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October 2010

『志工早會』清淨佛性 願力無瑕

20101004 
上人說,「要守住佛性並不簡單!小孩子啊!他的心最接近佛性, 而且是最清晰明朗的,大家要跟孩子比一比,是孩子教我們,還是我們教孩子!」圖為:媽媽以賴章程所寫的食譜煮出來的素湯,讓他深感以護生愛地球為榮。(攝影者:杜蕙希,日期:2010/09/09)

2010年10月04日 慈濟基金會

【證嚴上人10月4日志工早會開示】
「人人都是本具佛性,你們會說,『知道知道,因為師父天天這麼說!』對,我天天都會這麼說,但是人人是不是天天都記得,而且真正能體會人人都是本具佛性?」今日志工早會上,證嚴上人以孩子單純茹素的心念,開示清淨佛性人皆有之,貴在能立願堅定且真誠地付出愛。
幼兒持齋善願力  堅固戒定真佛性

「佛性在哪裡?當你善念起的時刻,就是佛性現前;當你一念雜亂,無明升起時,佛性就被埋沒掉了,所以一天當中到底多少時刻發現到自己的佛性?」
上人開示,佛性不分年齡老幼本皆有之,但卻是會因時間的牽引,而讓佛性離人越來越遠;佛性也不分生活的空間大小而有差異,但卻會因為週遭的人事物誘惑而有影響,所以上人說,「要守住佛性並不簡單!」

 

如何看見清淨的佛性,上人以孩子的心念為例。馬來西亞慈濟大愛幼兒園的賴章程小朋友,因在課堂上看到了殺生業重,動物的傷痛與恐懼後,從今年3月起,六歲的他就發願茹素,克服過往不吃蔬菜的挑食習氣,帶動家人一起素食;另一位幼兒園的學生李洪祈,因父親曾罹患癌症而素食,自她出生,一家即是茹素,為了響應推動素食,洪祈還常常打電話叮嚀長輩們不要忘記吃素。

兩位小朋友在茹素的期間,都曾受到長輩的關心與不捨,或是他人的誘惑,但是始終不改茹素的初衷,上人讚歎,「那麼小的孩子,那樣的單純,可是意志力很強!他們接近佛性,所立的善願都是慈悲智慧。你說那小孩子說說而已,好玩的嗎?他是真的發心立願,不只是自己,還能時時刻刻發心勸別人持齋吃素,這是他們小小心靈的清淨願力。」

慈悲清淨初發心  一念無明業障深

上人反問,「我們大人啊!知道但是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因為吃的人只是貪口欲,忍不住要吃牠。因為人人要吃肉,所以養殖業會越來越多、殺業會越來越重,於是污染越多,總之,惡性循環都是因為我們人的這一念心,明明知道道理,但是卻做不到!」

欲念與無明的牽引染濁了人人清淨的本性,若是回歸人性之初,從孩子的單純心地就能看見到生命的善。八歲的楊凱丞在母親的陪伴下自美返台來到慈濟小學讀書,希望能夠學習華語與慈濟人文。凱丞自三歲開始素食,因為不捨得人類喝牛奶卻又殺牛吃肉,因此他特別疼愛牛兒,甚至為自己的牛玩偶製作了房間、床舖,感恩牛的付出,也是向牛報恩。

看到孩子們的發心立願和單純的心志,上人說,「小孩子啊!他的心最接近佛性, 而且是最清晰明朗的,孩子的立志發願即使是受環境誘惑,他也是那樣的堅定,和大家分享這三個孩子,是要跟孩子比一比,是孩子教我們,還是我們教孩子!」

行入污濁膚苦難  無常生命因愛生

上人開示,「菩薩所緣,緣苦眾生,天下這麼多的苦難眾生,他們最需要的是人類的愛。現在的社會這麼多的問題,而且社會越來越緊張,普天之下天災不斷,這都是因為人類缺愛,就是把自己的愛埋沒掉了,要付出給別人的愛幾乎微之又微,甚至是根本沒有愛,這實在是我們人人要反省的。」

台中慈濟人為了清理照顧戶的家,經過長期的陪伴與溝通,終於說服老爺爺同意慈濟人清理環境,爺爺家中小小的空間堆滿陳年舊物,老鼠蟑螂四竄,慈濟人不在乎惡臭,就連馬桶裡多年污水也一一清出。上人感恩地說,「慈濟人簡直不是人啊……這樣愛的付出,根本超越人所能做到的!」

上人開示,「人間能夠成菩薩嗎?立地成菩薩這就是佛心,菩薩只要有心都能做到。總而言之要善用時間,我們人人都在時間的大環境中,要如何學習,就要看大家的用心!」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清淨佛性 願力無瑕
延伸閱讀:大馬檳城六歲女孩 小祈祈的心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