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anuary 2009

深信人格完美者之言(信為道源功德母)

在“藥師經”中,就曾提及阿難對佛陀所說的教法深信不疑。

上人說,佛陀講經是觀機逗教,所以叫做契經——“上契諸佛的真理,下契眾生的根機”,佛陀這種智慧的說法,阿難絕對不生疑惑。為什么呢?阿難自己說:“我為什么會這麼相信呢?”“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凈”,我相信釋迦摩尼佛所說的話,我也相信諸佛他們的身語意業無不清凈。既然是成佛了,乘如來理而來人間度眾生,每一尊佛他在人間來回之中,修行身清凈,意清凈,口業也清凈。

身絕對沒有犯錯,在行為中已經修到非常清凈,從沒有犯過錯才能成佛。身如果不清凈,有了差錯,這樣身業還有污點,何況是心的意業!為什么我們身會犯錯,就是意業不清凈,意業不清凈,就容易起心動念,起了一念的壞心壞意,很快就現出他的身行來,就去造作,就有了污染的業。

不只是身體保持不犯錯,連意業也要修到不犯過,不能想入非非,心猿意馬,心的犯戒比身的犯戒還要厲害。所以意業一定要清凈,意業如果清凈了,口業就清凈了。所以佛陀在“金剛經”中也是這么說,他是一位真語者,也是如語者,也是不誑語者、不妄語者,也是不異語者,他所說的都是真實沒有虛假。所以佛陀所說的教法不能相信,那要相信誰的話呢?

所說的都是真實語,就是如語,就是一切萬物真實之理,從來不曾誑語,也不曾王玉,也不曾有異語,所以是一個人格完美者。人格完美這所說的話,我們當然要相信,所以阿難就說,因為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凈,沒有不清凈的,完全都清凈了,所以我相信。

阿難加強語氣,要表達他的相信,所以他說:“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憂異也。”這是一種譬喻,以及表達他的堅定。就是說,若是日或月說不定會墜落下來,“妙高山王”就是須彌山,整個須彌山會塌下來、會震動,哪怕佛陀說這些話,我也要相信。因為諸佛說說的話,絕對無二樣,絕對是一說一,都是真的。不論佛說太陽會掉下來,月亮會掉下來,或是整個須彌山會倒下去,我也是同樣會相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