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November 2010

『V-Gen』隆百蔬V族大聚會 千人吃素救地球

JY_KL20101024_09_jh 
四百五十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匯聚在加影新紀元學院禮堂,參與“百蔬V族大聚會”。【攝影:鄭錦輝】

週日,2010年 10月 24日 【吉隆坡聯合報導

四百五十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匯聚在加影新紀元學院禮堂,參與“百蔬V族大聚會”,攜手推廣素食、減碳、愛地球。“百萬V族百萬蔬‧減少百萬CO2”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實際行動!


吉隆坡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簡稱慈青)在今年七月初發起了“百蔬V族”運動,以“百蔬V族百萬蔬‧減少百萬CO2”作為推廣素食宣導的口號;邀請《中國報》協辦,988電台為合作媒體。

為期三個月的素食推廣運動,帶動了吉隆坡三十所大專院校,超過三千人一起響

 

應,現場持有“V卡”(持素卡)的人累積了一萬八千四百六十九餐素食,相等於減少14405.82的碳排放量。

二O一O年十月二十四日,四百五十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匯聚在加影新紀元學院禮堂,參與兩場“百蔬V族大聚會”,其中還包括了遠道而來的十八位關丹慈青同學。

現場除了播放災難導致地球受毀的影片加以警惕,還邀請到“百蔬V族”的響應者上台分享自己如何轉葷為素的經歷。

《中國報》在連續一個月內,透過該報副刊做系列素食報導,也派出《中國報》“五心車隊”走入校園分發“V卡”給學生,為“百蔬V族”運動打響了頭炮,而988電台DJ阿晨(Anson)更不時透過空中宣導,傳達蔬食環保觀念,聚會當晚更有幸邀請到大馬美后兼藝人蘇盈之獻唱。

◎ 一生無量

來自關丹彭亨大學的慈青何嘉盛(譯音)和兩位夥伴於今年參加中南馬慈青人文營時,接收到“百蔬V族”運動的訊息。回到關丹,三位年輕人即在當地帶動了五十七名同學吃素。

雖然這群學生正值考試期間,卻願意抽出時間舟車勞頓來參與“百蔬V族大聚會”。

“素食救地球會是很好的觀念,讓其他人都知道這個是個很有效的方法,防止地球的污染惡化。因為關丹彭亨大學的慈青人數不多,我真希望能夠能借百蔬V族的力量,凝聚更多年輕的力量。”

嘉盛一臉堅定地表示,自己會堅持把“百蔬V族”的概念散播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隨隊的陳欣榕同學表示,之前她不清楚素食是如何拯救地球。透過這一次聚會,覺得自己也應該嘗試素食,與時下年輕人並進,為環保出一分力。

◎ 人人都應該知道

三位馬來西亞管理科技大學的印裔學生常常陪同家人光顧素食餐廳,表示素食好處很多。

蒂芭拉米熱心地說:“我從小就吃素了,以前是因為宗教而吃素,並不知道吃素原來可以救地球;今天看到很多人為了減碳救地球而吃素,我為自己可以參加此活動而感到榮幸!”她驚喜於有那麼多的年輕人做同一件事,而她本身則會以行動來支持,就像找到人生的價值。

與蒂芭拉米同行的朋友克絲拉和迪納嘉也表示,他們覺得百蔬V族的活動應該讓每個年輕人接收到環保意識,為地球的健康負上責任。

克絲拉習慣素食,每個星期因宗教關係,她必須與家人一同吃素,所以她自豪地表示,一個星期至少四天她是吃素的。迪納嘉則說:“我要救地球,知道吃素是其中一個方法,所以就算是很小的機率,我都希望能夠幫上忙。”

◎ 公眾人物齊獻力

988電台DJ阿晨及大馬美后兼藝人蘇盈之,一同為“百蔬V族”作見證。蘇盈之與眾分享她素食的心得。

“以前我是無肉不歡的人,每天餐食的肉類和蔬果分量大概是九比一。”後因選美比賽的因緣,她吃素三個月,發現素食好處多,蘇盈之漸漸地棄葷。素食不僅讓她達到了瘦身的標準,皮膚狀況更好,還能養生又美容,從此她愛上了素食!容光煥發的她站在台上鼓勵年輕朋友帶動素食潮流,改變人們對素食的觀念。

DJ阿晨坦誠地說:“自從素食以後,慾念減低、脾氣改善許多。希望這麼好的訊息可以推廣下去,除了拯救地球,也為自身的健康負責。”

兩位公眾人物都鼓勵年輕人不要介意他人的眼光,為了健康、為了家園,要支持素食與環保,堅持自己的理念走下去!

◎ 有心有福 有願有力

“百疏V族大聚會”當晚,沙登區博特拉大學(簡稱博大)慈青號召了一百六十六名學生參加,佔了全場最多人數。

博大校方對慈青所做讚歎有加。在短短兩天內,除了批准慈青張貼宣傳海報,還答應慈青提出的申請,借出學校的四輛巴士,接送同學往返。

校方的認可激起了慈青的動力,於是,慈青和學姊奔走於校園內各宿舍食堂,力邀同學一塊參與“百疏V族大聚會”。一個晚上竟然成功號召超過四十人參與,而這四十位同學又相繼邀約同伴,善的漣漪漸漸在校園內擴展,成就了這次陣容浩大的隊伍,印證靜思語“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

博大學生冰穎和素貞不約而同地說:“既然我已經加入V族行列,以後盡可能減少吃肉,也會邀朋友一起加入!”

◎ 從這一刻開始

慈青學長梁光耀說:“雖然百蔬V族人數超過三千人,但這個數據離原定的目標尚遠,我們還需要加倍努力!這個聚會不是“百蔬V族”的結束,而是一個見證和過程。”

地球是屬於每個人的“家”,人人都有責任保護。如果您還沒開始響應,就從這一刻開始吧!

(資料來源:鄭錦輝、古釆專、黃欣婧、張曉婷、林惠婷)

 

JY_KL20101024_13_jh   JY_KL20101024_17_fyr
為期三個月的吃素運動,帶動了吉隆坡三十所大專院校,超過三千人一起響應素食減碳。【攝影:鄭錦輝】
 
慈濟志工陳志偉向988DJ阿晨(中)以及藝人蘇盈之介紹靜思人文推出的環保餐具。【攝影:方友仁】
 
 
JY_KL20101024_18_lrq   JY_KL20101024_01_fyr
慈青講解和帶動同學進行環保遊戲,讓大家擠在地面的小地圖上,傳達國土危脆的危機意識。【攝影:黎日泉】
除了兩場的“百蔬V族大聚會”,慈濟志工也在新紀元的UG活動中心舉辦了一場環保講座和環保展。【攝影:方友仁】
JY_KL20101024_05_lrq    
八歲的蔡宇翔小弟弟從自己開始做起,影響了父母吃素。一家三口呼籲大家響應蔬食。【攝影:黎日泉】

『V-Gen』百蔬V族大聚會(20101024)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隆百蔬V族大聚會 千人吃素救地球
V-Gen Facebook:《百蔬V族》V-Gen
V-Gen官方網站:靜思菩提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