的碳足跡啊,Yeah~~~

而在會場內,蔬食寶寶的可愛分享真的讓自己汗顏啊!因為有時總會想放縱自己,來大魚大肉一番,想不到小朋友的毅力和決心比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姐姐還要棒!真的要向這討喜的小弟弟學習了!

而當播放“藍色星球”這首歌曲時,頗有感觸!尤其是坐在身邊的素惠伙伴也說:“這首是我最喜歡的歌了!”看著歌詞、聽著旋律,真的覺得我們不可以再草率的揮霍地球媽媽的資源了…

還有  師公的開示,雖然看過數遍了,裡面的畫面還是讓我覺得觸目驚心,4大不調輕易的就摧毀了人們認為的高科技城市,難道我們還不會對地球、對生命保此一分敬畏心嗎?

最有印像是Auntie Sunnie 在博大影帶中說到:“說不定V-族就是可以改變世界的一群年輕人呢!”有人認同就是一分力量!其他大專的伙伴也做得好棒!

尤其是近來剛起步的HELP大專,他們的推廣方法很有創意!所謂集思廣益,IMU伙伴的愛心飯盒計劃也值得參考!

當晚會正式結束時,全體大專在台上拍了一張大大大大大大合照!人數總共有160++人呢!連其他大專伙伴都贊嘆我們是怎樣募得4輛大巴士的同學,這都多的伙伴們互相合作和關心才達到的。

集合時,天空下起了小雨。感恩交通組的伙伴細心准備雨傘,大家才可免受被雨淋濕就可上到巴士了。相信這可以讓新來的同學感受到那一分溫馨!

安全抵達宿舍後,當同學向我和佩珊這兩位有點“懵嚓嚓”的車長說:“辛苦你了,盡責的車長,再見!”,我覺得好感動,原來真的,付出比接受更開心!!

總結一句,百蔬V組太棒了!這次的聚會大成功!大家繼續響應蔬食!

5. 幹部-惠娟

昨晚的大聚會的確很難得,因為它凝聚了各大專的力量。因為回家鄉,所以我無緣承擔大聚會的工作人員。

無論如何,我還是也很慶幸來得及參加這個續推介禮後的大型活動。能大聚會的很多環節都讓我有所領悟,當中就包括了素寶寶的分享。雖然素寶寶今年才五歲,不過他已經發覺吃素的重要性,而且還發願終身吃素,實在值得學習。

此外,當獲知各大專所辦的各類型活動來推動v-gen時,讓我覺得他們的動力也是一個值得學習的榜樣。

推動素食實在是不簡單,當中必須付出努力才能有成果,就如博大慈青能夠召集到166位博大生來參與這個活動實在難得,當中就須感謝工作人員在短期內如火如荼的宣傳。大聚會也很榮幸的邀請到蘇盈之到場獻唱與分享,我才獲知原來她也是一位素食分子。

從她口中聽說素食也是一種潮流,讓我想起環保展中的其中一個看板,那是關於明星吃素的例子。當中就包括了周迅,Leonardo, 等等,我覺得盈之說的沒錯,吃素的確可以成為正面的潮流,大家都可以成為拯救地球的一份子。

目前我們已召集了3000+ V-Gen,目標已離我們不遠,所以大家一起加油吧,讓我們往10000 V-Gen 邁進,一起拯救地球 Rolling on the floor laughing

6. 博大學生代表-林勝良 (由欣婧撰寫):

对于这一次的大聚会,博大學生會代表,林勝良同學非常認同慈青所推動的『百疏V族』運動。

他認為,百蔬V族系列活動再加上讓同學填寫百蔬V族集點卡的推動方式,非常的有意義,也極具創意。他認為這一系列活動很好的串聯在一起,實實在在地以身帶動,而非辦辦展覽、開幾場講座了事,讓他非常感動,也由衷讚嘆。

因此,他自願承擔慈青與校方之間的橋梁,從繁忙的博大學生會事務中,撥冗向校方申請張貼『百疏V族大聚會』海報,同時也為欲出席『百疏V族大聚會』的同學租借免費巴士。

林同學表示,校方對於慈青辦的活動,非常認同,也還記得慈青曾在校內辦過的環保展,對慈青甚為嘉許,因此,所有的申請手續在短短的兩天內便獲得批准許可,還派了4輛巴士接送同學往返『百疏V族大聚會』。

值得一提的是,林勝良同學也已加入百蔬V族的行列,他個人目前已累積了20多餐素食。

7. 同學- 姵宏 (由欣婧撰寫):

來自工商管理系的尤姵宏同學覺得很意外,因為她從來不曉得吃素也能為地球減碳環保。對於百蔬V族,她覺得這是一個健康又意義非凡的活動。除了讓年輕人齊聚一堂,分享和交流意見,還能促進彼此的感情,讓年輕人認知自身的責任,共同發揮良能。

姵宏同學平時在選擇菜色時,會多選擇蔬菜,減少肉類的比率,同時也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加重地球的負擔。她也會勸解身邊的同學跟隨她的腳步,多蔬少肉和不使用寶麗龍打包,讓環保生活化。

參加 「百蔬V族」的聚會後,她進一步了解吃素減碳救地球的概念,決定呼籲更多的同學加入百蔬V族的行列,發揮年輕人改變世界的力量。

8. 博大陪伴學姐-美婷:

這一次的聚會除了讓我深受感恩和感動于幹部的合心與成長之外,末學也是法喜滿滿哦。

之前都瞭解有愿力就大,但是可能一直自我阻礙,都不敢發願,擔心達不到。

但是,非常感恩這次的因緣,我真的就發大願,在博大人數還在70 位的時候,而整個晚會的人數還在令人擔心的時候,我就向學長發大願說 “不要擔心,我們博大就勇敢發大願,我們會有至少四輛巴士的人數的,那就是 160 人。”哈哈,

現在想起那時只剩一天,真的是哪來的勇氣去發那麼大的愿。但是,那時真的是不允許自己退縮,也實在覺得沒得退縮了,那就勇敢及有信心地去達成。

果然,有愿力就大,我們成功了!!真的領悟到將來真的是不要自我局限,不要擔心這個,擔心那個,那是心理的障礙,我們要勇於把心中的障礙一一去除,就像無子西瓜那樣。

而星期天上見習課時,有聽到 師公上人的一句開示:“天災連連,救地球的唯一方法就是淨化人心,而要淨化人心,就要人間菩薩大招生。”

當下,我真的覺得這一切都是好因緣,因為變化球,讓我們有因緣去多接引更多的人一起來參與,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都是好因緣啊!!

分享完畢,有些幹部還在寫當中,之後會再陸陸續續與大家分享。

末學 美婷 感恩合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