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March 2011

證嚴法師菩提心要 3 月26日播出 新青年 心曙光

慈青2010年耶誕節,來自全球11個國家的慈青,齊聚花蓮靜思堂,歡慶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十八歲的生日,並許下對這個時代的承諾。

馬來西亞慈青學長 黃姿殷:
要學習師姑師伯的精神,勇敢的踏出去向人介紹慈濟。


台灣慈青 黃帝瑋:
不管是學業或人際關係 其實挫折滿多的,「用一顆簡單的心去做複雜的事」,上人這句話陪伴著我一路走過來。

馬來西亞慈青學長 盧子康:
上人說:「帶大家走菩薩道,永不後悔」,我要向 上人學習,發願帶慈青們走菩薩道不後悔。

美國慈青 楊育儒:
我們不要害怕付出,也不要害怕承擔,因為唯有承擔,真正受益的才是你自己。

證嚴法師:
聽到他們的分享,真的好像看到了曙光,在這樣的地球,在現代的社會,我們真的是看到希望了,世界新時代的青年,在我們的慈濟世界裡,他們都是勇於承擔,他們人人都在發願,發願承擔慈濟的歷史使命。

慈青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成立於1992年,證嚴法師期許這群年輕人,能秉持佛陀慈悲喜捨的精神,啟發良知、發揮良能,成為現代青年。如今慈青社邁入第十九個年頭,遍布17個國家,從共修精進、社區關懷到響應環保、素食,甚至投入慈濟國際賑災,這群新時代的青年,是一道照亮社會的曙光,是一股改變世界的力量。


青春歲月不空過

慈濟基金會宗教處 曹芹甄:
上人對慈青有三個期許:第一課餘做慈濟,第二在慈濟的團體裡,學習與人相處,調伏自我習氣,然後調整自己的心、觀念、想法等等,第三培養悲天憫人的胸懷, 上人希望啟發大家的悲心,當一位覺有情的菩薩助人,所以在比較長的假期,花蓮就會辦營隊,讓慈青可以到醫院當志工,實際去付出, 上人常講慈濟的法門是力行,唯有去做了之後,有體會,才能將感動內化,內化之後才有辦法再繼續升起另一股力量、能量,然後再持續的一直做下去。

台灣大學慈青 嚴致孝:
時間管理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我把持一個原則,努力做到 上人對慈青的第一個期許:在課餘時間做慈濟,當慈青社活動和課業兩者發生時間衝突時,我會先把課業做好,再去參加活動;當課業碰到困難或問題時,我就會去慈青社做志工,因為每次參加完之後,會很感動、很歡喜,讓我有動力繼續念書。

證嚴法師:
我對慈青的要求很嚴格,慈青不可以只是熱衷於活動,你們要守好自己的本分,行有餘力,才能投入活動,我要他們把時間從那一種的吃喝玩樂,出去飆舞、飆車的時間,好好利用在真正對人有利益的去付出,其他的就要盡自己的本分好好用功,希望大家要珍惜你們現在念書的機會,知識、智慧,是在學中與人群中得來的,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有休假的時候,多投入幫助弱勢團體,慈青菩薩們,未來的希望在你們身上,所以肩膀真的要好好地挑起來,要有愛心、要有勇猛心。

自愛知足重孝道downloaded (2)
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的會徽,象徵慈青心燈相傳,以清淨無染的大愛,成為校園內的清流,因此慈青也要遵守十戒,其中除了端正言行的規範,聲色柔和重孝道,也是上人的殷切叮嚀。

證嚴法師:
什麼樣的人最孝順父母?就是不讓父母操心,讓父母能以孩子為榮,這才是真正的孝順父母,現在的年輕人「我」太大了,都說:「我已經有自主權了,不需要父母管。」凡事都是我、我、我,把自己看得很重,甚至還有孩子會對父母說:「你怎麼可以不尊重我!」這種話現在愈來愈常出現在年輕人的口中,都沒有想到做子女的,為什麼你不尊重父母,反而說父母不尊重你?這不都是天地顛倒嗎?這也都是因為「我」,這種的我執以為自己已經長大、有自主權,因此忽視父母心靈的感受,所以我們不能光為自己,盡自己所欲,讓父母操心,要先把自己放空,真正回顧於父母給的宏恩。


慈青證嚴法師常說自愛是報恩、付出是感恩,若能潔身自愛,不讓父母擔心,就是報親恩;懂得付出造福,回饋雙親,就是感謝父母恩,也是感謝眾生恩。

南榮技術學院慈青 劉俊言:
現在的年輕人上課睡覺,下課玩電玩或是有時候會約去旅遊之類,迷失了方向、目標,曾經我也是,周遭都一些抽煙、喝酒、嚼檳榔的朋友,回想起來會覺得以前很懵懂、很墮落,現在完全不一樣,每天很充實,參加慈青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我很喜歡為大家服務,常常說付出才會有收穫,付出雖然身體會疲憊,但心靈是喜悅的。

證嚴法師:
現在的人知不知幸福啊?尤其是年輕人,所以他就會要求、要求,在他的心靈上一定要幸福,還要很圓滿,圓滿的這個圓,他是要畫多大的圓?實在是那種的圓,那個圈圈的範圍無窮無盡,少欲知足的人最幸福。

慈濟心血輪

證嚴法師:
我常常會感覺世間到底有沒有希望?希望在青年,這些青年能懂我的心嗎?但願大家能懂我的心,這一群,層層的青年人,如果能了解我的心,一層一層接棒傳承,這樣我們的社會才真的有希望。

慈青在證嚴法師諄諄教誨下,不論是當前就學的慈青,或是已畢業的慈青學長,這群時代年青人不負眾望,投入慈濟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承擔佛心師志的使命,為慈濟世界注入心血輪。

慈濟基金會慈發處 葉秉倫:
期待自己能夠再更快速成長,可以獨當一面挑起大樑,為志業做更多承擔。

花蓮慈濟小學學務主任 王佩茹:
我們那時候還傻傻的,但其實我們可以感受得到 上人對這一批年輕人,有非常大的期待,慈濟的棒子就是要這樣代代相承下去,在慈青團體中,不管是對事情的看法、人生的價值觀也好,對我的人生是很重要的依據,我們有責任把師姑師伯對我們的好以及 上人對我們的期待,傳給下一代。

證嚴法師:慈青
最近這幾年常常會聽到這句話:「上人,你的孩子回來了」,聽到這一句我就知道是我的慈青長大了,出社會、成家了,而且他們也都就業,回歸於慈濟慈誠或委員的系統裡,而且他們畢業以後還是繼續在聯繫,同時成立學長會,學長再帶著學弟妹們精進,在慈濟系統裡,不只是學佛,在學佛中還要把佛心貼上自己的心,所以叫做佛心;還要身體力行在人群中,所以叫做師志─行菩薩道,這都是慈青的使命!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是粒粒很純真的果實,相信這每一粒的種子都能遍布在全球,每一粒都能成長為菩提大樹,全球菩提林立同根生,不就是全球最好的保護,這都是我們的期待。

2011/03/26

菩提心要:新青年 心曙光 (預告片)

文章轉載自大愛電視證嚴法師菩提心要 3 月26日播出 新青年 心曙光

師公上人對慈青孩子的殷殷期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