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anuary 2009

隆慈青推動小組易名慈青學長會 落實社區四合一架構

【林英意、甘彩瑩/吉隆坡報導】自二OO九年一月份起,吉隆坡慈青推動小組正式易名為“吉隆坡慈青學長會”,並且落實四合一在社區的架構。





圖:透過一月十八日的“吉隆坡學長會共識營”,慈青學長統一各大專會務的腳步,建立彼此的默契。【攝影:蔡雨鴦】


二OO七年,曾有慈青學長提出欲將慈青推動小組易名為慈青學長會的概念,當時吉隆坡分會簡慈露執行長建議學長姊先集中心力帶動慈青,把慈濟人文精神穩健地傳承給年輕的學弟妹,待因緣成熟再具體落實理想的架構。

二OO八年,慈青帶動大專生力行環保不遺餘力,各大專學院的畢業慈青回流推動小組的人數也逐漸增加,從之前的三十一名增加至目前的六十名,這也意味著有更多的能力陪伴慈青。

◎ 正式成立學長會

一年之計在於春,二OO九年一月十八日,學長姊在慈濟吉隆坡分會會所舉辦的“吉隆坡學長會共識營”,通過一系列精彩充實的課程,統一各大專會務的腳步、建立默契;且帶領全體參與學長姊深入靜思法髓,期許大家向上承擔,向下傳承。

為了感恩眾學長姊過去的勇於承擔,用心推動慈青會務,來自各社區的組長和幹事以恭敬的心為在座的夥伴獻上一杯溫暖的感恩茶。茶杯裏的餘溫暖和了彼此的心坎,散發的是一分人與人之間關懷和感恩的香氣。

慈青學長會落實四合一架構在社區,讓學長姊們不再是一至二人陪伴一間大專的方式,而是藉助團隊的力量,傳承經驗、陪伴慈青走過象牙塔的歲月。對慈懿輔導師姑師伯而言,學長會和新架構的落實更是搭起了一座橋樑,讓慈青、慈青學長和社區緊密結合,落實人間菩薩社區化的理想。

學長會的架構主要劃分為四個社區,即東區、東北區、中區及西區,每一組都由一位小組長負責關心。位於雪蘭莪和吉隆坡區內的慈青,未來將在學長姊和慈懿爸爸媽媽的帶動下回歸到社區發揮良能。

◎ 燕子返歸緣不遲

中南馬暨東馬慈青從種子到發芽,十三年來一代接一代的傳承和接棒,唯一不變的是一顆顆在黑暗裏依然閃閃發光的慈悲心。



目睹慈青夥伴已經回到社區付出,或回到慈濟志業體承擔,沙大畢業慈青吳小麗(中)希望自己也能趕快回到慈濟承擔。【攝影:蔡雨鴦】


吳小麗曾是推動沙巴大學成立慈青的學姊之一。回想沙巴大學慈青草創期,慈濟志工歐陽濟緣還結緣了全程經費讓學子到慈濟馬六甲分會參與慈青營隊。之後,這群年輕人帶著滿滿的感動和勇氣,將慈濟愛的種子撒播到沙巴大學校園。

“當年,我承諾生生世世跟隨師公上人的腳步,卻因為常常給自己藉口,發現原來自己的心不堅定,沒有把上人的教誨和對慈青的期許放在心中。”透過慈青十週年慶影片,小麗看見一批熟悉的慈青夥伴已經回到社區繼續付出,或回到慈濟志業體承擔,她覺得很慚愧,留下了懺悔的眼淚。

“我們不能遲疑了、不要再後悔了,師公上人的志業如此沉重,我們要趕快回來!”小麗堅定地說。

◎ 規劃人生 作靜思弟子

課程中,和氣副組長蘇祈逢師兄受邀為慈青學長姊分享“人生經濟學”一堂課。他分享如何善用人生有限的資源,將事業、家業和志業作平衡的規劃。

學長會因應上人的呼籲,把法入心,用心規劃和佈達新一年的方向。透過現代的媒體和科技,善用時間的分秒,緊隨上人的腳步、學習上人的妙法。慈青學長會組長梁貴勝師兄,為大家導讀《上人思想體系探究叢書》,並引用生活中的實際例子作為補充,以加深大家的印象。

接著,已授證為慈濟委員的慈青學姊陳懿毅,目前為吉隆坡分會行政秘書,為大家解說吉隆坡志工的培訓制度。期許人人都能精進向上,儘早受証為慈誠委員,正式成為上人的靜思弟子,傳承法脈、度化眾生。

◎ 編寫今生的劇本

“因為感受到上人心中的那一分來不及,所以堅定自己要回到志業體。”目前在攻讀碩士班的馬大畢業慈青林惠佳,決定放下學術研究的機會,計劃在今年五月回到慈濟吉隆坡分會志業體上班,幫助上人推動如來家業。她期許自己把慈濟人的身分落實在生活中的分分秒秒,更發願要回到台灣讓上人親自授證,成為上人的入世靜思弟子。

學長會副組長張傳溢感恩這一生能遇見證嚴上人這麼好的一位導師。因為不能掌控來生是否還有機會再遇見上人,所以他非常珍惜當下每一次聽聞上人說法的機會。

“因為一分使命,所以我堅守到現在,都不離開這一條菩薩航道。我的腳步可能會因為個人的障礙而慢下來,但是很肯定絕對不會停下來。”張傳溢沒忘記對自己和上人的承諾──用心陪伴慈青。

多媒體大學畢業慈青鄭美蓉曾於二OO二及二OO三年擔任該大專的聯絡人。畢業至今仍與慈濟保持聯繫。如今,她在吉隆坡任職小學教師;她的先生江志發是國民大學畢業慈青。當天,他也伴隨美蓉一起出席學長共識營。

美蓉表示,她在慈青所學習到的慈濟人文精神落實在生活上。“在師訓的那一年,每當遇到困難時都會想起師公的教誨,惱人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學長共識營給了她許多力量,她期許自己未來的路上能夠在慈濟付出更多。

吉隆坡慈青學長會推動委員魏慈為,感恩許多學長姊不辭勞苦地從其他地區趕來吉隆坡,一起珍惜這分難得的因緣。她勉勵大家不管遇上什麼困難或挫折,都有一群師姑師伯作大家的後盾,祝福學長會新年新的計劃都能一一實現。







學長學姊由於平時工作及活動繁忙,難得聚在一起聯誼和交流。【攝影:蔡雨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