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February 2012

『分享』2011慈青回台分享

回台讓我影響最深刻是當醫院志工的日子。

我選擇在外科加護病房服務,當時我去探望一位高齡的阿公,他昏迷不醒好多天了。直到有一天,我看見阿公比較清醒,我就跟易惠(新加坡慈青)一起去看他。

阿公八十二歲了,身上插滿管子,無法說話,我當時看了非常心疼。護士小姐很貼心,她拿了一塊白板給阿公寫字。陪伴在旁的阿嬤說我們和阿公很有緣份,因為阿公都不太睬她。

阿嬤是山東人,所以我們得細心聽她說話。我和易惠以寫字的方式跟阿公互動。突然,阿公的表情不太對勁,他在白板寫了兩個字“家亡”。他指著那兩個字好幾次。當時眼淚在我的眼睛打滾。

阿公當時的情緒很激動,血壓突然飆升,真的是嚇壞我們。不知所措情況之下,我和易惠趕快比“一家人”手語給阿公看,也唱出歌詞給他聽。我和易惠隻想盡快帶阿公走出悲傷。

不久,阿公的情緒也慢慢穩定下來,也跟著我們一起比手語。在周圍忙碌的護士把注意力投向我們。我在白板上畫了一間家,家的四周有七顆心,然后送給阿公。阿公要求我們再補上一顆心,所以總共有八顆愛心圍繞著家。

探望阿公的第二天,易惠就要回去新加坡了。她寫了一封信拜托我交給阿公。我念完信裡頭的內容后,阿公心裡非常歡喜。當天讓我最開心的是阿公的氣色好很多了。當時阿公隻需要靠呼吸氣管,其它的管子不見了!

護士說阿公不久后能出院,我當時替阿公感到高興。我將海外幹訓營大隊輔送的結緣品“平安”送給阿公。護士幫我把“平安”挂在阿公床邊。當天我陪阿公聊了很多,他跟我分享他年輕當兵的日子和勸勉我做人一定要懂道理。

說真的,阿公說的話有一半以上我都聽不懂,但是我以點頭和微笑方式回應他。上人說過,“時時好心,時時平安”,然后我把這句話講給阿公聽。阿公愣了一下,過后舉起姆子頭說很有道理,他說會牢記在心。可能是疲累關系,阿公一會兒就睡著,可是他的左手還緊握著易惠的那封信。我在那個時候離開阿公,心中默默祝福阿公早日康復。當下我的醫院志工服務劃上圓滿的結局。

醫院志工服務讓我體會到不要因為個人情緒而影響周遭的人。莫因善小而不為,一個善的舉動很可能改變他人的一生,就像這位阿公看見生命的希望。

當我們跟病人互動時要常常抱著感恩、尊重、愛的精神去付出。感恩病人顯示苦難相,警惕自己要珍惜生命。

病人的家屬從來沒要求我們去關懷他們,而是我們主動去親近他們,所以要感恩他們給我們付出的機會。即使病人家屬對我們不客氣,我們還得善解他們的處境和尊重他們。

雖然愛是看不見的語言,可是我深深體會到愛的存款足夠的話能化解一切傷害。

拉曼大學慈青
謝銀俊合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