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February 2012

【慈青】薪傳.傳心 不後悔的將來

115 
「師徒之間」這堂課中,蕭菊貞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引導學員思考人生問題。(攝影者:黃新,地點:花蓮靜思堂,日期:2012/02/07

週五,2012年 2月10日 【林俞如報導】

「每個人都曾有過後悔,如果可以選擇,要如何渡過明天?」2012年慈青薪傳營於2月7日在花蓮慈濟靜思堂開營,來自全臺102所大專院校、226位慈青幹部搭上開往花蓮的火車,一同回到心靈的故鄉,重新找回生命的感動,以及承擔使命的勇氣。


延續去(2011)年經藏演繹的精神,今年為期五天四夜的營隊課程,依循《法譬如水》經文的精神,引領慈青學員透過懺悔自省,學習調整好自己的心,倒空心中那杯水,再將空杯注入滿滿的法水,內化於心,涵養正向的力量,繼而將善法帶回學校,迎接更多菩提「心」芽。

螞蟻雄兵 承擔家業

「時代青年擔使命,懺悔清淨承家業!」慈青同學整齊清亮的口號,響徹在花蓮靜思堂裡,來自各大專院校的慈青同學,用最堅定的語氣拉開了本次營隊的序幕。靜思精舍德格師父期許慈青同學肩負時代青年的使命,學習勇於承擔,並從人與人之間的感動,找到心中的答案。

「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自1992年成立至今,已經滿二十年,一粒粒的種子已發芽成長、蔚然成林。然而二十年前的慈青,雖然都穿著藍色制服,褲子卻各形各色。

「有人的地方就有藍天,有白雲飄過的地方,會讓人感到格外清新。」任職於宗教處的慈青學長黃芳淇,在第一堂課中分享證嚴上人為慈青設計白色褲子的因緣,讓慈青同學穿上藍天白雲的制服時,在每個生活與動作中都要用心,男生顯現朝氣,女生綁上辮子顯現端莊。

人生無常 把握當下

著名的紀錄片導演蕭菊貞,因為製作上人紀錄片而走入慈濟,得過兩次金馬獎的她,分享已故的生命作家杏林子(劉俠)曾經邀她拍紀錄片,她卻因故一直拒絕,等到答應以後,才知道劉俠已經往生,讓她非常難過。

「每個人都曾有過後悔,如果可以選擇,要如何渡過明天?面對無常,就是要把握當下、恆持剎那。」蕭菊貞以自身的故事為例,期許大家把握生命中所有相會的每一個人。

就讀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的歐潔安,聽完蕭菊貞的分享後,想起自己承擔慈青社長這一年的過程,感觸特別深刻,「去年我承擔慈青社長這一年中,和幹部之間難免有磨擦和溝通的問題;但,感恩我有機會承擔!」歐潔安把握住磨練的機會,藉由與幹部共事,讓她成長了很多,學會了「人圓、事圓、理則圓」的道理。

來自明新科技大學的黃品齊,自悔去年沒有把握因緣皈依上人,內心後悔不已。今年他發願一定要回薪傳營皈依上人,當上人的弟子,釐清自己的人生方向,用堅定的道心行在菩薩道上。

「如今慈航已經啟動,期待各位慈青發心立願,人間菩薩大招生,把握機會恆持剎那,別因為轉換而放棄。」德(耒曼)師父的殷殷叮嚀,每一位慈青幹部都牢記於心。德格師父也勉勵學員,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要阻力化為助力,超越事項上的煩惱,慈濟的道路上才能愈走愈堅定。

116   117
任職於宗教處慈青學長黃芳淇,分享慈青成立二十年來的點點滴滴與最初的意義。(攝影者:陳秋菊,地點:花蓮靜思堂,日期:2012/02/07)
 
練歐潔安回想起承擔社長這一年中,與夥伴們的相處與溝通,深刻感覺到蕭菊貞說的:「把握生命中與你相會的每個人。」(攝影者:羅明道,地點:花蓮靜思堂,日期:2012/02/07)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薪傳.傳心 不後悔的將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