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ugust 2010

『V-Gen』大專生吃素愛地球

0831pic09

報導:陳艾琳
攝影:依哲、受訪者提供

“百蔬V族”已正式踏入第二個月份,經過一個月茹素后,各校大專生們有什么心得、感想,接下來的兩個月內又會舉辦什么活動呢?

如果你也想響應愛地球,但不知道怎么做,在未來的用餐習慣中,素食是個很好的選擇。

◎ 各大專院校百蔬V族進展

拉曼學院(TARC)與文良港拉曼大學分校(UTAR Setapak)
兩所大專合作進行“彩虹星期四”,讓同學每個星期四都可以一起吃素食。晚餐后,大家也會進行不一樣的活動,如影片觀賞、素食製作示範等。

博特拉大學(UPM)
博大慈青已經有15年歷史,創辦迄今一直都在校園附近推動環保。從校外活動發展到向校方申請在校園辦環保展,可說是不斷成長中,而這種實際做環保的行動也漸漸得到校方認同。

今年,博大生代表計劃在校園內舉辦環保嘉年華,同時邀請慈青一起合作,通過茶會、宿舍敲門方式來推動“百蔬V族”。目前,博大慈青已發出六百多張V卡!

馬來亞大學(UM)
馬大除了舉辦“百蔬V族”茶會外,還推動“住家飯”計劃,鼓勵大專生親自下廚,既簡單又省錢,只要付出10令吉,一星期就能到慈青之家享用5天晚餐。還有,住在八打靈再也17區馬大學生慈青之家的同學,也善用土地,在庭園種植蔬菜,全面貫徹減少碳排放量的飲食習慣。

另外,趁校園畢業典禮時,也在校園宣導“百蔬V族”活動,招攬過程中成功讓友族同胞參與“百蔬V族”,一起證實吃素救地球是不分種族的!

精英大學學院(HELP)
精英大學學院慈青成立兩年,過往一直“人丁單薄”,但去年7月在新生加入后,成員一直在增加中,到今年更開始活躍起來,目前該校一共有一百多位拿“百蔬V族”V卡了。

該校學生計劃通過分配好吃的素食、傳單,或在校內人潮多的地點表演手語,趁機向學生宣揚吃素的好處。

國民大學醫學院(HUKM)
該校慈青曾舉辦聚餐來推動“百蔬V族”活動。最溫馨的是,本來只想辦小型聚餐,但沒想到最后參與的人數卻增加到三十多位,因此當天該校的慈青只好赶著煮湯增加菜餚。雖然如此,但當天忙著切馬鈴薯煮菜的舉動,卻成為今天美好回憶!

由于聚餐大受歡迎,該校的慈青也大大增加了自信,進而再發起每星期由慈青的廚藝優秀的爸爸媽媽負責準備素食給響應“百蔬V族”的同學!

英迪大學學院(INTI);泰萊大學學院(Taylor’s)
計劃與莫那斯(Monash University)一起進行”素食愛灑”!

國民大學分校(UKMB)與達爾尚藝術學院(DASEIN)
各自計劃從慈青伙伴身體力行開始,也獲得校方認可,從學校食堂開始向同學們宣導素食的好處。.


◎ 馬大生自創菜式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7區慈青之家,住著一群贊成吃素環保的女生。由于大家都是游子,所以平時會輪流下廚,一起溫馨共餐之余,也感受一絲家鄉味。她們還推動“住家飯”計劃,鼓勵大專生親自下廚,只要付出10令吉,一個星期就能到慈青之家享用5天晚餐呢!

這群愛吃“住家飯”的女生,今年初在屋外種植蔬菜后,每當收成季節時,也是飯桌加菜的時候。她們笑言,當中有喜歡下廚的朋友,之后在互相影響之下,每人都會煮幾道菜,平時也會翻食譜、自創菜式,因此飯桌上常有各式各樣豐富菜式!

問及最滿意哪道自創菜式時,她們不假思索地答:“麥片鮑魚菇!”

咦,聽起來似乎很好吃?有興趣就依據她們的菜單“照辦煮碗”吧!

【材料】

材料A:咖哩葉、小辣椒、麥片

材料B:薯粉(8湯匙)、雞蛋(3粒)、鮑魚菇(一包二令吉)、鹽(少許)

步驟:

  1. 把薯粉加入雞蛋攪均,加入少許鹽。
  2. 把鮑魚菇占上攪均的材料(1)后,下鍋油炸一陣子,再撈起,並瀝干油。
  3. 把咖哩葉與小辣椒爆香,再加入油炸好的鮑魚菇,並炒均。
  4. 將火候調小,加入麥片與少許糖,讓麥片均勻地粘在鮑魚菇上。

◎ 吃素心得:健康環保百利無害

外國人常說:“You are what you eat”,意思是:我們身體裡的一切(包括外表),都是由吃的食物所帶來的。

一個人從小孩成長到成人,身體裡所有細胞、組織,如表皮、骨頭、肌肉及各種器官,如肝、胃、脾、胰、肺、心、腎都是靠食物中的各種營養成分,經過腸胃消化后,進入體內,再經過新陳代謝,慢慢累積而成。可見食物對人體的重要。

面對吃素,相信許多人關注的是“營養足夠嗎”?且聽聽“百蔬V族”成員的吃素心得!

0831pic10 鄭景風‧精英大學心理系
“去年9月,我參加一個108天的素食活動。吃素最后一天,我很想吃肉,因此約了朋友第二天早上去吃點心,吃后卻感到腸胃不舒服。之后兩三天吃肉也是這樣,那時開始覺得自己不再適合吃肉。我以前無肉不歡,常和朋友結伴去‘獵食’,所以完全沒想到會吃素。吃素后,身體很健康,也瘦了下來,所以我想只要習慣吃素后,心理也會改變。”
0831pic11 王胤全‧國民大學醫學院
“同學知道我吃素后,通常會問我:‘吃素難不難?’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視乎自己要不要而已。

吃素除了能保健,也因此對動物有同理心、不殺害它們,所以對很多動物也有了慈悲心。”

0831pic12 盧佩珊‧博大營養系
“由于資訊不足,所以很多人常誤會吃素不夠營養,事實並非如此,只要了解植物性食物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就能吃得健康又有營養。

如果不能馬上吃素,可以先從早上簡單的一餐開始。人體最重要的是鐵質和鈣質的攝取,所以先從吃雞蛋和喝牛奶做起,再慢慢擴展開來。”

0831pic13 郭麗嬌‧國民大學環境科學系
“平時我都有參與環保活動,做廢物循環,現在也開始吃素,因為這不僅能帶來健康,也能減少環境的污染。雖然之前吃素是為了參與活動,但現在吃素是因為生活的一部分了。”
0831pic14 周振隆‧泰萊學院室內設計系
“吃肉只是滿足口腹之慾而已,但吃素可以讓身體健康,還有最重要是可以環保!

我覺得自己吃素后,脾氣好了許多,也不容易心煩,而且消化系統也變好了。”


文字及照片轉載自《中國報優學 - 大專生吃素愛地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