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11

『V-Gen』百蔬V族一日營 青年合心集萬蔬

JY_KL20110326_28e_lhw 
雪隆各大專院校青年合心纍計萬餐蔬,這是繼二O一O年七月初發起“百蔬V族”專案的延續。同學為地球貢獻一分力量,期許人人響應素食救地球。【攝影:林慧雯】

週六,2011年 3月 26日 【黃佩琪、彭奕翔/雪隆八打靈整理報導】

雪隆各大專院校青年合心纍計萬餐蔬,這是繼二O一O年七月初發起“百蔬V族”專案的延續;三月二十六日的“百蔬V族”一日營, 吸引了二百五十位來自二十一所大專的學員參與, 號召人共同達到百萬餐蔬。


“驚世的災難,要有警世的覺悟,大家覺悟了嗎?有身體力行嗎?”證嚴上人在菩提心要提醒著大家。地球上災難頻傳,二O一一年三月二十六日于慈濟雪隆分會會所舉行的“百蔬V族”一日營,希望學員能在營隊課程中了解減碳的重要性,並且從營隊中開始實際行動的落實,進而向身邊的朋友推動,成為愛護地球的大使。通過慈青邀約和面子書宣傳,吸引了二百五十位來自二十一所大專的學生共同參與。

 

◎ 拯救地球大使命

“愚昧的人類,繼續增加你們的慾望,你們想要擁有的越多,我的力量就越大。地球就會毀在我的手上!”

短劇“地球崩壞”裡以“惡魔”反映了人類日以俱增的欲望如何一點一滴地破壞地球。地球的崩壞源自于人類的欲望,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一直無止盡的使用地球上的資源,造成地球四大不調,天災人禍不斷。雖然如此,人類依然有改變世界的力量。短劇中“精靈女王”的出現,給予學員們一個尋找“精靈寶石”的使命,來拯救地球,消滅“惡魔”。

在拯救地球大使命中,學員們必須完成不同的任務。每完成一個任務,就可以獲取“寶石”。可是要小心,有些分站是取不到寶石的,還會導致時間上的浪費哦!

好玩的“養生素食料理坊”讓學員有機會自己動手做素食三文治。通過這個活動,讓學員了解到素食其實可以很簡單,很美味,也不失營養。有學員表示,會回家做給父母吃,而且也會參考食譜,學習做更多的素食料理。

當然,拯救地球的方法不只是素食而已,時時刻刻做環保、不浪費地球的資源也很重要。在“大地的園丁”一站中,學姊以環保十指口訣“瓶瓶罐罐紙電1357”來向學員們解釋如何分類資源。學員們也在這裡了解到,鋁箔包其實可以再循環制作屋瓦;一把雨傘,只要把它拆一拆,也可以再循環。而不能回收但可以再用的物品,都可以放入惜福站。

此營隊邀請到慈濟環保志工蘇麗霞前來鼓勵大家記得要惜福延長物命。她表示,在環保站看見的衣物都還很新覺得很可惜,就發心為這些衣物尋找新的主人,同時也能為慈濟籌取善款。

◎ 尋找“V-Gen”大使

為了鼓勵更多人來響應素食,藉著多人的力量來推動素食救地球的運動,“百蔬V族”一日營發起了委任“V-Gen 大使”的活動。“V-Gen 大使”各領養了十張百餐蔬食卡,必須回到各大專去影響身邊的朋友加入素食的行列,成功接引了將近一百五十名學員成為“V-Gen 大使”。

“我現在了解了素食對健康與環境的幫助,我可以盡一分力量,向更多人推廣素食。”來自林國榮大專的印裔學生迪尼斯分享,他本身就常吃蔬,而經過這次的營隊,更發心要承擔“V-Gen大使”,並成為慈青。

