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August 2011

第六屆KLCC書展-靜思人文書展網站上線

第六屆KLCC書展-靜思人文書展網站上線了。靜思書軒除了在書展期間向讀者推薦十餘本心靈好書以外,配合書展,在書展期間以感恩價推出心靈好書配套,回饋讀者們長期以來的護持。YouHuiHaoShu

另外,書展期間也將於2011年9月2日邀請大愛台大愛劇場--『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本尊曾裕真老師蒞臨現場為大家分享一場心靈的饗宴-『從0到1的愛』,讓孩子、家長、老師了解,真心話九十九和一百分的愛,差別並不大,但從零到一分的愛,差別卻是「無」跟「有」。更多精彩內容,請瀏覽靜思書軒KLCC書展網站



Sunday 14 August 2011

當RAP遇上環保 相輔相成

203 
本身不只是「拜一不食肉」而已,林家鴻從大三那年寒假在花蓮的慈青薪傳營皈依儀式中發願茹素到現在,已經將近十年都吃素了。(圖:林家鴻提供)

週五, 2011年 8月12日 【林家鴻】

「我不知道音樂是否能改變這個世界,但我相信——每個人一點小小的正面力量,就能讓地球更好!」林家鴻,一位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從大吃牛排、鹽酥雞到素食主義者;從只愛貓狗,到體會牛、豬、雞等動物皆為生靈、皆為生命,其轉念的過程,亦表達成文字......

不只拜一不食肉 RAP歌曲倡環保

兩年前,金曲獎得主、客家流行音樂前輩湯運煥,希望透過音樂倡導節能減碳的觀念,特地創作了這首名為「拜一不食肉」的歌曲,並邀請我們樂團「拷秋勤」跨刀獻唱一段RAP;利用這短短八小節的拍子,傳達對地球的擔憂以及對人類的期許。

其實我本身不只是「拜一不食肉」而已,從大三那年寒假在花蓮的慈青薪傳營皈依儀式中發願茹素到現在,已經將近十年沒嘗過肉的滋味了。

之前,我也是肉食愛好者。小學寒暑假,爸媽把我送去山中的佛寺參加營隊,每當坐在餐桌前,腦中想的都是:「營隊結束……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大吃特吃牛肉麵和鹽酥雞……」

到了大學加入慈青社,口腹之欲依舊沒有減少,曾經在九二一重建區的營隊結束之後,馬上換下慈青制服,跑去臺中車站附近的炸雞店,補償太久沒吃到「好料」的委屈。

眾生平等觀 愛貓愛狗更需護生

大三那年,不知是母親持素二十幾年來的精神感召,或是冥冥中的因緣註定,本來不吃肉就會渾身不對勁的我,忽然覺得肉的味道讓我非常不舒服,甚至吃到想吐;於是,在學校的午餐從滷肉飯、排骨麵漸漸變成了素燥飯、素紅燒麵……

促使我放棄肉食最重要的關鍵點,則是當時引起社會熱烈討論——該不該立法禁止食用貓狗的問題。那時,網路常常流傳著韓國人宰殺犬隻的血腥照片,我和許多人一樣,感到非常難過甚至憤怒,跟著他們一起痛罵韓國人……

後來想想,我有什麼資格指責他們?沒錯,貓、狗是很可愛,不應被宰殺;但牛、豬、雞等動物就不可愛嗎?為什麼貓、狗有法律保護,而其他牲畜就要被宰來吃?當我們嘴裏一邊咒罵吃狗吃貓的那些人,卻一邊啃著雞翅、豬腳……這樣的畫面,不是很諷刺?

