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February 2012

【慈青】從0到1 新鮮人初次手語秀

200 
加入歲末祝福經藏演繹時,黃敬權剛轉換新的工作,同時肩負學院慈青(JIPOS)聯絡人的責任。他覺得在平衡工作與志業間,時間管理很重要,「活在當下」是他的人生價值觀。(攝影者:張佑平,地點:新加坡嘉龍劇院,日期:2012/01/07

週二,2012年 2月14日 【吳佳翰 蔡寶玲報導】

「第一次參與妙手(手語)練習時,我的『點播率』很高。」從加入慈青、踏入社會工作,一直到參與《水懺》經藏演繹,對新加坡畢業慈青徐鴻業來說,不過是半年的光景,在《水懺》的手語練習過程中,雖然頻頻被種子老師及夥伴們「叮嚀」,仍不改他堅持完成演繹的勇氣與定力。


新加坡畢業慈青學長徐鴻業與黃敬權,對於手語完全沒有任何的基礎,然而為了響應「誠齋戒、入經藏、滌心垢、去習氣」,報名參加歲末祝福《水懺》序曲演繹,並全程參與演練,直到正式演出完的那一刻。

學長智慧 引導消傲慢

初次接觸手語的黃敬權,自我要求甚高,常把握時間練習,連走路時也不空過。同爲慈青學長的表哥余承翰,逐字逐句地細心教導,讓他深入《水懺》義涵,從中學習手勢和動作。而吳宣儀、蕭宏倡兩位學長姊則在教學過程中,讓他省察到自己的傲慢心。

「原本反復練習後自認為表現很好,不明白學長、學姊爲何還有那麽多糾正。」蕭宏倡以分享的方式,溫和地引導和集訓,讓黃敬權有所深刻的體會,以致於能全心投入排練和演繹的過程中。唱誦到〈懺悔果報障〉時,黃敬權感觸良多,覺得自己有很多習氣需要改。

「苦海茫茫無邊,回頭明明是岸」最讓他感動的兩句歌詞,讓黃敬權回想起在職場上的人我是非,他的眼角閃爍著淚光地說,「很多人身在苦海而不自覺。覺得自己的力量很渺小,無法拉人『回岸』,但藉著經藏演繹的機會,讓苦海中的人們聽得見『諸佛的呼喚』。」

「希望我的聲音能震撼到別人!」每每唱誦到「三障諸惑應斷,諸佛聲聲呼喚……」,黃敬權就士氣高昂,仿佛要將自己心底的希望,用力地唱出來讓大家也能知道。

學習縮小 自己說環保

承擔學院慈青(JIPOS)聯絡人的黃敬權,曾經過度熱心宣導環保,卻換來他人的冷漠以對,這讓他感到有些喪氣。

「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先感受別人的感受,以同理心去勸說,別人就會較容易接受。」余承翰及張瑜珊以自身的經驗,與黃敬權分享;現在,黃敬權在公司推廣環保時,會先觀察每個人的接受程度,循序漸進地宣導。

人和人之間的磨合在所難免,黃敬權常常把在慈濟所學的道理,運用在生活和職場上。「一個經常懷著感恩心的人,不會遇到絕境。」這句他最喜歡的靜思語,提醒他處世的智慧,明白到所謂感恩就是縮小自己,才會時時開心自在。

法水入心 警惕提正念

「起初常常因為比不好而有挫折感。」在練習手語的過程中,徐鴻業感恩有夥伴們「義氣相挺」。「雖然他們很忙,但願意花時間給予教導。黃嬿芯學姊還錄了一段手語示範的影帶,讓我可以在回家時透過手機揣摩。吳宣儀學姊則利用健檢中心值班的空檔教導我。」

爲了把歌詞深印在腦海中,徐鴻業晚上都聽著《水懺》音樂入眠,「練習的時候,我會試著把心靜下來,從中感受一個團體的美,其實需要大家的成就,並希望在日常生活中與人共事時,可以做到更好。」

「以前曾經認爲錢愈多愈好,可是現在發現錢不是最重要的,錢很好用,但人不要被錢控制。我們需要做些對自己有好處,也對大家有好處的事。」對照兩年前的自己,徐鴻業的價值觀改變不少。

影響他最深的其實是大愛劇場《一閃一閃亮晶晶》主角曾裕真老師的無私大愛。徐鴻業參與了社區《水懺》讀書會後,慢慢從懺文中反省自己。現在的他,清晨五點半就會起床參與「晨鐘起.熏法香」,恭聽證嚴上人的《靜思晨語》,透過網際網絡與夥伴們深入討論共勉,點滴的分享都讓他受用萬分。以前隨心所欲的徐鴻業,現在更相信因果,警惕自己不造惡因,不結惡緣。

勇於承擔 走入苦難處

2012年1月7日、8日,新加坡歲末祝福的經藏演繹前,徐鴻業站在後臺,看見《2011年全球慈濟大藏經》影帶中有一幕,一位入經藏菩薩躺在病床上還爲大家加油,讓他感覺到:「演繹不是個人的事,而是要把善的力量傳出去、弘揚佛法,接引更多人來行善。」

徐鴻業分享自己最喜歡的靜思語:「苦難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就要走進去。」他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參與海外義診,在這個災難頻傳的時代,提起正念,勇於承擔,讓世界變得更好。

074   075
一場場演繹前的空檔間,大家積極把握分秒專注練習和唱誦經文,句句入髓,洗滌心靈。(攝影者:黃瓋瑩,地點:新加坡嘉龍劇院,日期:2012/01/08)
 
「練習的時候,我會試著把心靜下來,從中感受一個團體的美,需要大家的合作;同時希望在日常生活與人共事時,可以做到更好。」這是徐鴻業(右二)入經藏後最大的收穫。(攝影者:王綏喜,地點:新加坡嘉龍劇院,日期:2012/01/07)
 
 
076
「慈青,二十年!」全體參與歲末祝福經藏演繹的妙手、妙音及演繹組的慈青、畢業慈少及慈青學長們,用最虔誠歡喜的心,迎接全球慈青邁入二十周年的到來。(攝影者:劉素方,地點:新加坡嘉龍劇院,日期:2012/01/08)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從0到1 新鮮人初次手語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