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January 2011

甲歲末祝福入經藏 佛法潤澤蒼生

RW_ML20110102_06_cfy 
節目尾聲,宗教導師們包括法師、神父、修女等上台領眾以各自的方式祈禱,燈燈相傳。【攝影:蔡富源】

週日,2011年 1月 2日 【馬六甲聯合報導】

邁入二O一一年的第二天,慈濟馬六甲分會舉辦兩場二O一O歲末祝福暨“清淨.大愛.無量義”音樂手語劇,近萬名來自不同種族、宗教的民眾共襄盛舉,大家一起深入經藏,受用無窮。


和風徐徐吹,路旁一列棕櫚樹葉隨之搖曳,熱鬧伴唱著“歡迎歌”,似迎接一群接一群的會眾蒞臨馬六甲國際貿易中心,出席一場盛大法會。逾一百五十輛慈濟列車,免費載送不同種族、宗教的民眾來到會場,落實節能減碳。邁入二O一一年的第二天,慈濟馬六甲分會舉辦了兩場二O一O歲末祝福暨“清淨.大愛.無量義”音樂手語劇,近萬人共襄盛舉。

 

由馬六甲、麻坡、淡邊三地來自各領域和年齡層的志工聯袂演出《無量義經》,台前幕後動員近千人次。艱澀的佛典,以淺顯易懂又契合現代社會形態的方式呈獻,不但觸動許多觀眾的心,也為有心接觸佛教的大眾開啟了一道方便法門。而會眾都能領取一份來自證嚴上人和精舍師父送的福慧袋,把“福”與“慧”帶回家。

有法露滋潤、全場虔誠祈禱,祥和而莊嚴的氛圍振奮人心,期望藉此帶動更多人走上人間菩薩道。

◎  人間菩薩行入大藏經

“這次演出就像一部生動的經典呈現眼前。其實學佛不只是誦經,應該發自內心,進而以行動來實踐。”來自吉隆坡的空樂法師說道。

馬六甲的玄善法師感動表示:“這部經典能夠啟發人人的慈悲心。現今社會道德衰敗,尤其是青少年常覺得人生沒有意義,透過這樣的演出,能夠啟發他們的善念,提升人生價值觀。”

“人人都可以成佛,猶如證嚴上人是個大菩薩,救度眾生。我懺悔自己的渺小,期許可以跟隨證嚴上人的腳步行菩薩道。”玄善法師分享。

熒幕上播放過去一年來的《慈濟大藏經》,來自馬六甲聖德肋撒天主堂的王春新神父心有所感,世間災難偏多,迫切需要啟發人人的愛心,做利益人群的善舉。而從影片中看見全球慈濟志工在災難現場發揮愛心,令他動容。

王春新神父還親自率領逾百位教友前來,希望大家一同來見證慈濟團體如何行善和關懷別人,同時也期許他們能踏出這一步。

“在這之前我們不敢來慈濟,以為這裡是一般的寺廟,沒想到來參訪後才發現,原來還有這樣一個團體,在做行善不分宗教、種族的事情;全場有那麼多善心人,一起發善念、做好事。”致力於慈善活動的回教組織(Dunia Melayu Dunia Islam)今天帶了約十人蒞臨,該組織主任西蒂蘇拜達透露這是最令她感動的事。在她的心目中,每個人都可以做好事,關鍵只在於要或不要。因此,她希望未來能讓更多同伴一起來了解慈濟。另一成員諾哈玆麗娜也認同表示,慈濟不僅專注在社會服務,也講求人人互助與互愛;活動後,她想立即去助人。

◎  一生無量學習做好事

五大宗教諮詢委員會馬六甲分會秘書顏永和在觀賞節目時多次流淚,並感動於慈濟人透過音樂、手語和默劇來演繹大藏經。

“從手語劇本中感受到‘一’的力量,無數個‘一’的力量就能改變世界,慈濟人推廣的方式值得大家學習。”

顏永和認為每個宗教都引導人們向善向上,而人人若能將宗教的教誨落實在生活中,世界將會更美好。

“慈濟活動有表演、有平安祈福,大家都去看看吧!”五十九歲的陳金妹平常都會出席佛學會的祈福活動,認識了一班虔誠的佛友,故以此發出邀約。

她乘坐慈濟列車,從馬接到歲末祝福現場花了半個多小時,卻仍笑臉盈盈的。“慈濟的師兄姊邀我出席,我聽到這是個非常用心製作的大型活動,感受到慈濟志工的用心,就用了三天時間,每次晚餐後就挨家挨戶去宣導,結果反應很好啊!”一行三十六人的隊伍,緣於她的發心邀約,一而生無量。

丈夫、兒女、媳婦、女婿和孫女等,十多年來逐一成為慈濟會員;她自己則加入了志工行列,發願要盡快投入付出。“有錢就要出錢,有力則出力,我常在大愛台看到慈濟所做的事而感動落淚。現在的世界苦難多,我也要像慈濟人一樣發心做好事。”