利用網路搜尋,看到屠宰場殘忍對待生命的方式,不人道的程度完全不輸給那些屠狗屠貓者,讓我下定決心要跟肉食道別。

美味素食有創意 吸引友人茹素

我們一家四口,原本只有媽媽一個人吃素,每天晚餐她還是要準備雞鴨魚肉來應付我們三個「肉食動物」。肉食者永遠不知道「食菜人」聞到葷食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更何況媽媽還要親自料理那些她最不喜歡的「屍體」。

以前,我還覺得她很奇怪,這麼香的東西,為什麼她會感覺噁心?她應該也沒想到,第一個願意跟進吃素的,居然是常吵著要吃牛排、雞塊的我。在我表達意願後,姊姊和爸爸二話不說馬上加入。

此後,媽媽再也不用忍受那些屍體,可以專心研究和烹調更多健康好吃的素菜,我們也不斷地發現具有創意又美味的素食餐館,介紹給一些原本不吃素的朋友,有人甚至因此加入素食行列。

常有人問我:「你那麼年輕就吃素,不會覺得委屈嗎?看到我們吃這些好吃的肉,不會心動嗎?」我心想:「你們吃的東西味道好可怕,我可是一點也不想碰……」吃素之後,終於可以體會媽媽當時的感受!

RAP與環保 相輔相成不衝突

臺灣有「素食天堂」的美稱,還有外國觀光客為了體驗「素食文化」專程跑來臺灣,「吃素不方便」這個疑慮在臺灣根本不存在,因為即使不是專賣素食的餐廳,也會附設幾道素食料理

從事音樂工作的關係認識不少外國朋友,他們到臺灣演出時,我會盡量找機會介紹他們品嘗道地的素食料理。一位茹素的瑞典電子音樂DJ,吃到「左宗棠素吉丁」那道菜之後的反應,只能用驚呼連連來形容,吃完一盤不過癮還多點一盤;他不斷問老闆娘醬汁是如何調配的,說回瑞典後也要自己做看看!

這幾年,我們樂團常常出國表演,美加地區吃素的便利性也不輸臺灣,除了一般人想得到的生菜沙拉,到處都可以發現豆腐漢堡、豆腐熱狗、蔬菜披薩……證明素食是非常有市場的!

在慈青同伴眼中,我是個異類,愛聽吵鬧又激進的音樂;在樂團朋友眼中,我是個怪咖,不但菸酒不沾而且還吃齋念佛……其實我認為自己一點都不衝突,就像RAP歌曲和環保精神,兩者不但不會衝突,甚至可以相輔相成。

要大家立刻從葷食改成素食或許有些困難,但凡事總有個起頭。「拜一不食肉」這首歌就是個引子,希望能透過動感的歌曲來傳達「素食救地球」的概念。

我不知道音樂能否改變這個世界,但我相信——每個人一點小小的正面力量,就能讓地球更好!讓我們一起從吃素開始吧!

(文:林家鴻 摘自慈濟《月刊》536期)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當RAP遇上環保 相輔相成



Thursday 11 August 2011

聯合國青年大會 慈青獲肯定

200 
拯慈青把握機會與演講代表交談學習,也介紹慈濟。(圖:慈濟紐約分會提供)

週二,2011年 8月9日 【馬廣舜 羅元澤 康程鈞 周芳苑報導】

慈青不放過任何學習機會,聽完一場場的演講後,總會在師姑師伯鼓勵下與主講者
交談,進一步請教問題,也把握因緣介紹慈濟。有些人不習慣與陌生人交談,便成群結隊壯隊;其中一組慈青訪問到這次大會主席派翠克.席洛特(Patrick
Sciarratt),席洛特對慈濟有很好的印象,全力支持讓慈青取得舉辦講座的機會。


經過專業技巧與應對禮儀的密集培訓後,慈青於8月3日應邀參與第八屆聯合國青年大會、參訪紐約紅十字會等專業救難機構;參訪團除了聽課、參觀,還實地採訪、沿街對路人宣傳慈濟的人道關懷理念,多了不少預期外的收獲和經驗。

