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anuary 2009

08年馬六甲慈青回臺分享 - 懺悔書


當婉琦學姐問我:“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時,我沒有回答。我說謊:“食物”。

其實,我最深刻的是思賢師伯說的那句話。一天,師公上人 對思賢師伯說,最近的慈青的素質越來越差了,還有必要辦全球慈青日嗎?當時師伯聽了這句話,馬上從海地的國際賑災中抽身,來到花蓮用兩小時的時間來傳授他二十年的慈濟心得。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慈青太受保護,不去面對很多事情,錯沒關系,沒做也沒關系,就像被寵壞的孩子,一直無法體會到大人的用心。師姑師伯的不忍心,把慈青看成長不大的孩子,讓慈青遲遲無法體會到師公上人 的用心。師公上人 期待慈青孩子快快長大,趕快來承擔如來家業。慚愧的是做得太少了,師姑師伯做得太好了。我們在滿滿慈濟人文的環境中,要把他們的一切學下來,接下來,而不是讓師姑師伯多一個需要照顧的孩子。直到現在,我覺得學得實在太少了,承接的東西更是少之又少。很想做傳承的一份子,可是自己還不夠精進,做得不夠,不夠太多了。

在這次的尋根之旅時,我遇到UKM的伙伴。聊起來後發現他是佛學會的,後來加入慈青。他和我一樣都察覺慈青完全不是那一回事,總少了一些該有內涵,于是我們都來這裡尋找答案。在回程中我問他,你找到答案了嗎?他說找到了。他說他看到台灣的慈青,他們的活動和處事方式,人文,都沒脫離本質。我們之所以感受不同,是因為大馬某些地方的慈青變質了。失去了時代青年原有的動力、正義和使命,變得沒有彈性。

一直以來,關于這問題,我總覺得好像沒人發現到,好久了都沒人知道,很奇怪。聽到思賢師伯他說了那件事之後,我才知道其實師公上人 早已知道,只是沒人對我們說。

力量不足,要不求負擔減重,只求增加力量。

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還有強中手。這次海外營隊中有一位師伯第一次陪伴慈青,態度冷漠,吃東西時沒幫我們裝飯,自己選好吃的先吃,速度還比我快!貪吃程度被比下去時,我心裡大受打擊。想一想,師伯應該不是這樣子的吧?單單一位師伯就讓我內心起了很多分別心,那師公上人 是怎麼去面對如此多的量,如何去調伏形形色色的慈濟人呢?我的心胸是不是要開闊呢?是不是應該把心門打開,不管別人說什麼,我都包容,去接收?就算他的理念和我完全不同,我也要把心拉闊,讓他不觸碰到自己內心不滿的情緒?遇到這類問題時,我要想想師公上人 是如何做的,為什麼師公上人 什麼人都可以接受,不管是誰都耐心地聽,不厭煩,而我有什麼理由不能呢?所以我要開始把我看到別人的習氣縮小到無形,想想師伯也不是那麼壞,他只是需要愛的一群,我們如何對他,他就如何對我們。

一說到食物,其實它只是我用來做一切事情的擋箭牌(借口)。我不是很貪吃,但會把食物當做開玩笑的話題。常常因為戲言,而無法保持慈青們彼此間該有的道氣。那種一家人的感覺,個個付出自己而完全不讓人察覺他自己存在的環境,讓人感覺很貼心。慈青一回到靜思堂,不問原因,就可以住下來,然後有六星級的服務,一下車就有暖暖的熱食,有人幫忙搬行李。累了就睡,睡飽就SAY 拜拜,完全不許要繳些什麼用,不許要說些什麼。師姑師伯們把我們當成賓,只有一個原因。因為我們是 - 慈青。他們把我們當成法的繼承人,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只因我們是慈青!慚愧自己在慈濟中伸手拿得多,給出去的卻是少之有少。有個衝動,想快快長大,來減輕師公上人 的負擔。其實不說也知道,師公上人 的擔子會越來越重,他會用更多的時間來救更多的人,所以覺得自己永遠好像沒幫他減少些什麼。只期許自己不地成長,不斷地盡力承擔。現在的時代以不像從前,師公上人已到了古稀之年,我們無法再回到像以前的慈青或師姑師伯們那樣,在人間玩夠了,經驗豐富了後才回歸志業體。師公上人 還能有多少個三十年呢?現在的我們能力真的不足,所以只能一邊承擔,一邊不地逼自己成長,好能承擔的更多,把師公上人 的法毫無遺漏的流傳下去。

為什麼師公上人 那麼鼓勵慈濟人晨鐘起、薰法香?為什麼師公上人 聽到慈青推動這活動的時候,不是感動,而是震撼?有誰會喜歡他在說話時,我們卻在睡覺?然後還要等有空的時候再來聽錄下的?為什麼師公上人,一天只講一點,而不是一次講完?他希望靜思法脈可以很完整的傳下去,所以就要一點一滴,不可有所偏差地讓我們記住。就像傳話遊戲,到最後傳下來的意思完全不一樣。師公上人不希望這樣的事發生,所以我們要期許自己聽完整。不能說一天聽一句就夠了,這樣零零散散的文章,沒有多少意義。要一章章地去明白、去深入。平常一句話在傳話時就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而需要去傳承的法,是不是要更謹慎呢?菩提心要,是能讓我們去更容易了解與接受的節目。

之前有段時間,沉迷在網絡的文字型遊戲中,常常忽略了生活上的細節,現在不玩,也沒這麼多時間玩了。

以前做事情總會缺乏幹勁,覺得什麼事都無所謂。乍看下是好事,其實是沒去面對問題,逃避問題,“感上”自己就不覺得受到傷害。現在要換個心念,去面對問題,歡迎挫折來考驗我們,讓自己能夠更堅定。有時候在想,如何自己定力不夠,當考驗來的時候我會否被打垮,一挫不振起來?所以勇敢站起來畫面最美、最可貴。繼續站起來後,用堅強、毅力和接受批評,忍辱的勇氣來覺察自己,了解自己想要些什麼。等定下目標後,當下就要不悔地行動。

之前總覺得自己很對不起很多人,常常沒有把交代的事情做好。想起師公上人 不管是誰的演講都會抄筆記時,自己就開始提醒自己要培養抄筆記的習慣,把容易忘掉的事情記下,再一直不斷地提醒自己。

我喜歡一個人靜靜地欣賞風景,不喜歡關心別人,不習慣約大家一起出來吃飯聯誼。在訪視殘智障院時,看見人人都很投入,只有自己還沒進狀況,覺得自己雖然是聯絡人,卻是他們之中最不適合做慈濟的。所以期許自己要做得更多,學得更多。

我常會有分別心,當慈青伙伴說我和無關系的某某人怎樣怎樣時,一兩次不會怎麼樣,但說多了就開始懊惱。太在乎別人的想法,也開始抵觸和某某人的接觸。面對著流言蜚仍有動搖,有分別心,是我要再修正學習的一環。

假期住在某學長家,在他們家裡自己沒奉獻到什麼,也沒繳租金。很感恩他們讓我住,讓我在那裡好好地調整自己的心態。我偶而常會懈怠,所以要不斷自我提醒。住在他們的家,讓自己心靈開始重新建設。

關于天天抄靜思語的活動,我荒廢了一段時間。自己不堅持,無法恆持剎那。明明知道只有恆持不間斷,才會有所成長,卻沒常做到。現在努力當中。

在台灣之旅,我找到遺失了的信心、毅力和勇氣。找回了,就要讓他繼續發揮他的良能,願我所有的習氣都能早日消除,讓慈悲三昧水洗滌我的內心,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