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November 2010

慈濟:把全天下人都當做家人

0

週六,2010年 10月 18日 【底東娜 李強/新京報報導】

中國消除貧困獎全球獎獲得者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接受專訪,談善款管理 林碧玉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總執行長 在台灣,80%的個人捐助都捐給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慈濟義工遍佈全球,出現在全世界許許多多有災難與苦難的地方。

成立以來的20年間,其開展的扶貧和人道主義救援,已惠及數千萬貧困和受災人口。

今年8月,蘇州慈濟慈善基金會掛牌成立,成為內地首家境外全國性基金會

昨天,世界消除貧困日,在第三屆中國消除貧困獎頒獎儀式上,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將全球獎頒給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林碧玉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

值此之際,本報對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及宗教處副主任王運敬進行了專訪。

有人說,世界上出現災害時,首先到達現場的會有三種人,一是搶救人員,二是新聞人員,三就是慈濟人員。圍繞著慈濟的慈善理念,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及宗教處副主任王運敬給以一一解釋。

◎ 理念 - 以戒為制度,用愛來管理

新京報:慈濟的慈善理念是什麼?

慈濟:慈濟是個實踐團體,推廣的是以人為本,感恩、尊重、愛的基本理念。從慈濟基金會成立那天起,每個慈濟人都是用感恩的心加入慈濟,我們不是來奉獻的,我們是感恩有這樣一個機會,可以去幫助人。

在慈濟,要求人人之間互相尊重,以戒為制度、用愛來管理。我們沒有所謂的現代化管理, 在佛教的五戒基礎上,我們提出了十戒。即不殺生;不竊盜;不妄語;不喝酒;不邪淫;不抽煙、不嚼檳榔;不賭博、不投機取巧;孝順父母,對親朋和顏悅色;遵守交通規則、戴安全帽;不參與政治、示威遊行。這是慈濟的基本戒律。一旦成為慈濟人,就要承諾做到這些。

新京報:如何管理每年數十億元新台幣的善款?

慈濟:在管理上有兩個層次,在實際運作上,要做到專款專項,每一筆捐款都有收據,收支要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第二層面就是精神上的,財務管理要做到秉承誠正信實,這是整個基金會運作中重要的價值。因為我們的信念,才能有人相信我們,願意捐款。

◎ 善款 - 曾拒絕2億美元捐款

新京報:慈濟的善款來源有哪些?

慈濟:善款九成左右是小額捐款,我聽說在大陸有人為抗旱捐款2億,這對慈濟來講是絕無僅有的。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誰一下子捐給慈濟上億的善款,我們接受的都是1元、2元、100元的小額善款。

我們也期待有大額捐款,但事實上,一旦有這樣數目巨大的捐款,對我們也是沉重的負擔,因為感恩的同時,也會擔心達不到他期待的目標。

新京報:如果有上億元捐款,會接受嗎?

慈濟:要看具體情形,要知道捐款人對我們是否瞭解,這是最重要的,因為募款是有形的數字,最重要的是無形的愛心、無所求的付出,因為慈濟人是無怨無悔無所 求的,所以我們也希望捐款人也無怨無悔無所求。如果只是用具體的錢數去幫助人,這不是我們的最終想法。所以,募款很重要,但募心更重要,人人都愛自己、愛 家人、愛社會、愛國家,才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

慈濟曾拒絕過2億美元的捐款,就是擔心受對方控制,所以,我們對捐款對象是有考慮的,要瞭解他的心。

◎ 高效 - 我們能跨越心境上的障礙

新京報:汶川大地震時,地震當天下午3時許,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齊曉飛就接到慈濟電話,地震第三天,慈濟義工就已進入四川。慈濟是如何做到高效救助的?

慈濟:也分兩個層次。慈濟推廣社區志工,即在鄰近社區的慈濟人要彼此認識,當一個社區有緊急事情發生時,需要慈濟人救助時,就可在很短時間內,最快地付出愛心行動。透過社區志工,縮短了在救援過程中產生的交通等方面的等待。

再者,是精神層次上的,慈濟把全天下人都當做自己的家人,這種心情是一種動力,也是我們能快速達到災難現場的動力。當把全天下人當做一家人時,我們不會在意膚色不同,不會在乎宗教不同,不會在乎來自不同的國家,所以,我們能跨越種種心境上的障礙。

汶川5·12大地震發生時,我們對交通等方面進行瞭解和評估後,5月14日,大陸的慈濟人就已趕赴災區,15日,台灣的慈濟人前往會合。從那時,7天換一批人,一批批慈濟人奔赴災區。因為,家人遇上了困難,我們要最快趕到身邊。

◎ 借鑒 - 保證最大程度地使用捐款

新京報:慈濟的佛教慈善模式有沒有可能在大陸的慈善組織複制?

慈濟:慈濟有形的模式是可以複制的,但無形的部分,要看對方的價值觀。如果認同的話,也許不用一分鐘,甚至不到一秒鐘,就可以和慈濟在一個方向一起努力。

比如,我們要為捐款者負責,保證最大程度地使用捐款,我們堅持慈濟人直接接觸,因為直接,能夠讓受助人感受到我們真誠的愛心,感受到人性的溫情,我們把這種關懷看得比物資和善款更重要。比如,在捐贈二手衣時,全部都清洗熨燙過,打理得很整潔,對方覺得慈濟的工作很細緻。

新京報:和慈濟相比,內地慈善組織有哪些待改進的地方?

慈濟:與其說是看到問題,不如說我們看到很多契機。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說,缺角杯子視為圓,有缺角的杯子,不要去看缺角那一邊,整個杯子還是完好的。在大 陸改革開放以來,發展速度非常快,各方面越來越好,我們看到的契機在於,大家不再只專注自己的生活,能把關懷的胸襟擴散到鄰近區域,擴散到鄰近國家,甚至 擴散到全球,愛人的光輝是文明最核心的價值,這正是很好的機會。

新京報:在內地具體開展了哪些救助項目?

慈濟:主要分成 幾大類。在慈善方面,包括個案救助、緊急災難救助、冬令發放等;教育方面,包括援建學校,目前,在內地已援建54所中小學校;醫療方面,既有個案幫助,也 有幫助解決青光眼、白內障的光明行動;人文方面,舉辦親恩浩連天這樣的活動;環保方面,主要是環保理念的推廣和落實;還有做得非常好的骨髓捐獻項目,台灣 慈濟骨髓中心,有世界上最大的華人骨髓幹細胞樣本庫,大陸是台灣骨髓的最大受贈地。截至今年7月,慈濟骨髓中心已供給內地935例骨髓。

【數字慈濟】

  1. 全球人道援助70國
  2. 全球人醫會據點58處
  3. 全球援建學校14國163所
  4. 全球住屋援建13國15867戶
  5. 全球慈濟據點47國345個
  6. 全球義診服務39國超過160萬人次
  7. 全球骨髓捐贈暨外圍血捐贈27國2024例

【點評慈濟】

它是中國慈善組織在全球做扶貧和人道主義救援的楷模。近20年的時間里,慈濟先後在70多個國家和地區做過扶貧和人道主義救援,救援資金物資達數億美元, 惠及數千萬貧困和受災人口。在逐漸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今天,中國應該也能夠為全球扶貧和人道主義援助作出更多的貢獻。慈濟作為一個中國慈善機構在全球 扶貧的實踐對我們具有示範意義。———中國消除貧困獎頒獎詞 專題採寫/本報記者 底東娜 專題攝影/本報記者 李強

 

新聞轉載自新京報慈濟:把全天下人都當做家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