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August 2010

2010中南馬慈青人文營(二)“百蔬V族”從一餐開始

JY_ML20100814_16_ot

週日,2010年 8月 15日 【郭彩芬/馬六甲報導】

吉隆坡慈青學長姐在第十四屆中南馬慈青人文營推廣“百蔬V族”概念,並在營隊最後一天穿上百蔬V族的T恤,帶動大專青年響應素食活動,並提出多種方法,讓他們了解在校園吃素並不難。

溫室效應加劇,北極的冰蓋加速融化,若我們只有十年的時間可以拯救地球,您會用什麼方法來減緩地球敗壞的速度?

蔬食清清淡淡的不好吃 !”
“叫我三天吃素還可以,天天吃素就很難辦到。”
“我吃慣肉食了!”
“現在吃素比較貴。”
“吃素和環保有關係嗎?”
“吃素很好,只是我不知道吃素為什麼可以救地球?”

為了鼓勵學員們多吃蔬菜,工作人員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美味素食,改變學員對素食的看法。【照片:吉隆坡分會提供】

吉隆坡慈濟大專青年大力推廣“百蔬V族”,鼓勵人人吃素,從一餐開始。

二O一O年八月十三至十五日舉辦的第十四屆中南馬慈青人文營中,慈青幹部透過課程,講述地球的現況,提出“百蔬V族”的概念,鼓勵大專學子素食救地球,再一起來策劃“蔬食活動”,希望將此效應推己及人。

“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有五十一巴仙是葷食造成。”慈濟志工鄭佐弘在“與地球共生息”課程中,這樣表示。

“科技發達,每五點五秒就有一個籃球場面積的森林被砍伐,供給畜牧業。這不只讓森林大量減少, 還會使土地沙漠化。而研究顯示,養活一位肉食者的供應量,可以養活二十位素食者。”佐弘師兄繼續透露。

他也分享慈濟志工在海地賑災時,災民都不願意讓出手中的一口飯,幫助比自己更飢餓的小女孩。“人在困難時,會失去基本的憐憫心”佐弘師兄因此呼籲大家,不只要在平安時感恩,更要把握平安的時候多付出。

◎ 不願面對的真相

《生命的吶喊》影片呈獻,動物在擁擠、臭穢和黑暗中度過其苦難的一生,及遭宰殺前淒厲的叫聲,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有學員遮眼、掩耳,不敢面對每天都在上演的真相。

“我覺得自己太遲開始吃素了!”學員顏靜儀想起《生命的吶喊》中經濟動物悲慘的命運,不禁流下懺悔的眼淚。

靜儀表示,她從小就很喜歡吃豬肉,小時候看見豬隻,就只會想到牠肥肥大大的,應該很美味。但是,如今看見動物被宰殺和飼養的情況,才驚覺動物也會有疼痛和害怕的感覺。因此,靜儀下定決心要一輩子茹素,不再為滿足自己的口欲,而殺害無辜的動物。

◎ 掀起素食潮流

吉隆坡慈青學長姐以“遊戲“的方式,向年輕人推出“百蔬V族”概念,引導學員從百餐素食開始,改變自己的飲食。假若能在三個月裡完成一百餐的“百蔬V族”成員,將能獲取一個環保碗,甚至可以參與百蔬V族晚會。學員的反應相當熱烈,一共有一百二十餘名學員領取“百蔬V卡”。

在“慈濟大家庭”中,學員回歸各所屬大專,慈青幹部帶動大家一起策劃和推動蔬食活動,並且分享自身在大專吃素的經驗、在校園附近有什麼地方可買到素食、怎麼在生活中落實方便素等等。學員漸漸了解,原來在校園吃素並不難。

自小開始做環保的黃耀華,到今天才知曉原來吃素也跟環保有關,他驚嘆這麼小的動作也能救地球,因此加入“百蔬V族”,表示會跟朋友分享“百蔬V族”。

“不因惡小而為之,不因善小而不為”,期許學員回到自己的大專後,能繼續堅持自己的承諾,時時想起自己當初的一念悲心,克制口欲,保護動物,也為挽救地球盡一分力量。

JY_ML20100814_21_ot JY_ML20100815_01_ot
在“慈濟大家庭”中,學員回歸各所屬大專,一起策劃和推動蔬食活動。【照片:吉隆坡分會提供】
營隊學員反應熱烈,一共有一百二十餘名學員領取“百蔬V卡”,為保護動物也為挽救地球盡一分力。【照片:吉隆坡分會提供】
JY_ML20100815_07_ot
慈濟志工鄭佐弘在“與地球共生息”課程中與學員分享地球現況。【照片:吉隆坡分會提供】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2010中南馬慈青人文營(二)“百蔬V族”從一餐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