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November 2010

『志工早會』法華匯靈山 深入無盡藏

20101130 

週一, 2010年 11月 30日 【證嚴上人11月30日志工早會開示】

世界真是真善美,普天之下人人不都是菩薩嗎?所聽到所看到,無處不在地為天下苦難人而付出,人人都盡心力用愛鋪路,有愛的地方就有慈濟人,有慈濟人就有愛的地點!」

歷時五日的十國家董事會昨日(29日)圓滿結束,證嚴上人讚歎,十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透過董事會的分享互相勉勵、互相稱讚,呈現出菩薩世間與人間淨土,這樣的合和互協也讓上人在腦海中浮現,兩千年前佛陀與十方菩薩於靈山會上的景況。

◎  一心常不輕菩薩  一念感恩不著染

上人說,兩千多年前的法華會上,佛陀曾言法會上已成就、當成就與未成就之結緣重,此緣還會延續到未來,「這句話,我就會想到,可能所有的菩薩們,我們就曾經在法華會上有結過緣,或者是當時我們同時也在聽佛說法,佛陀給我們的就是菩薩道。」

上人開示,佛陀在法會中,不斷提醒,人人之間皆有很深的因緣,最後也提到常不輕菩薩,「我們人在六道輪迴中薰染了習氣,習氣未除叫做凡夫,凡夫總會心性不定、起起伏伏,所以發心容易恆心難。所以佛陀在法華會上不斷提醒,假如眾生心性不定、習氣未除,我們要如何看待他,那就是要以『常不輕菩薩』的法,讓我們不論他的習如何,罵你、毀謗你、對你有許多的不禮貌,你還是要很恭敬地對待他,我不輕視你,因為你將來會成佛!」

上人叮嚀,常不輕菩薩的修行方法,應要用在我們每個人的心靈,而且要表達出來,不要和有習氣的人計較,我們要多尊重。「所以師父常說『感恩、尊重、愛』,每一個人走入慈濟的人我們都要感恩,因為你我都有發心立願,志業是我們生命的志業,是增長我們慧命的道場,有習氣的人無不都是歷練我們心靈道場的善知識,你能不感恩嗎?能做到這樣,菩薩道行就會堅固。」

《無量義經》言,「布善種子,遍功德田,普令一切發菩提萌」,上人讚歎,海外菩薩們即是應機遍灑善的種子於大地,並以悲智法水滋潤菩提種,讓善種萌芽、讓小樹大樹庇蔭當地,「不論大小樹,菩提林總是同根,所以他們回來台灣慈濟的發祥地和源頭,看到每一位弟子回來貼心又感恩。」

◎  如是因緣如是果  應機遍撒菩提萌

昨日的董事會是由馬來西亞慈濟人進行報告,報告內容含融四大八法,深入微細、深耕社區,「馬來西亞向下扎根傳承靜思法脈,而且在人群中宏揚慈濟宗門,他們四大八法很細膩地向下扎根……」上人盛讚,「在馬來西亞的慈善志業,可以做到濟貧轉念,很多窮困的人或者受災的人,慈濟人不只膚慰或者長期的陪伴,而且還幫他轉個念頭,雖然窮但是有能力幫助別人,讓他們投入竹筒歲月,還要把他們呼喚出來投入力量,讓他們去救人,這一點,實在是讓我很佩服!」

復以醫療為例,馬來西亞洗腎中心的腎友們多因家境貧困無力就醫,慈濟提供免費洗腎,並啟發腎友的善心,帶動參與環保、發放、急難救助,甚或投入培訓行列,成為助人的人。

而在教育志業上,志工們透過見苦知福的方式,帶動幼兒園孩子與慈青能夠知福再造福、愛惜物命。在多年的陪伴下,慈青自今年起推動之「百蔬V族」運動,短短的時間內,透過網路、活動、晚會與社區推廣的方式,也獲得許多響應,達到「萬人百日百萬素」的目標,上人讚歎,「看到他們年輕人,真的腦力激盪、用盡心思的推動萬人百萬素,三個多月要有萬人參加才能百萬素,他們很有智慧,轉識為智,用智慧方法度眾生。」

為了讓法入心,馬來西亞慈濟人更是用心帶動人文,其所舉辦之「無量義經音樂手語劇」聚集社區一千零八十位菩薩、人人齋戒一百零八天,入經藏的同時也讓正信正念入心。另外也以讀書會、人文推廣等等方式,接引社區大德,以中南東馬為例,每個月即增加五千位的會員,相當於十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  見善隨喜互讚歎  轉識為智大福田

上人對在場的志工們說,「五百人就是一尊千手千眼,羨慕嗎?要身體力行,我們要發大心立大願,鍥而不捨,我們不是為募款是要為淨化人心,讓他善念恆常、好好把握。」
為淨化人心、祥和社會,馬來西亞慈濟人做了最佳的典範,上人期許,無私大愛能遍灑全球,拔眾生苦轉識為智。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法華匯靈山 深入無盡藏

『上人開示』 濟度眾生篤志行 天下福田用心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