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March 2011

蔬食推動:亞庇志工推動素食 犧牲享受賺歡喜

RW_KK20110316_01_lsc 
爲了化“來不及”為“來得及”,歐陽師兄夫婦全心全力推廣素食。【攝影:林雪珠】

週三,2011年 3月 16日【楊秋鳳/亞庇報導】

二O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嚴重地震及海嘯來襲,再次印證了全球災難頻仍,一波比一波強勁。爲了化“來不及”為“來得及”,歐陽師兄夫婦全心全力推廣素食,更捐出素食便當的錢援助日本災民,期望凝聚更多的善念。


“同學們,今天你們訂購便當的錢,將悉數捐給日本的災民。”聽了志工歐陽記光師兄的呼籲,吃素救地球又能捐助日本災民,部份學生掏出更多的零錢投入愛心箱內;有同學沒帶多餘的錢,不忘請師兄明天再來跟他們募捐。

 

請學生們親自將錢投入愛心箱,希望他們體會助人的喜悅,更希望凝聚更多善念。歐陽師兄夫婦用實際的行動——推動素食來實踐“驚世的災難,有警世的覺悟”。

“人生沒幾個十年,心願要把握因緣實踐。”因為證嚴上人一句話“要吃素”,歐陽記光毅然結束之前的生意,全心全力投入推動素食行列。

◎ 一個念頭 一粒善的種子

由於長期陪伴慈青,發現要改變一個家庭,新的一代扮演重要的角色,若能影響年輕的一群來吃素,塑造一個素食清流社會就不再是難事。故在去年與太太取得共識,在沙巴大學校園內推售素食便當,以推動素食為未來人生目標。

二OO四年,亞庇“慈青之家”成立,由於地點坐落在住宅區,附近的餐館都以提供葷食為主。“爲了成就與鼓勵孩子們茹素,不如我來提供他們便當。”一個念頭起,慈青們的晚餐成了歐陽師兄夫婦的責任。

“雖然只是簡單的家庭菜,但是都是最新鮮,當令的蔬菜,讓孩子吃得健康。”起初才二十多位慈青孩子來響應;然“愛心素便當” 在校園內建立了好口碑,漸漸吸引了其他同學也來響應。“進入第八個年頭,已超過萬個素食便當送出去了。”歐陽師兄心裡很清楚,只要一個便當送出去,就多了一次吃素的機會。

一個便當才馬幣三令吉半,怎麼算都是虧本生意。“虧本生意最好做,也做得最開心,哈哈哈!”歐陽師兄坦然回答;秉持證嚴上人一句話:“入我門者不貧,出我門者不富”,度過種種考驗,他說一切皆是念頭而已。

爲了經營此“不賺錢只賺心”的生意,歐陽師兄一家三口生活力求簡單。歐陽師兄說最大的開銷就是請友人到家裡吃飯!原來爲了將素食推得更廣,都常邀請朋友到家裡來吃用餐,餐桌上的每一道菜都是一種呼喚,一種愛的牽引。

◎ 一個決定 改變一個人

每天三道菜,逢星期一和四就有愛心湯。“所以星期一和四的訂單特別多。”歐陽師兄的太太黃麗雲師姊說。

掀開鍋蓋,冒起陣陣香味,撈起餡料一看,只是普通的蔬菜,這是當令蔬菜注入愛心,熬上四個小時就大功告成的愛心湯。“因年輕人常熬夜讀書,給他們滋補身子。”長期陪伴慈青孩子,歐陽師兄對孩子們總多了一分如父親般的關心。

翻開訂單的簿子,密密麻麻的名字和聯絡電話,還有日期記號,看得旁人“霧煞煞”。麗雲師姊笑說她負責訂單,學生們的“要求”也要弄清楚,好比有學生要求“加飯”、有些則“少飯”,一天約百個便當一個都不能錯。“爲了接引年輕人吃素,就要符合他們的要求。”歐陽師兄提出要“及時”和“熱騰騰”的便當送到孩子手中,才能讓他們安心來吃素。

起步難免困難重重,“起初真的手忙腳亂,才二十個便當從中午忙到晚上七點。”回想當初,內心的焦急難以形容;現在夫婦倆熟練有序地打包逾百個素便當,下午五點準時“出爐”,六點即出現在校園內,每一個步驟皆用心走過。

“送便當的當兒,也可以話家常啊,關心一下他們。”歐陽師兄說不能將便當交給孩子就算了,還要問候他們,瞭解他們,甚至發現有生病的同學,就特別記錄下來,下一輪就給他準備熱粥,將愛送到他們心裡去。

便當車子一抵達,即傳來聲聲 “師伯,師伯” 親切的呼喚,歐陽師兄總是彎著嘴角向同學噓寒問暖,不忘切切叮嚀孩子“記得叫朋友也來齋戒救地球。”

“一個念頭,一個動作,一個決定就能改變一個人。”因當初的決定,讓許多在求學時期吃素的孩子,踏入社會依然維持茹素的習慣,甚至影響家人。還有些畢業的孩子電話里透露對“愛心便當”的思念。

每一次出門送愛心便當,歐陽師兄夫妻倆必定恭敬向佛問訊,祈求每一盒素食便當,都能募一分年輕的心,讓素食的精神植入孩子心中,繼而深入校園。

◎ 提供一個管道 踏出自己的第一步

“自從接觸慈濟就開始吃素。”沙巴大學學生許偉健之前不忍殺生,萌起吃素的念頭,然不獲家人支持,經歐陽師兄的鼓勵,偉健踏出了吃素的第一步。已茹素半年的偉健說:“吃素後身體毒素少了,精神好多了。”

“之前已有去探討如何拯救地球,許多文獻證實吃素是最好的方法。”就讀沙巴大學心理學系的王俊傑選擇吃素來救地球。他非常感恩歐陽師兄,促成他吃素的機會。俊傑也透過有力的數據來鼓勵身邊的朋友來吃素。

高中畢業後,曾在一家素食餐廳打工的黃經傑,就有吃素的經驗,“吃素改變我挑食的習慣,吃素其實很有營養。”黃經傑從偶爾吃素,直到踏入沙巴大學就讀,就愛上了歐陽師兄的素食便當。

“吃了一年多,發現自己的口味也改變了,傾向蔬果類。”少吃葷就是少殺生,地球就少了怨氣,社會才能平安。”經傑表示歐陽師兄如提供一個“管道”,讓許多校園的年輕人培養吃素的習慣,讓吃素變成未來社會清流,繼而流入每一戶家庭。

 

RW_KK20110316_10_ycf   JY_KK20090509_05_lhy
吃素救地球又能捐助日本災民,部份學生掏出更多的零錢投入愛心箱內。【攝影:楊秋鳳】
 
歐陽記光師兄夫婦倆多年來活躍在慈濟活動,菩薩身影處處。尤其陪伴慈青多年,乃慈青們口中熟悉的“爸爸、媽媽”。【攝影: 劉宏業】
 
 
RW_KK20110316_02_ycf   RW_KK20110316_03_ycf
麗雲師姊負責訂單,學生們的“要求”也要弄清楚,一天約百個便當一個都不能錯。【攝影:楊秋鳳】
這是當令蔬菜加愛心,熬上四個小時就大功告成的愛心湯。【攝影:楊秋鳳】
RW_KK20110316_08_ycf
歐陽師兄心裡很清楚,只要一個便當送出去,就多了一次吃素的機會。【攝影:楊秋鳳】
蔬食推動:亞庇志工推動素食 犧牲享受賺歡喜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亞庇志工推動素食 犧牲享受賺歡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