此行齊聚紐約集訓的37位慈青中,共有九位進入聯合國參加青年大會,其餘則參訪紐約急難救助機構及美國紅十字會;參訪救難機構的慈青中,有六位於8月4日啟程前往南非,參與學童救助活動。
在多元化活動安排下,慈青抱著學習的心情和宣揚慈濟精神的使命感各就各位。
慈青制服展道氣 義演樂手啟悲心

8月3日早上九點半,聯合國青年大會開幕式登場,慈青是全場唯一穿制服的非營利與非政府組織團體;當600人的會議室快坐滿時,一道亮麗的藍色絲帶飄逸在會場正中央,慈青一字排開,構成另一道淺藍色帶,十分醒目。

為了捕捉先機,慈青在楊前玲師姑的陪伴下,早晨七點鐘就從下榻的旅館出發,穿過曼哈頓最熱鬧的地區,捷足先登通過安檢,到達青年大會的主會議室,是全場最早到達的與會者。

這次青年大會邀請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康多莉扎.萊斯發表演講,其簡練而著重年輕人的語言使得不少人為之鼓舞。隨後,螢幕播放前一星期聯合國理事長潘基文在安理會上做總結,安理會以往的總結詞很少以年輕人議題為重點,不過,他這次不僅提到年輕人,還在路過主會議室時逗留了兩次。

此外,多年來持續義演助人的耶魯大學學生喬丹(Jourdan Urbach)應邀演講,並表演扣人心絃的曲目,不論是演講內容或者小提琴表演,都深深震撼慈青的心靈。喬丹表示,與其獨自一人練習到完美,還不如去到需要幫忙的地方擔任心靈志工更有意義,這樣的收獲勝於一切。

喬丹七歲就到醫院義演,而且將演出所得用來買鋼琴,捐給醫院裡一位渴望彈琴、卻沒有樂器彈奏而打算放棄希望的病童;截至目前為止,十九歲的他已籌得480多萬美元的善款,主要應用於兒童神經疾病和相關研究。

喬丹年紀輕輕,卻持續貢獻一己之力,讓慈青體認活在當下的重要,也學會惜福,懂得感恩慈濟師姑師伯的支持與鼓勵。

同儕力量同聚此 學習觀摩開視野

除了體會演講的深切意涵,慈青也把握機會與與會的國際青年進行交流,認識同樣想為世界盡心盡力的年輕夥伴,並開拓自己的視野。

開幕式之後,每天早上所有與會人士齊集大會堂,聆聽演講,下午則由不同團體舉辦講座。

慈青不放過任何學習機會,聽完一場場的演講後,總會在師姑師伯(慈濟志工)鼓勵下與主講者交談,進一步請教問題,也把握因緣介紹慈濟。有些人不習慣與陌生人交談,便成群結隊壯膽;其中一組慈青訪問到這次大會主席派翠克.席洛特(Patrick Sciarratt),席洛特對慈濟有很好的印象,全力支持讓慈青取得舉辦講座的機會。

慈青講座推素食 獲認可再度受邀

午餐時刻是慈青與國際人士互動的另一個重要機會。每天,紐約慈濟華埠聯絡處都會準備素食便當,由慈濟志工送進聯合國,讓慈青安心留在會場進行國際交流,有些慈青還會大方的把素食便當拿出來分享。

到了第三天,準備了好久的慈青講座正式登場,由劉思佳和黃懷萱兩位慈青主講,題目是「素食對環境的影響」;為了讓人聽了心服口服,二位慈青搜尋完整資訊,以科學論據說明素食有利環保。

慈青今年第一次爭取到30分鐘講座,得來不易。參與青年大會至今已是第八屆,一開始完全沒機會舉辦講座,後來得以用2分鐘發表簡報,如今終於得以完整30分鐘呈現想表達的議題。劉思佳目前就讀加州大學,主修數位科學,這次在講座中承擔重任之餘,也認真參與所有行程。

慈青主辦的講座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有位教育界工作的人士聆聽之後,邀請慈濟到紐約高中演講,教導學生為慈善事務盡心力。

