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ugust 2010

『V-Gen』領一張蔬國護照身體力行來環保

 0831pic01   

報導:陳艾琳
攝影:依哲、受訪者提供

愛地球的表現有千萬種,能減少碳排放量的飲食習慣,也是其中一種。今年8月至10月期間,吉隆坡慈青“百蔬V族”介紹蔬食的重要與好處,號召大專生一起響應蔬食環保救地球!

“百蔬V族”的V是“我們”的意思,也是“Vegetarian(素蔬食)”的意思,這個年輕族群以吃100餐蔬食,提倡蔬食救地球的觀念!

愛地球的表現有千萬種,能減少碳排放量的飲食習慣,也是其中一種。今年8月至10月期間,吉隆坡慈青“百蔬V族”介紹蔬食的重要與好處,號召大專生一起響應蔬食環保救地球!

“吃素可以環保嗎?”“吃素和救地球有什么關係?”“吃素會不會不夠營養啊?”“怎樣才算吃素?”……吃素對你來說是陌生,還是熟悉呢?

事實上,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曾針對全球暖化,蒐集了上千位頂尖科學家的研究精華,呼籲大家“少吃肉、騎腳踏車、簡約消費”,其中少吃肉的部分,所延伸出來就是“素食、低碳食物里程,還有不浪費食物等概念”。因此,在眾多環保方法當中,吃素或培養一個減少碳排放量的飲食習慣,也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之一。

今年是慈濟推動環保20週年,全球慈青推動“時代青年千萬蔬‧減少百萬CO2”活動,而馬來西亞吉隆坡慈青也發起了“百蔬V族”專案,希望通過一系列年輕人活動,讓大專生理解環保危機的急迫,一同以行動響應,共同發願每人累計100餐素蔬食帶動“蔬素蔬食救地球”!

“百蔬V族”是由慈濟吉隆坡分會大專青年聯誼會主辦,《中國報》為協辦單位,988電台為媒體伙伴。這個活動的目標,是要召集1萬名“百蔬V族”在100天內完成100餐蔬食,進行時期是今年8月至10月之間。

對很多人來說,吃素仿佛披著一層宗教的外衣,但事實上“百蔬V族”不分宗教,志在向年輕大專生介紹素蔬食重要與好處,並號召年輕大專生響應素蔬食環保救地球。

所有報名參與“百蔬V族”的大專生,將會得到一張發願卡“V-Gen卡”,卡上將記錄大家已經完成的餐數。在100天內能夠達到100餐者,將會得到一份環保結緣品。

此外,百疏V族也會受邀參與一系列由慈青主辦的環保活動。同時慈青將在大專推動每週一蔬,並依情況為特定的大專安排蔬果餐會,讓大專生能夠體驗各種美味蔬果餐,進而願意支持素蔬食保地球噢!

◎ 減少吃肉可以減碳

在眾多環保方法中,常聽說的一種就是吃素。為什么吃素可以保護地球?多吃一口肉卻會破壞地球環境,造成污染呢?

我們以漢堡包來作例子。假設你今天吃的一個漢堡包,夾在裡面的牛肉,是從美國坐飛機來的,而夾在漢堡包當中的生菜、洋蔥,是從金馬侖坐羅里來的,番茄醬是從中國坐船進口來的,當這些素蔬食蒐集並處理製作成一個漢堡之前,背后已經計算著這些蔬食在運送過程當中,運輸的交通媒介已經產生了大量的碳排放。在國外有研究發現,一個漢堡的碳足跡約為3.1公斤的二氧化碳。有鑒于此,日本推行“地產地消”概念,就是提倡農產品應該以“當地生產、當地消費”,減少蔬食的運送,不但兼顧環保,又能確保新鮮和健康!

可是現代社會由于經濟環境富裕,和飲食習慣的改變,人類特別對肉及奶的需求增加,于是雞、鴨、豬、牛隻等動物飼養數目不斷上升,可是卻連帶導致各種環境污染問題。

最直接的影響是大量增加二氧化碳排放。動物本身還會排出廢氣如甲烷,一種破壞力比二氧化碳強20倍的溫室氣體。而它們大量的排泄物,對河流、海洋也造成污染。

比如:要生產一斤牛肉,便會產生36.4斤的二氧化碳,這相等于汽車行走250公里的排放量!

當大家研究如何減少汽車廢氣排放,減少不必要運輸,但原來減少吃肉已經可以減碳,有助環保。

如果每天三餐當中的其中一餐改吃素蔬食,每個人的碳排放量,將可減少0.78公斤的二氧化碳。若是吃素一年,就相當于種了82棵樹。

還有,畜牧業更涉及道德問題,商人為了增加產量,動物也要密集式擠迫在欠缺活動空間和自由的小籠,這方法絕對不人道!最重要的是,一餐給牛隻吃8至10斤的粟米,足以餵飽好幾個家庭。而為了多種粟米來餵飼牠們,亞馬遜熱帶雨林的面積正漸漸縮小。所以,每一口肉涉及影響深遠的環保問題呢!

