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August 2010

中南馬慈青人文營(一) 改變世界的力量

JY_ML20100815_02_ot

週日,2010年 8月 15日 【郭彩芬/馬六甲報導】

中南馬慈青舉辦人文營,鼓勵年輕學子不要沉迷在虛擬的世界,而是回到現實,腳踏實地善用本錢,趁早規劃自己的人生,並影響他人,創造自己的生命價值。

“你收到紙條了嗎?”
“還沒有哦!”
“很期待快點收到紙條,看看烏雲的背後是什麼?”

     在三天兩夜的營隊中,不時可以聽見如此的對白,更可以看見學員抄寫靜思語在紙條上,再傳送給其他人。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現場共有一百二十餘名學員領養“百蔬V卡”,加入蔬食救地球的行列。【照片:吉隆坡分會提供】

原來,他們正在進行“Pay It Forward——善的循環”小遊戲。工作人員將三張分別寫著“感恩”、“尊重”和“大愛”的紙條傳給第一個願意主動幫助人的學員,而這個學員必須幫助三個人,再把紙條分傳給他所幫助的對方,而這三人就必須再主動幫助另三個人,才能再把手中的紙條傳出去。以此類推,當學員收到三張紙條時,就可以摘除一片鋪在掛圖上的烏雲。

做好事從我做起,主動幫助身邊的人,讓愛傳出去;學員們透過這遊戲,創造善與愛的循環,讓自己成為“改變世界”的一分子。

二O一O年八月十三日至十五日,第十四屆中南馬慈青人文營假慈濟馬六甲分會園區舉辦,吸引一百七十六位大專學子參與。

◎ 找尋人生獲利的方法

想要愛人,先學會自愛。有人說,年輕就是本錢,可是,要怎麼使用它,才能促使自己在人生中獲得豐厚“利潤”和“回報”呢?

學員透過“人生經濟學”的分站課程,省思自己如何管理金錢、處理自身情緒、安排時間等。

“影響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對事情的想法。”在情緒管理課程中,站長通過生動且貼近大專生活的短劇,點出大專生常常面對的狀況和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嘗試以轉念來改變它,而不是一昧以壓抑的方式讓情緒隱藏在心裡。站長指出,優質的情緒管理不但能讓我們遠离心靈與身理上的壓力,更能讓我們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聽完站長的分享,學員蔡月倩了解到原來“忍”並不是處理情緒的最好方式。她也期許自己在遇到不開心的事時,能學會告訴自己“沒關係”來化解不好的情緒,迎向美麗心世界。

“我決定不再上網觀看電視節目,要多留在學校和同學討論功課。” 學員黃詩慧透過時間管理課程了解到人生不能做第二次選擇,分秒都是寶貴的,應該有系統的安排時間。她說,自己時常上網看網絡電視,往往因此而打亂早已安排好的時間表,也浪費不少寶貴時光。於是,她下定決心不再上網看電視,而是多放心思在功課上,以追求更好的生命價值。

◎ 生命無常把握當下

年輕雖是本錢,但生命卻是無常,該如何學習面對?

慈青學姊何彥燕在“愛的練習題”中,與學員分享自己如何面對生命的無常。彥燕在二十三歲時被醫生診斷出腎臟只剩下五十巴仙的功能,也許在三到五年後就必須洗腎。當時,她感到恐懼害怕,可是法親的關愛和證嚴上人的法,成為彥燕勇敢面對生命無常和考驗的後盾。

“不要感嘆、而是珍惜你所擁有的。”無常的考驗讓彥燕變得更加勇敢和堅強,也把握和珍惜可以付出大愛的機會,讓人生變得更加精彩。

彥燕的人生故事點醒學員,即使年輕,也會面對無常的考驗。她的堅強和勇敢也讓在場的學員欽佩不已。單純善良的學員范允耀還寫了一封信給彥燕,表示會記得她積極面對考驗的態度,也希望能像彥燕那麼勇敢堅強,祝福她常常快樂。

◎ 吃素救地球

現在氣候學者和科學家都在呼籲大家要吃素來拯救地球。為了鼓勵年輕的學員多吃蔬食,這次的營隊不僅邀請慈濟志工分享“與地球共生息”課題,吉隆坡慈青推動小組更推動“百蔬V族”,鼓勵學員從響應百餐蔬食開始,自身落實也呼籲身邊人一起來“改變世界的力量”。

現場共有一百二十餘名學員領養百蔬V卡,可見年輕人多能接納此“蔬食”概念。

這一次慈青人文營的主題是“改變世界的力量”,希望創造蝴蝶效應,先透過課程引導學員認清自己的定位和生命價值,時時省思自己的習氣和加以改正後,就能善用自己的本錢,化作一股改變世界的力量,以行動關愛身邊的事物;不僅挽救已經傷痕累累的地球媽媽,也讓自己獲得豐厚的人生價值。

JY_ML20100814_03_ot
學員透過“Pay It Forward”遊戲,了解“做好事必須從我做起,學習主動幫助身邊的人,讓愛傳出去。”【照片:吉隆坡分會提供】
《水懺》音樂手語劇,引導大家省思自己的習氣,明白即使一點不好的小習慣,也會造成大大影響。【照片:吉隆坡分會提供】
JY_ML20100814_18_ot
第十四屆中南馬慈青人文營,學員們在最後一天穿上“百蔬V族”T恤,願意為保護地球而開始素食。【照片:吉隆坡分會提供】
吉隆坡分會簡慈露執行長與學員分享慈濟志業在馬六甲的緣起。【照片:吉隆坡分會提供】

2010年中南馬慈青人文營 戒慎虔誠締校園清流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2010年中南馬慈青人文營(一)  改變世界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