另外,本身已是“V-Gen大使”的慈青吳麗瑩與大家分享到,她堅持努力推動素食,源自于號召同學一起實行的責任及對地球的使命。她表示,既然開始了第一步,就要繼續下去。過程中也看到同學的成長,同學從單純的訂購素食,到願意主動幫忙推動,她感受到一股愛的循環。因此,她希望繼續帶動更多的同學參與,一同加入素食拯救地球的行列。

◎ 拯救地球從一餐開始

現場僅有的兩位巫籍學生茜蒂和阿尤排除了語言和種族,經過友人多番的邀約下,提起勇氣參加華人團體所舉辦的活動。慈青同學也展現了貼心貼身的陪伴,充當她們全程的翻譯員。雖然兩位是回教徒,但她們踏出了第一步,從課程中了解並接受蔬食。

茜蒂說:“我們有看到他們准備食物的過程,加上這是素食,準備得很乾淨!所以我們可以安心用。”接下來我會考量多吃素。

來自管理科技大學(MSU)的阿尤非常認同吃素可以減碳,而且也能讓身體更健康。這一次的活動讓她覺得額外有趣,她會將所學的環保知識跟其他馬來同學分享,邀約他們也響應!除了學習到多吃蔬菜和不亂丟垃圾,她從攻站中學習珍惜水資源。

來自新加坡南洋大學的慈青施懿芸,透過台灣慈濟舉辦的海外慈青幹部研習營中認識“百蔬V族”。這一次難得在新加坡學姊的鼓勵下,她連同三位慈青學長與一位慈濟志工出席雪隆慈青所舉辦的一日營,希望可以從這次的活動中吸取寶貴的經驗,帶回到新加坡去推廣蔬食。

“沒想到活動可以是从多元角度出發,好讓更多人了解環保與素食。”懿芸覺得這次所辦的營隊很特別,只有在足夠的咨詢下,才能向身邊的親友們傳達正確的素食觀念,鼓勵他們響應蔬食就地球。她期許自己回到自己的大專時可以用行動來感動人,好好推廣蔬食。

“Save the planet, start from your plate,start from when? Start from now!”慈懿會幹事魏碧華媽媽以一句英語口號為“百蔬V族”一日營畵下了圓滿句點。一日營結束了,代表著“百蔬V族”正式踏上了新的里程碑。“V-Gen大使”將帶著以素食拯救地球的使命回到各自的大專,向身邊更多的朋友推廣蔬食,讓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們都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影響更多的人加入素食拯救地球的行列。

JY_KL20110326_70e_jh   JY_KL20110326_20e_zkj
“百蔬V族”一日營 吸引了二百五十位來自二十一所大專的學員參與,號召人共同達到百萬餐蔬。【攝影:鄭錦輝】
 
巫籍學生茜蒂排除了語言和種族障礙,經過友人多番的邀約下,提起勇氣參加華人團體所舉辦的活動,也從課程中了解並接受蔬食。【攝影:張愷傑】
 
 
JY_KL20110326_79e_csp   JY_KL20110326_37e_jh
營隊的其中一個環節,同學向路人勸素,讓大家體驗勸蔬一點也不難。【攝影:陳善沛】
印裔學生迪尼斯願意加入“V-Gen大使”,更希望可以身作責號召更多人響應蔬菜食。圖爲同學們在攻佔中體驗珍惜水資源的環節。【攝影:鄭錦輝】
JY_KL20110326_15e_lm
JY_KL20110326_26e_zkj
在隊輔媽媽的引導下,同學們聚在一起分享從活動中領悟到的心得,從自己開始帶動蔬食潮流,爲地球盡心力!【攝影:梁蜜雪】
慈懿會的爸爸媽媽們為每一位參與的同學獻上祝福與鼓勵,希望新一代的年輕人成爲拯救地球的“V-gen大使”。【攝影:張愷傑】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百蔬V族一日營 青年合心集萬蔬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v.generation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__Px-DKYnhE

百蔬V族一日營 青年合心集萬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