三天行程豐富充實,與會的九位慈青收獲滿滿,還認識不少新朋友。8月5日閉幕式後,大家在聯合國大樓外的河邊拍了一張合照,露出富足感恩的神情。

205   204
聯合國青年大會開幕式登場,慈青是全場唯一穿制服的非營利與非政府組織團體。(圖:慈濟紐約分會提供)
 
從七歲開始義演助人喬丹(Jourdan Urbach),今為的耶魯大學學生,此次應邀演講並表演扣人心絃的曲目,深深啟發慈青的悲心。(圖:紐約分會提供)
 
 
203
慈青結束聯合國青年大會行程,步出會場,心中踏實富足,拍下合照。(圖:紐約分會提供)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聯合國青年大會 慈青獲肯定



Thursday 4 August 2011

「法譬如水」經藏演繹的LIVE播出時段(官方版時間)-補充

諸位菩薩:

21
大愛電視台,八月的每個星期天下午都有「法譬如水」經藏演繹的L​IVE播出 ,日 期及時間如下:

8/07 13:30-16:00 高雄場
8/14 13:35-16:30 台北場
8/21 13:35-16:30 台中場
8/28 13:35-16:30 彰化場

無論是,海外菩薩遠在他方,心無量而空間難跳脫;或是國內因正式​演繹現場空間有限,未必人人均能入場。

誠邀,能藉此機會廣邀會眾齊聚於慈濟社區道場共修,懺悔洗心,為​人間祈祥
和,為天下祝太平。

網路直播部分,確定場次時間再通告諸位菩薩!

梅花颱風結構完整,直逼台灣而來,誠邀菩薩同心虔誠,期望梅花遠​離,不造成風雨影響;讓慈濟面對全世界的每一場法譬如水經藏演繹,順利圓滿。

總志業中心 宗教處海外會務室 敬啟

補充:大愛台網站及中華電信MOD、中華電信hichannel播出時間
除高雄場下午為13:30外,台北、台中、彰化下午場都是14:00開演,
大愛台在這開演前會安排花絮或是幕後分享。

pic27753

pic10383



Tuesday 2 August 2011

【V-Gen】隆思特雅校園一日營 大學生學環保

JY_KL20110723_28b_csp 
拯救地球的使命,就從教育開始。出席的同學們都有機會了解地球的來不及,更領悟了現在就是救地球的最好時機。【攝影:陳善沛】

週六,2011年 7月 23日 【彭奕翔/雪隆焦賴報導】

雪隆慈青在思特雅大學(UCSI)校園内宣傳環保蔬食,讓大家體會拯救地球的來不及,更改變了同學們對蔬食的觀念。二O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慈青通過V-Gen一日營接引新同學,歡迎他們一同疼惜大地,展開呵護地球的使命。


“UCSI 星球的姍姍,請你拯救我們的地球吧!”台上的慈青用活潑生動的短劇帶出分站遊戲。

要拯救地球,必須掌握綠色地球的知識,同學們在此營隊更有機會身體力行,在慈濟志工和慈青學長姊的引導下,親自製作可口的蔬菜粉卷。

“這個要放多少?”、“放多一點,比較好吃。”、“不要放太多哦!” ……

在“素食養身站”中,志工成惠英貼心地從旁引導同學製作粉卷。同學在“廚師”的耐心示範下,吃著自己親手做的粉卷,滿意地為自己打一百分。如此的示範引起大家的興致,有人詢問材料能夠在哪裡買到,表示自己以後也會在家做;有同學分享,親手製作的粉卷很好吃也很有營養,他也鼓勵其他同學在家中自己做。

在“都市熱島”這一站,同學們親身體驗地球因人類種種的開發引發溫室效應,造成地球陸地面積日益減少。此分站也以一則北極熊及企鵝的短片帶出地球崩壞帶來的影響。當慈青學姊詢問學員們在短片中所察覺的問題及細節時,有學員幽默的説道:“北極熊在北極,企鵝住在南極。”在同學們笑過後,學姊為學員細心地解説短片的内容。