◎  見疾苦了解生命真諦

甫踏入會場,大德鄧靜蕓即請購了“無量義經配套”,裡頭是證嚴上人的《無量義經》著作、音樂 CD 和靜思語小卡。

“我抱著學習的心情前來,很期待今天的演出,希望可以從中領會經文的含義,啟發智慧。”

看了演出,鄧靜蕓讚歎不已,“這是一部很深奧的經典,但是輔以手語、默劇的鋪陳,讓人更容易明白。看似表演,但我覺得猶如一場法會,在祥和氛圍下,帶動人人唱誦,深入經藏。”

她接著說,劇中點出人性的弱點,有人甚至可以從中看見自己的身影,透過佛法的洗滌,改善習氣。

尼泊爾外勞杉傑馬哈托隨台商老闆出席,雖然聽不懂,但透過英文字幕和演出者的肢體語言,他自認了解其含義。“看到慈濟所做的,啟發我回國後也要仿傚慈濟人做好事。”

慈濟委員王玉蘭巧遇她在社教中心花道班的學生黃喆繽,他手上握著一個“無量義經配套”。他說:“師父(證嚴上人)走的是‘無量義經’的精神,是教育人心的一部經典。正是因為我不夠了解,所以希望請購這個配套,進一步細讀。”

他表示,一般從報章上看到貧苦個案,他會匯款捐助,或在路途中看到動物遺體,即搬到路邊,再為它念一聲“阿彌陀佛”,認為這是他所能做的好事。然而,出席慈濟的歲末祝福活動,他從頭到尾一直在流淚,發現原來“行善”也可以如此“全方位”。希望來日,慈濟能成為他與妻子可以參與付出的團體。

“這是很不一樣的舞台演出!”舞蹈老師張廣權向慈濟拿到二十多張入場券後,即邀約學生們出席觀摩。

他對音樂手語劇的演出予以認同和讚賞,雖因節奏甚快,但整齊的步調、伶俐的動作、高水準的燈光及音響,還有同步的中英文字幕,讓他能大致了解其中涵義。“我們從中看到人間疾苦,了解生命的真諦,增進見聞之餘也頗有感觸。”

“我寄望日後能參與更多慈濟活動,齊心為世界祈福,以求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

將近五十位來自賽巴巴中心的成員也盛裝出席。真摯的笑容和歡迎,讓安妮深受感動,僅看到無量義經的布條,她就想深入了解;在志工的介紹下,請購了兩份“無量義經配套”。欣賞過舞台劇後,也解開她所有疑慮,更希望能將感動化為行動,讓大愛傳開。

邀約安妮前來參與活動的蘇麗亞,語帶哽咽地直誇這是她看過最棒的表演。雖然活動節目大致以華語為主,但豐富的內容也使她能心領神會。“我可以明白整齣劇所要表達的意義……祈禱的部分最讓我感動,我雖然是印度人,但所有的神都是大愛,我很感恩證嚴上人。”

盞盞心燈點燃成一片燈海,宗教導師們包括法師、神父、修女等上台領眾以各自的方式祈禱,祈求天下無災、人心淨化、社會祥和,並期許人人亦點亮自己的心燈,照耀他人,燈燈相傳。

RW_ML20110102_03_xx   RW_ML20110101_01_ckt
邁入二O一一年的第二天,慈濟馬六甲分會舉辦兩場二O一O歲末祝福暨“清淨.大愛.無量義”音樂手語劇,近萬人共襄盛舉。【攝影:李獻雄】
 
入經藏的菩薩們把《無量義經》經文字字入心、法水入心,心中煩惱除,貪、瞋、癡也漸息,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攝影:鍾可德】
 
 
RW_ML20110102_02_ckt   RW_ML20110102_01_qfq
逾一百五十輛慈濟列車,免費載送民族來到會場,落實節能減碳。【攝影:鍾可德】
鄧靜蕓表示:“這是一部很深奧的經典,但是輔以手語、默劇的鋪陳,讓人更容易明白其中真義。看似表演,但我覺得猶如一場法會,在祥和的氛圍下,帶動人人唱誦,深入經藏。”【攝影:錢福權】
RW_ML20110102_04_qfq
RW_ML20110102_05_hft
來自馬六甲聖德肋撒天主堂的王春新神父率領百多位教友前來,他認為世間災難偏多,迫切需要啟發人人的愛心,來做利益人群的善舉。【攝影:錢福權
攝心的氛圍,讓民眾感動落淚。【攝影:黃福泰】

新聞轉載自慈濟大愛網甲歲末祝福入經藏 佛法潤澤蒼生

儘管宗教不同,但每個宗教教義無不是導人向善向上,但願此刻人人耳邊回繞的法音,帶領佛心,讓慈悲善念生生不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