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August 2011

當RAP遇上環保 相輔相成

203 
本身不只是「拜一不食肉」而已,林家鴻從大三那年寒假在花蓮的慈青薪傳營皈依儀式中發願茹素到現在,已經將近十年都吃素了。(圖:林家鴻提供)

週五, 2011年 8月12日 【林家鴻】

「我不知道音樂是否能改變這個世界,但我相信——每個人一點小小的正面力量,就能讓地球更好!」林家鴻,一位熱愛音樂的年輕人,從大吃牛排、鹽酥雞到素食主義者;從只愛貓狗,到體會牛、豬、雞等動物皆為生靈、皆為生命,其轉念的過程,亦表達成文字......

不只拜一不食肉 RAP歌曲倡環保

兩年前,金曲獎得主、客家流行音樂前輩湯運煥,希望透過音樂倡導節能減碳的觀念,特地創作了這首名為「拜一不食肉」的歌曲,並邀請我們樂團「拷秋勤」跨刀獻唱一段RAP;利用這短短八小節的拍子,傳達對地球的擔憂以及對人類的期許。

其實我本身不只是「拜一不食肉」而已,從大三那年寒假在花蓮的慈青薪傳營皈依儀式中發願茹素到現在,已經將近十年沒嘗過肉的滋味了。

之前,我也是肉食愛好者。小學寒暑假,爸媽把我送去山中的佛寺參加營隊,每當坐在餐桌前,腦中想的都是:「營隊結束……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大吃特吃牛肉麵和鹽酥雞……」

到了大學加入慈青社,口腹之欲依舊沒有減少,曾經在九二一重建區的營隊結束之後,馬上換下慈青制服,跑去臺中車站附近的炸雞店,補償太久沒吃到「好料」的委屈。

眾生平等觀 愛貓愛狗更需護生

大三那年,不知是母親持素二十幾年來的精神感召,或是冥冥中的因緣註定,本來不吃肉就會渾身不對勁的我,忽然覺得肉的味道讓我非常不舒服,甚至吃到想吐;於是,在學校的午餐從滷肉飯、排骨麵漸漸變成了素燥飯、素紅燒麵……

促使我放棄肉食最重要的關鍵點,則是當時引起社會熱烈討論——該不該立法禁止食用貓狗的問題。那時,網路常常流傳著韓國人宰殺犬隻的血腥照片,我和許多人一樣,感到非常難過甚至憤怒,跟著他們一起痛罵韓國人……

後來想想,我有什麼資格指責他們?沒錯,貓、狗是很可愛,不應被宰殺;但牛、豬、雞等動物就不可愛嗎?為什麼貓、狗有法律保護,而其他牲畜就要被宰來吃?當我們嘴裏一邊咒罵吃狗吃貓的那些人,卻一邊啃著雞翅、豬腳……這樣的畫面,不是很諷刺?

利用網路搜尋,看到屠宰場殘忍對待生命的方式,不人道的程度完全不輸給那些屠狗屠貓者,讓我下定決心要跟肉食道別。

美味素食有創意 吸引友人茹素

我們一家四口,原本只有媽媽一個人吃素,每天晚餐她還是要準備雞鴨魚肉來應付我們三個「肉食動物」。肉食者永遠不知道「食菜人」聞到葷食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更何況媽媽還要親自料理那些她最不喜歡的「屍體」。

以前,我還覺得她很奇怪,這麼香的東西,為什麼她會感覺噁心?她應該也沒想到,第一個願意跟進吃素的,居然是常吵著要吃牛排、雞塊的我。在我表達意願後,姊姊和爸爸二話不說馬上加入。

此後,媽媽再也不用忍受那些屍體,可以專心研究和烹調更多健康好吃的素菜,我們也不斷地發現具有創意又美味的素食餐館,介紹給一些原本不吃素的朋友,有人甚至因此加入素食行列。

常有人問我:「你那麼年輕就吃素,不會覺得委屈嗎?看到我們吃這些好吃的肉,不會心動嗎?」我心想:「你們吃的東西味道好可怕,我可是一點也不想碰……」吃素之後,終於可以體會媽媽當時的感受!

RAP與環保 相輔相成不衝突

臺灣有「素食天堂」的美稱,還有外國觀光客為了體驗「素食文化」專程跑來臺灣,「吃素不方便」這個疑慮在臺灣根本不存在,因為即使不是專賣素食的餐廳,也會附設幾道素食料理

從事音樂工作的關係認識不少外國朋友,他們到臺灣演出時,我會盡量找機會介紹他們品嘗道地的素食料理。一位茹素的瑞典電子音樂DJ,吃到「左宗棠素吉丁」那道菜之後的反應,只能用驚呼連連來形容,吃完一盤不過癮還多點一盤;他不斷問老闆娘醬汁是如何調配的,說回瑞典後也要自己做看看!

這幾年,我們樂團常常出國表演,美加地區吃素的便利性也不輸臺灣,除了一般人想得到的生菜沙拉,到處都可以發現豆腐漢堡、豆腐熱狗、蔬菜披薩……證明素食是非常有市場的!

在慈青同伴眼中,我是個異類,愛聽吵鬧又激進的音樂;在樂團朋友眼中,我是個怪咖,不但菸酒不沾而且還吃齋念佛……其實我認為自己一點都不衝突,就像RAP歌曲和環保精神,兩者不但不會衝突,甚至可以相輔相成。

要大家立刻從葷食改成素食或許有些困難,但凡事總有個起頭。「拜一不食肉」這首歌就是個引子,希望能透過動感的歌曲來傳達「素食救地球」的概念。

我不知道音樂能否改變這個世界,但我相信——每個人一點小小的正面力量,就能讓地球更好!讓我們一起從吃素開始吧!

(文:林家鴻 摘自慈濟《月刊》536期)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當RAP遇上環保 相輔相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