分站中,學員有機會體驗尋“寳”。面對這堆佈滿寶物(垃圾)的“紅溪河”,大家靠著一人一張白紙發揮團隊精神,一邊渡“河”一邊尋寳。期間,學員們出盡十八般武藝,用盡不同的方法完成任務。

完成的隊伍更發揮體育精神為落後的隊伍加油打氣。此外,同學們還需要把垃圾分類成可循環和不可循環兩類,並將可循環的資源歸類。分類時,看到同學們紛紛討論著:玻璃罐和塑膠罐能不能循環,氣氛熱絡。最後,爲了讓學員了解資源要如何分類,慈青同學更充當“人體架子”,把“環保十指口訣”的資源掛在雙手上,好讓分站負責的學姊為同學們解説。學姊還把鋁箔包環保製成的瓦片讓學員看,大家訝異,原來鋁箔包也能循環。

一位友族同胞百努表示,當天的活動很有意義,也很有教育性,尤其是在“勇渡紅溪河”一站中更有機會學到如何分類垃圾,他也表示自己在分類時,弄不清楚資源是可循環或不可循環。

最後一站的“i素”,梁光耀學長用簡單又有趣的方式帶出素食和營養的關係。他不時以幽默的方式與學員們互動,讓整個課程變得輕鬆。 課程中講解到如何有營養的攝取素食,也解開了“素食不營養”的迷思,藉此呼籲學員們嘗試持素。

◎   “V-gen大使” 接引身邊朋友加入素食行列

還有一堂特別的課,是由周榮華學長以流利的英語為主要媒介,講解地球暖化的課題,只為讓不諳中文的同學聼得明白。課程中,學長講解了許多地球暖化的原因,也讓學員們了解到畜牧業是地球暖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榮華學長更以此勉勵在場所有的學員,為了我們的大地之母開始持素,為地球盡一分力。同時,學長也請已經開始蔬食的學員承擔起“V-gen大使”,自己持素的同時,也邀請更多的朋友一起來加入蔬食救地球的行列。這次的營隊共有六位幹部及一位“V-gen”發願負起保護地球的使命。他們也獲得一枚精美特製的“V-gen”別針作爲結緣品。

很榮幸地,慈青第一次對外正式宣佈UCSI慈青社的成立。在籍的幹部們也分享到自己加入慈青的點點滴滴。其中,紀明耀及戴欣穎夥伴更分享到V-gen愛心飯盒推動時的點滴,如何從三十多位響應的同學,增加到現在的六十多位。除此之外,這次營隊中更有幾位新幹部上任,其中兩位夥伴翁瑜珊及孫穎曦,分享自己參與慈青的收穫和喜悅。

“希望各位從今日起願意蔬食,為這綠色地球出份力量,保護她。”

慈青慈懿學長會和氣幹事李麗華媽媽以簡單的幾句話為同學做個簡單的總結,也圓滿了這次的營隊。這一次的營隊當中,成功接引了八十七位的新同學參與,其中更有四位學員勇於承擔成為“V-gen大使”,除了自己持續吃素,同時也發願接引更多身邊的朋友加入素食的行列。

改變世界的力量,需要借助更多人才能完成更大的使命。慈青一日營只是一個起步,期待孕育更多青年來響應蔬食,加入保護地球的行列。

JY_KL20110723_26b_csp   JY_KL20110723_14b_lcj
借著活潑的話劇,慈青們展開了同學們所期待的分站遊戲。【攝影:陳善沛】
 
同學們親手製作粉卷,才發覺原來蔬食料理可以那麽容易,也充滿了營養。【攝影:林成傑】
 
 
JY_KL20110723_27b_csp
同學們在“紅溪河”中尋寳,從中發覺,原來那麽多平時都認爲是垃圾的資源都可以變成黃金。【攝影:陳善沛】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隆思特雅校園一日營 大學生學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