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August 2011

【V-Gen】隆思特雅校園一日營 大學生學環保

JY_KL20110723_28b_csp 
拯救地球的使命,就從教育開始。出席的同學們都有機會了解地球的來不及,更領悟了現在就是救地球的最好時機。【攝影:陳善沛】

週六,2011年 7月 23日 【彭奕翔/雪隆焦賴報導】

雪隆慈青在思特雅大學(UCSI)校園内宣傳環保蔬食,讓大家體會拯救地球的來不及,更改變了同學們對蔬食的觀念。二O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慈青通過V-Gen一日營接引新同學,歡迎他們一同疼惜大地,展開呵護地球的使命。


“UCSI 星球的姍姍,請你拯救我們的地球吧!”台上的慈青用活潑生動的短劇帶出分站遊戲。

要拯救地球,必須掌握綠色地球的知識,同學們在此營隊更有機會身體力行,在慈濟志工和慈青學長姊的引導下,親自製作可口的蔬菜粉卷。

“這個要放多少?”、“放多一點,比較好吃。”、“不要放太多哦!” ……

在“素食養身站”中,志工成惠英貼心地從旁引導同學製作粉卷。同學在“廚師”的耐心示範下,吃著自己親手做的粉卷,滿意地為自己打一百分。如此的示範引起大家的興致,有人詢問材料能夠在哪裡買到,表示自己以後也會在家做;有同學分享,親手製作的粉卷很好吃也很有營養,他也鼓勵其他同學在家中自己做。

在“都市熱島”這一站,同學們親身體驗地球因人類種種的開發引發溫室效應,造成地球陸地面積日益減少。此分站也以一則北極熊及企鵝的短片帶出地球崩壞帶來的影響。當慈青學姊詢問學員們在短片中所察覺的問題及細節時,有學員幽默的説道:“北極熊在北極,企鵝住在南極。”在同學們笑過後,學姊為學員細心地解説短片的内容。

分站中,學員有機會體驗尋“寳”。面對這堆佈滿寶物(垃圾)的“紅溪河”,大家靠著一人一張白紙發揮團隊精神,一邊渡“河”一邊尋寳。期間,學員們出盡十八般武藝,用盡不同的方法完成任務。

完成的隊伍更發揮體育精神為落後的隊伍加油打氣。此外,同學們還需要把垃圾分類成可循環和不可循環兩類,並將可循環的資源歸類。分類時,看到同學們紛紛討論著:玻璃罐和塑膠罐能不能循環,氣氛熱絡。最後,爲了讓學員了解資源要如何分類,慈青同學更充當“人體架子”,把“環保十指口訣”的資源掛在雙手上,好讓分站負責的學姊為同學們解説。學姊還把鋁箔包環保製成的瓦片讓學員看,大家訝異,原來鋁箔包也能循環。

一位友族同胞百努表示,當天的活動很有意義,也很有教育性,尤其是在“勇渡紅溪河”一站中更有機會學到如何分類垃圾,他也表示自己在分類時,弄不清楚資源是可循環或不可循環。

最後一站的“i素”,梁光耀學長用簡單又有趣的方式帶出素食和營養的關係。他不時以幽默的方式與學員們互動,讓整個課程變得輕鬆。 課程中講解到如何有營養的攝取素食,也解開了“素食不營養”的迷思,藉此呼籲學員們嘗試持素。

◎   “V-gen大使” 接引身邊朋友加入素食行列

還有一堂特別的課,是由周榮華學長以流利的英語為主要媒介,講解地球暖化的課題,只為讓不諳中文的同學聼得明白。課程中,學長講解了許多地球暖化的原因,也讓學員們了解到畜牧業是地球暖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榮華學長更以此勉勵在場所有的學員,為了我們的大地之母開始持素,為地球盡一分力。同時,學長也請已經開始蔬食的學員承擔起“V-gen大使”,自己持素的同時,也邀請更多的朋友一起來加入蔬食救地球的行列。這次的營隊共有六位幹部及一位“V-gen”發願負起保護地球的使命。他們也獲得一枚精美特製的“V-gen”別針作爲結緣品。

很榮幸地,慈青第一次對外正式宣佈UCSI慈青社的成立。在籍的幹部們也分享到自己加入慈青的點點滴滴。其中,紀明耀及戴欣穎夥伴更分享到V-gen愛心飯盒推動時的點滴,如何從三十多位響應的同學,增加到現在的六十多位。除此之外,這次營隊中更有幾位新幹部上任,其中兩位夥伴翁瑜珊及孫穎曦,分享自己參與慈青的收穫和喜悅。

“希望各位從今日起願意蔬食,為這綠色地球出份力量,保護她。”

慈青慈懿學長會和氣幹事李麗華媽媽以簡單的幾句話為同學做個簡單的總結,也圓滿了這次的營隊。這一次的營隊當中,成功接引了八十七位的新同學參與,其中更有四位學員勇於承擔成為“V-gen大使”,除了自己持續吃素,同時也發願接引更多身邊的朋友加入素食的行列。

改變世界的力量,需要借助更多人才能完成更大的使命。慈青一日營只是一個起步,期待孕育更多青年來響應蔬食,加入保護地球的行列。

JY_KL20110723_26b_csp   JY_KL20110723_14b_lcj
借著活潑的話劇,慈青們展開了同學們所期待的分站遊戲。【攝影:陳善沛】
 
同學們親手製作粉卷,才發覺原來蔬食料理可以那麽容易,也充滿了營養。【攝影:林成傑】
 
 
JY_KL20110723_27b_csp
同學們在“紅溪河”中尋寳,從中發覺,原來那麽多平時都認爲是垃圾的資源都可以變成黃金。【攝影:陳善沛】
 
     

文章轉載自:慈濟大藏經 - 隆思特雅校園一日營 大學生學環保



No comments: