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February 2012

主動出擊 青年入群力量大

069 
這群身穿制服、手拿海報的年輕人穿梭在市場裡,到底「葫蘆裏賣什麽藥?」趁店家攤販一個候客的空檔,或民衆們排隊時的一個回眸,慈青們把握機會,開始宣導環保意識。(攝影者:張佑平,地點:紅山菜市場,日期:2012/01/15)

週一,2012年 2月 06日 【劉偉權/新加坡報導】

「大家好,新年快樂!」「叔叔阿姨,新年期間有很多瓶瓶罐罐和包裝紙盒,都不要丟掉哦!」慈青們的話引起了鬧市攤販和民衆的注目,想瞭解這群身穿制服、手拿海報的年輕人到底「葫蘆裏賣什麽藥」。趁店家攤販一個候客的空檔,或民衆們排隊時的一個回眸,慈青們把握機會,開始宣導環保意識,廣邀更多人一起做資源回收。


心寬念純 好觀念與大家分享

1月15日時值華人農曆新年期間,紅山(Redhill)市場聚集了不少前來購買年貨的人潮。縱使面對吵雜的環境、繁忙的商家等種種不利因素,慈青還是拿起了自己繪製的海報,走入人群中宣導環保。

「無論在進行愛灑還是宣導,多少都會遇到冷漠的回應。這時我們反而不能氣餒,而是要更加鼓起勇氣,保持那份熱情,去面對大衆。因爲好的東西就是要和大家分享。」新任慈青環保組組長楊家興表示,心寬念純地待人處事,更能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

一群穿著制服的年輕人引起了大衆的注意和好奇的目光。慈青抹上慈濟面霜,運用多元語言能力,舉凡華語、英語、閩南語、粵語等,與民衆溝通宣導。民衆開始時並不瞭解這群年輕人的來意,戒備心比較重,但在交談的過程中,漸漸卸下心防,也願意來瞭解慈濟如何做環保。

年輕力量 新年新願身體力行

隨著新年的到來,民衆丟棄的舊衣物、舊電器等物品也比平常多。紅山社區環保點由慈青在此跟隨社區志工長期付出。在各個大專學府的慈青踴躍的邀約下,一群已經參與多次環保活動的新夥伴,爲新春佳節前的資源回收活動注入一股年輕力量。

來自日本的太一伊藤(Taichi Ito),通過網絡平臺認識慈濟後,參與環保活動已超過六次。雖然平日工作繁重,他依舊抽空前來,除了能善用周休投入有意義的活動,也讓身處異鄉的他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長期互動下,太一表達了想成爲慈濟捐款會員的意願。

黃微霓(Fanny Ng)來自印尼,投入資源分類活動半年。「我們所做的雖然看似影響很小,但我們也不能因此而忽略它。」她認爲保護地球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小事做起。當人人同此心,就有無限的力量。

從2012年一月開始正式承擔環保點慈青協調工作的畢業慈青徐鴻業,希望通過自己的點滴付出和以身作則,廣邀更多人間菩薩一起做好事。「這是一個可以接引很多年輕菩薩加入的法門。」紅山一帶政府組屋林立,人口相當密集,徐鴻業希望未來藉由慈青的活力,積極主動地和社區志工進入組屋區去進行宣導環保。

主動出擊 走入鬧市帶動改變

紅山社區環保點至今運作了三年多,慈濟志工也和附近的居民建立起了一份感情。而慈青從2009年8月9日開始從旁配合社區志工,除了分類資源,也挨家挨戶向居民收取可回收之物資和愛灑,向居民宣導環保的觀念,邀他們一起到環保點親身參與。

邁入新的一年之際,慈青啓動了環保宣導的下一步計劃——到環保點附近的菜市場宣導。進行一次試跑後,慈青從2012年1月開始正式走入人群,主動將環保訊息帶到街頭,讓民衆和商家看得到、聽得到,啓發他們一起投入保護地球的行列。

慈青劉易蕙則在這次的宣導中,反思人們普遍的環保觀念。「很多人不瞭解做環保的意義,也感受不到背後的影響力。」這與人們缺乏獲得這方面資訊的管道和教育,有緊密的關係。她認爲這次的宣導可以成爲環保點教育化的契機,讓更多人前來環保點做環保的同時,多瞭解資源回收和分類的重要性。

 
新任慈青環保組組長楊家興,向民眾宣導環保。他說,多少都會遇到大衆的冷漠回應,這時更需要鼓起勇氣,保持著那份熱情。(攝影者:吳佳翰,地點:紅山菜市場,日期:2012/01/15)
 
來自日本的太一伊藤,雖然平日有著繁忙的工作,但依舊抽空前來參與活動,讓身處異鄉的他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攝影者:吳佳翰,地點:紅山社區環保點,日期:2012/01/15)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主動出擊 青年入群力量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