0831pic02 周珉銖‧馬來亞大學會計系
“當初聽說吃素發願可以心想事成,所以就試一試,參與朋友一起吃素。雖然我沒有加入慈青,但已經完成“百蔬V族”的100餐了。至于許的願望有沒有實現,我覺得算有吧!”
0831pic03 謝智宏‧英迪大學學院商業管理系
“我吃素才剛滿一星期,是在學姐帶領下加入。剛開始時有點抗拒,后來嘗試后感覺不錯,就繼續進行。”
0831pic04 梁蜜雪‧拉曼學院公關系
“環保是每個人的責任,而吃素可以減少碳排放量,所以我支持這種最直接的環保方法。”
0831pic05 林慧雯‧達爾尚藝術學院平面設計系
“吃素可以幫助環保,對新陳代謝、皮膚也有好處。但很多學生對吃素很陌生。或許他們習慣了吃肉,也不知道吃肉的壞處。”
0831pic06 彭奕翔‧國民大學微電子系
“參與慈濟活動后,才知道吃素的好處。還有,肉是酸性的,素蔬食鹼性,吃素后發現會比較有飽足感,又能夠讓身體健康,所以就決定持續吃素。”
0831pic07

陳俊耀‧國民大學醫學院
“吃素可以引導健康的生活形態,據知在我們系裡就有三位同學茹素。很多人以為素食不夠營養,但只要致力于良好的均衡飲食就沒問題。”無論怎樣開始,吃素是源自對生命,對自然的珍惜,間接或直接保護我們的地球。如果你缺乏吃素的動力,那為地球,可能是你吃素的開端,少吃一口肉,地球就多一分氧氣!


張傳溢:百蔬V族是一個開始

“百蔬V族”召集大專生們一起來發願,展現年輕人的力量,一起履行“地球公民”的責任,拯救受污染的地球!

慈青學長會副組長張傳溢希望,“百蔬V族”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從100餐素蔬食開始,讓吃素的好處和觀念慢慢延伸開來,到未來成為1000餐、一萬餐,甚至是長期吃素的習慣。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在吃肉的家庭背景和環境下長大,也從來不了解素蔬食意義,反而一直覺得吃素跟宗教有關係。”

 0831pic08
張傳溢:“希望這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召集年輕人的力量,一起履行“地球公民”的責任,讓吃素的好處和觀念慢慢延伸開來!

“對青少年來說,宗教與吃素或許更遙遠了,所以我們希望年輕人明白素蔬食好處,或者先從少吃肉開始,通過比較活潑有趣的專案方式來拯救地球。”

對張傳謚來說,素蔬食要有三個定義:一、為健康。素蔬食鹼性,肉蔬食酸性,所以多吃素蔬食是對自己的健康著想。二、為地球付出。吃素能減少碳排放量,所以是在進行環保工作。三、從宗教角度來看,吃素是不殺生,也就是一種慈悲心,人們從中學會平等對待動物。

◎ 百蔬V族等你加入

“百蔬V族”招募對象為吉隆坡大專院校在籍大專生。目前為止,全馬一共有28個大專單位參與推動“百蔬V族”,參與的學生人數持續增長中。有興趣者可瀏覽 tzuchingtd.blogspot.com,或到“面子書”搜索“《百蔬V族》V-Gen”的消息。

同時,可通過以下參與“百蔬V族”慈青單位,協調索取V-Gen卡!

推動“百蔬V族”的大專如下:

‧國際醫藥大學(IMU)

‧多媒體大學(MMU)

‧國家能源大學(UNITEN)

‧博特拉大學(UPM)

‧林國榮創意科技大學(LIMKOKWING)

‧國民大學(UKM)

‧雙溪龍拉曼大學(UTAR Sg Long)

‧新紀元學院(New Era)

‧國民大學醫學院(HUKM)

‧UCSI大學學院(UCSI)

‧達爾尚藝術學院(DASEIN)

‧拉曼學院(TARC)

‧國民大學分院

‧文良港拉曼大學分校(UTAR Setapak)

‧理工大學吉隆坡分校(UTMKL)

‧師訓專院

‧世紀大學學院(SEGI)

‧阿松大(ASSUNTA)

‧精英大學學院(HELP)

‧伯樂學院(KDU)

‧馬來亞大學(UM)

‧八打靈再也拉曼大學(UTAR PJ)

‧英迪大學學院(INTI)

‧莫那期大學(Monash University)

‧馬來西亞管理科技大學(MSU)

‧斑台學院(Pantai College)

‧雙威大學學院(SUNWAY)

‧泰萊大學學院(TAYLOR’S)

 

文字及照片轉載自《中國報優學 - 領一張蔬國護照 身體力行來環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