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August 2010

馬六甲慈青演出《水懺》音樂手語劇 知難不退茹素養悲心

週六,2010年 8月 14日 【羅秀蓮/馬六甲報導】

JY_ML20100814_01_lzb

馬六甲多媒體大學和技術大學慈青演出《水懺》音樂手語劇,為表虔誠而茹素,從努力實踐的過程中了解吃素的原因,珍惜同儕相互鼓勵的力量,還創造素食的機會。

馬六甲多媒體大學和技術大學的慈青在二O一O年八月十三日至十五日的慈青人文營中演出《水懺》音樂手語劇,將悟達國師虔心著作《慈悲三昧水懺》的因緣呈獻。

這一齣音樂手語劇動員了九十三名演出者,分別有慈青同學、幹部、學長姊,以及師姑師伯。運用近兩個月的時間練習、彩排,期間遇上大專考試、或工作實習等,要配合每一個人的時間來排練非常不易,因此,初次擔任此劇導演、也是社會新鮮人的盧子康凡事都得費心思量,甚至驅車前往同學宿舍陪伴練習,還隨時準備手提電腦,播放上人開示,提升夥伴們演出的道心。

《水懺》音樂手語劇動員了九十三名演出者,運用近兩個月的時間練習、彩排,於八月十四日呈獻在慈青人文營。【攝影:梁志斌】

“排練過程中,時間的安排對我來說是最大考驗。我提早起身準備上班的工作,下班後就是排練時間。這樣下來,雖然一個月可能只有一天的下班後才是我個人的時間,但是我想,這是很好的訓練,至少現在的我,不會像以前一般隨性,凡事多想,也提前策劃、安排。”

曾經在去年歲末演出此音樂手語劇主要角色的慈濟志工陳善江和林宗雄也抽空出席慈青的排練,傳承及切磋演出經驗,讓年輕人恍然大悟:原來角色中的每一舉止、動作都有其代表意義!

◎ 創造素食機會

除了潛心努力排練,慈青們也在排練過程中發願茹素,以示虔誠。雖然目前所接觸的平面或電子媒體已經慢慢著力推動素食救地球的觀念,但是,在快餐店充斥、或多以馬來餐為主的大專校園內,要讓一群活潑的年輕人心安擇素,非常不容易。

“可能兜了好一會兒找不到素食時,就會想:哎呀,這樣麻煩,為什麼要吃素?”一位年輕人這樣透露。慈青學長姊為了堅定演員茹素的道心,還特別構思了“星光大道”遊戲,以“蔬國護照”為憑,當中記錄自己和邀請他人一起吃素的次數,一個月後,吃素與勸素最多的個人和組別將得獎,共同營造素食的連鎖效應!

馬六甲技術大學慈青聯絡人汪思慧這次承擔音樂手語劇司儀的角色。信仰基督教的她曾經以為茹素是佛教徒在農曆初一、十五,為表對神明虔誠而做的事。自從兩年前參加慈青營隊以後,才了解素食無關宗教信仰,而是關係拯救大地、人人都有責的事。

“之前在家看到肉食不會特別抗拒,但是在學校用餐,只要選多一塊肉就多一令吉,所以我多會選擇青菜。”在明瞭前因後果以後,她不僅堅定道心,還經常把握慈青聚會的時候,和同是慈青的屋友一起烹煮,她說:“希望創造機會,鼓勵大家吃素。”

◎ 堅持下去的勇氣

“以前從報章上看到地震、天災事件,會覺得很不忍心,但如果把它與持素減碳掛鉤還是有一段距離。直到參與《擔憂》手語後,才知道天下災難都是人心偏差所引起,而吃葷也是在造殺業。”今年就讀大學三年級的慈青陳偉詩,一直都擔心家人不允許,而無法真正下定決心,慢慢地明白了素食的道理以後,她終於在慈青營隊前的聯誼營中許下承諾,要以茹素的力量,為大地盡一分力。

然而,克制心念的過程並不容易。“當與朋友一起吃飯的時候,翻開菜單看見各種漂亮又精致的葷食,而素食者可選擇的並不多時,難免會起心動念,但我很快告訴自己,不可以,一定要遵守承諾。”一分承諾承載著一股勇氣,她也很感恩身邊的朋友多是慈青,彼此互相鼓勵,以致茹素至今一個月並無破戒,而她也希望能夠堅持下去。

排練期間,演員之一陳順祥因蚊症入院。在住院五六天期間,除了讓他感受到慈青夥伴和師姑師伯的關懷,也意外讓他體會到生命被宰割的痛苦,他記錄心得說:

“在醫院躺著時,每天需抽血四次,真的抽到怕!我頓時領悟到,既然抽血都會痛,那試問:宰殺畜牲的時候呢?那可是用刀去宰殺的,牠們會有多痛苦!為滿自己的口欲而剝奪牠們的生命,於心何忍?我們哪怕是手指被割了一刀,就痛得馬上得塗藥包扎傷口,那動物呢?牠們斷氣時,試想會有多痛苦,有多不甘心!”一次難忘的經歷,更加堅定他茹素的心念。

《水懺》音樂手語劇開始前,現場播放《二OO九年慈濟大藏經》短片,馬六甲慈青接著演出《擔憂》手語,再引眾走入悟達國師著《水懺》的故事。

今年十八歲的慈青學員范允耀看了後,很希望為大地做些事情。他懺悔過去自己打包食物時會選用寶麗龍,看到垃圾也會置之不理。觀賞演出後,他說,很多人在破壞、污染環境,造成很多天災的發生,雖未立即發願吃素,但他說,要改過自己不好的習慣。

在大環境影響下,年輕朋友們可以有各種各樣接受或拒絕茹素的理由,但是慈濟大專青年為了尊重《水懺》音樂手語劇演出而茹素,還影響年齡相近的朋友們,鼓勵的掌聲是不能免的!

JY_ML20100605_01_cxf
馬六甲慈青為《水懺》演出第一次舉辦聯誼營,也是慈青排練的起步。圖為演出《擔憂》手語的慈青正在努力學習。【攝影:陳行發】
曾在去年歲末演出此音樂手語劇的慈濟志工陳善江和黃文福抽空出席慈青的排練,傳承及切磋演出經驗。【攝影:李文福】
JY_ML20100810_01_hft
盧子康(左)初次但任《水懺》音樂手語劇的導演、也是社會新鮮人,在安排練習過程中最需克服時間的考驗。【攝影:羅秀蓮】
馬六甲多媒體大學和技術大學的慈青在慈青人文營中演出《水懺》音樂手語劇,將悟達國師虔心著作《慈悲三昧水懺》的因緣用心呈獻。【攝影:黃福泰】
JY_ML20100810_02_hft
慈青陳偉詩(前左一)參與《擔憂》手語演出後,才知道吃葷也是在造殺業,因此下定決心茹素。【攝影:黃福泰】

2010甲慈青《水懺》演出 相互扶持齋戒

 

2010甲慈青排練《水懺》手語劇 衆人合心繹經藏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愛網 - 馬六甲慈青演出《水懺》音樂手語劇 知難不退茹素養悲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